什麼是熒游標記法,什麼是生物熒游標記法?熒游標記法在製藥領域又有什麼應用?

時間 2021-09-04 05:45:04

1樓:

熒光物標記法,神經纖維的末梢可以吸收很多熒光化合物或熒光染料,經軸突逆向運輸到細胞體內,從而建立逆行熒游標記法。例如:kuypers等(1977)用這種方法在熒光顯微鏡下根據所用熒光物標記物特有的波長顯示吸收熒光物的神經細胞。

目前用於神經元標定的熒光物質有十多種。可以根據實驗的要求進行單熒光物、雙標定和三標定。後者可以用來做神經元軸突側枝投射的追蹤。

擴充套件資料

1. sybr green i染料

反應體系中,加入過量sybr

熒光染料,sybr熒光染料特異性地摻入dna雙鏈後,發射熒光訊號,而不摻入鏈中的sybr染料分子不會發射任何熒光訊號,從而保證熒光訊號的增加與pcr產物的擴增完全同步。

其優點是對模板沒有選擇性,使用方便,非常方便,但也易與非特異性雙鏈dna結合,產生假陽性,可以通過溶解曲線的分析,優化反應條件。

2. taqman 探針

目前在real-time

q-pcr中最廣泛使用的tagman系統就是運用了這個原理。它能被dna合成酶(例如taq酶)的5'-3'活性所降解,探針的5'端有一熒光報告基團,3'端有一熒光淬滅基團。

當兩個基團相互先靠近的時候,由於發生能量傳遞作用,報告基團不能發出熒光,但隨著擴增反應的進行,5'端得報告基團隨著探針的水解而脫落下來,不再與淬滅發生能量傳遞作用,從而能發出熒光,被訊號探測器所捕獲。

3. scorpions

它由兩個寡核苷酸分子組成,一個是引物,另一個是帶熒光分子的探針,但是此探針也具有引物的功能。引物與形成髮夾結構的探針相連,在探針上由於熒光報告基團與淬滅基團相互靠近,不發熒光。

變性階段,探針的髮夾結構會解開,在退火時則與模板相結合,形成線性分子,報告基團同淬滅基團分離而發射熒光。在探針的設計上,要求絕對保守,長度為25-32bp,tm在68-70度之間,探針的5'端不能為g,避免多個鹼基同時出現,尤其要避免4個g同時出現,另外,探針應靠近上游引物。

4. 分子信標

分子信標是(molecular

beacon)是一種呈髮夾結構的莖環雙標記寡核苷酸探針,兩端的核酸序列互補配對,因此標記在一端的熒光基團與標記在另一端的淬滅基團緊緊靠近。

熒光基團被激發後產生的光子被淬滅劑淬滅,由熒光基團產生的能量以紅外光而不是可見光形式釋放出來。在復性溫度下,因為模板不存在時形成莖環結構。

當加熱變性會互補配對的莖環雙鏈解開,如果有模板存在環序列將與模板配對。與模板配對後,分子信標將成鏈狀而非髮夾裝,使得熒光基團與淬滅劑分開。當熒光基團被激發時,淬滅作用被解除,發出鐳射分子。

2樓:湛藍的心

隨著生物技術的不斷髮展,對蛋白質、核酸及細胞標記的要求越來越高,傳統的同位素標記方法已不能適應當今的發展。而發展起來的熒光探針技術已經在蛋白質、核酸、細胞檢測及免疫分析等方面顯現出巨大的潛能。熒光探針技術具備高度靈敏性和極寬的動態響應時間,可以使研究人員高靈敏和高選擇性地檢測複雜生物分子,包括活細胞中的特定成分。

尤其近年來發展起來的熒光化學感測器和分子訊號系統更是使熒光探針技術的應用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和擴充。如今,它的應用已深入到藥物學、生理學、環境科學、資訊科學等諸多領域。隨著生命科學的飛速發展,對活性高、特異選擇性好和靈敏度高的新型熒光探針的需求就顯得越來越迫切了。

目前,用於標記或衍生的熒光探針主要有熒光素類、羅丹明類、鄰苯二甲醛類等化合物。其中熒光素及其衍生物在生物研究領域中佔有極其重要的位置,一百年來一直是化學及生物分析領域中研究的熱點[12-15].

3樓:教學小課堂

熒游標記是將熒光基團共價連線到蛋白、核酸等分子上的過程。通常使用能夠選擇性地與目標分子上存在的功能基團反應的熒光素基團衍生物來完成這樣的過程。最常見的標記過的分子是抗體,經常使用標記過的抗體來檢測特定的目標分子。

4樓:匿名使用者

熒游標記法通常是藉助熒光分子來標記蛋白質。

什麼是生物熒游標記法?熒游標記法在製藥領域又有什麼應用?

5樓:此生康橋

熒游標記法也叫同位素標記法,

什麼是熒光劑,舒珊衛生巾真的不含熒光劑麼?求指點

少陵五老 熒光增白劑是一種熒光染料,或稱為白色染料,也是一種複雜的有機化合物。 乾爽網面一般的材質就是pet或pe,這種屬於化纖材質,乾爽程度比較好,但是不透氣,用久容易碎,而且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含有害化學物質,很多敏感體質的人群不適合用這類材質,容易過敏。棉柔材質採用的棉面,貼身感比較柔軟,但是吸...

螢光增白劑的成分是什麼,螢光劑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rqt螢光增白劑,作用主要是增白,增亮,增艷 增白劑的增白機理是氧化劑釋放出氧原子,通過氧化胡蘿蔔素等淡黃色素,從而使麵粉增白。目前,常用的增白劑是過氧化苯甲醯。按照我國 食品新增劑使用衛生標準 gb2760 86 的規定,過氧化苯甲醯在麵粉中的最大使用量為60ppm,即0.06克 公斤麵粉。增白劑...

什么是dna分子標記,什麼是DNA分子標記

dna分子標記指紋圖譜鑑定是根據任何乙個品種,都具有該品種所特有的細胞遺傳學上的特徵,利用分子標記技術,如限制性片段長度多型性 簡稱rflp 隨機擴增多型性dna 簡稱rapd 小衛星dna 微衛星dna 擴增片段長度多型性 簡稱aflp 等技術,可以直接反應不同品種在dna水平上的差異,藉此來鑑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