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晶體中的結晶水,碳酸鈣固體中的結晶水怎樣去除?

時間 2022-09-16 15:35:03

1樓:博學小趙是吃貨

1、高真空加熱乾燥。

2、使用乾燥劑。

3、低溫保持乾燥。

4、將物質放入特質容器內保持乾燥。

化學結晶水存在於晶體中,也被稱為水合水。結晶水是結合在化合物中的水分子,它們並不是液態水。很多晶體含有結晶水,但並不是所有的晶體都含有結晶水。

在一些情況下,結晶水是在給定溫度下物質中水的總量,並且大部分以確定的化學計量比存在。溶質從溶液裡結晶析出時,晶體裡結合著一定數目的水分子。

2樓:民生無小事

(1)晶體裡所含的結晶水一般都不很穩定,加熱時,容易失去。

(2)有的結晶水合物在室溫和乾燥的空氣裡,能自動失去部分或全部結晶水。

許多物質從水溶液中結晶析出時,晶體裡常結合有一定數目的水分子。例如:硫酸銅從水溶液中結晶析出時,所形成的晶體的化學式為cuso₄·5h₂o,硫酸鈉從水溶液中結晶析出時,所形成的晶體的化學式為na₂so₄·10h₂o。

在一些情況下,結晶水是在給定溫度下物質中水的總量,並且大部分以確定的化學計量比存在。

擴充套件資料

結晶水的表示方式:

(1)化合物·nh₂o,用於只存在晶格水或晶體結構尚未確定的情況下,例如氯化鈣:cacl₂·2h₂o;

(2)化合物n(h₂o),水合物與配合的水,例如氯化鋅:zncl₂(h₂o)4;

(3)兩種表示法組合,例如硫酸銅:[cu(h₂o)₄]so₄·h₂o。

分析方法

通過熱重分析(tga)來確定未知樣品,在加熱過程中,樣品中水分會脫離化合物,最先蒸發出來的是與化合物靠分子間作用力相連的游離水,之後蒸發的是鍵合更強的結晶水。

根據加熱溫度和物質質量作圖,可以獲得蒸發出的水分質量。 然後將脫離的水的量除以水的摩爾質量,以獲得與鹽結合的水分子數。

3樓:匿名使用者

(1)高真空加熱乾燥

(2)將產物溶於甲苯或者乙醇等溶劑共沸脫水(一般選取可溶解產物的溶劑)(4)將水合物和五氧化二磷分別放入培養皿中, 放入乾燥器中. 一段時間後就自然脫水乾燥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最典型的我日日常生活中經常碰到的食鹽就是一例呀!從溶液中結晶析出的晶體帶有結晶水與是否是因從溶液中結晶出來的沒有關係。

它和晶體的固有結構有關。這要從水合能和晶格能討論,當晶體析出時如果有結晶水,會使晶格能改變,當晶格能的減少比水合能大時,晶體的總能量公升高,就不能有結晶水,反之就會有結晶水。結晶水是結合在化合物中的水分子,它們並不是液態水。

很多晶體含有結晶水,如:硫酸銅晶體(cuso4.12h2o)、生石膏(caso4.

2h2o)、熟石膏(2caso4.h2o)、明礬kal(so4)2.12h2o、綠礬(feso4.

7h2o)等.並不是所有的晶體都含有結晶水

化合物的結晶水怎麼除去

5樓:

失去結晶水後化合物會粉化,說明結晶水已經參與了晶體結構的構建。這樣的結晶想除水又不想粉化就難了。可以考慮在非水溶劑中結晶。

碳酸鈣固體中的結晶水怎樣去除?

6樓:玉初夏侯

一般結晶水可以通過加熱和風乾的方式去除。工業上除去硫酸鈣固體中的結晶水。

第一步:硫酸鈣裝入生產裝置中密閉;

第二步:對硫酸鈣進行加熱;

第三步:在0.3~0.4mpa飽和蒸汽壓力下保持4~5小時;

第四步:開啟排氣閥門,排放帶壓水蒸氣,關閉排氣閥門;

第五步:繼續加熱,開啟抽氣管閥門,起動真空幫浦,抽出水蒸氣的同時,使裝置內的真空度保持在0.06mpa~0.09mpa之間,直至硫酸鈣完全乾燥;

第六步:停止加熱,關閉真空幫浦,開啟排料裝置,獲得乾燥的硫酸鈣成品。該方法採用加壓水蒸汽法,雖然減少了乾燥時間,提高了生產效率,但是需要壓力容器在高溫高壓下進行,而且蒸壓反應時間長、能耗大。

如何除去有機物中的結晶水

7樓:寧靜的港灣

一般用溶劑脫水,烘乾,此外,真空乾燥。

用丙酮煮一下,將胺溶於惰性溶劑用研碎的氫氧化鈉或鉀乾燥。

怎樣去除硝酸鋅結晶水

8樓:雲商九遊

六水硝酸鋅為白色或無色四方晶體,熔點36.4℃,加熱到37℃即溶於結晶水,在100℃時分解失去三個h2o形成三水物,在105~131℃轉化為無水物。六水硝酸鋅易溶於水,溶於乙醇,水溶液呈酸性。

zn(no3)2分解的化學方程式為:zn(no3)2=2zno+4no2+o2硝酸銅和硝酸鋅晶體的受熱分解分為兩步進行,且兩種晶體在350℃左右都可以完全分解

無水硫酸銅 帶結晶水的硫酸銅和硫酸銅晶體有什麼區別

我無無無 首先,硫酸銅是一個泛稱,它可以指硫酸銅晶體,也可以指無水硫酸銅,硫酸銅晶體為天藍色或略帶黃色粒狀晶體,水溶液呈酸性,屬保護性無機殺菌劑,對人畜比較安全。化學式cuso4。它的晶體狀態通常含有水分子,一般為五水合物cuso4 5h2o,俗名膽礬 藍色斜方晶體 小杰知音 五水硫酸銅,也被稱作硫...

去除汽車積碳,都是如何使用的?汽車積碳到底怎麼清除

1 清洗節氣門,進氣道。首先我們可以用用化油器清洗劑噴噴節氣門和進氣道,擁抹布擦洗一下,有些車主比較懶,甚至氣節都沒有拆下來,這樣會洗不乾淨,這個在4s店清洗的話大概是100元左右,但是修車廠可以順便免費幫你弄。2 打吊瓶 我們常說的打吊瓶,就是最常見的一種處理汽車積碳問題,打吊瓶的術語,其實就是 ...

如何去除中的背景文字,如何去除WORD中的背景文字?

由於工作或學習的需要,我們需要從網頁複製一些內容到word後進行編輯,但一些網頁設定了灰色背景,我們複製的時候連灰色背景也一起復制過來,雖然從螢幕上看起來不明顯,但列印出來就很明顯了,從 格式 背景 進行操作是無法清除的,如圖 解決辦法其實也很簡,方法如下 1 先選擇有灰色背景的文字。2 從工具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