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同位素測定是如何產生誤差的

時間 2022-08-10 01:45:11

1樓:龍騰雪舞

宇宙射線中的中子與大氣中的大量存在的穩定核素氮-14發生n(n,p)c反應能夠產生碳-14,而碳-14又會發生半衰期t=2023年的β衰變變成氮-14,由此構建乙個核素平衡。碳-14與氧氣反應生成的二氧化碳被生物圈接收,活體生物體內的碳-14與碳-12濃度比例是一定【經測定,碳-14的同位素豐度為1.2×10^(-12)】的,只有當生物死亡後,碳迴圈中斷,碳-14逐漸衰變至沒有。

在化石標本中取樣測量碳-14的豐度,與1.2×10^(-12)比較,即可計算出生物生活的年代。

比如:乙個化石樣品含有碳-14的豐度是4.3×10^(-13),則可計算出該化石活體生活的年代距今t=ln(no/n)t/ln2=ln[1.

2×10^(-12)÷4.3×10^(-13)]×5730÷ln2≈8483.2023年。

碳-14放射性計數方法所能測出的標本,其年代不能超出32023年。因為年代到達32023年後,標本中每克碳中碳-14的計數已不到1cpm【放射性強度測量單位,意即每分鐘探測到的衰變量;同樣的還有cps,每秒鐘探測到的衰變量。】;不過,如果是用超靈敏質譜儀,則測定的年代可以稍微更久遠一點,可以測量約停止碳迴圈102023年左右的標本。

但不論怎樣,鑑於其取樣過程、分析過程和計算過程,其結果都只能是乙個範圍,或者說,存在誤差

2樓:介鑲桖

什麼測定誤差?直接測定年代,年代不能完全準確,資料會有一定誤差

核素跟同位素

核素是指具有一定數目質子和一定數目中子的一種原子。具有相同質子數,不同中子數 或不同質量數 同一元素的不同核素互為同位素。同位素是指的是有相同質子數多種核素的總稱 核素就是具有一定質子數目和一定中子數目的一種原子,核素是原子。具有相同質子數,不同中子數 或不同質量數 同一元素的不同核素互為同位素,例...

什麼是甲狀腺同位素治療,甲亢病做同位素治療有什麼副作用?應注意什麼?

同位素主要包括放射碘以及鎝。但是同位素並不能用於 甲狀腺炎。主要用於 甲狀腺功能亢進,分化型甲狀腺癌,以及自主高功能甲狀腺結節。可以用同位素來檢查甲狀腺炎,比如亞急性甲狀腺炎,如果我們做攝碘率或者攝鎝率,出現明顯降低的情況,可以和甲亢相鑑別。因為甲狀腺功能亢進症,這兩種檢查結果是明顯公升高的。甲狀腺...

同位素示蹤法和放射性同位素標記法在高中生物的運用總結?他們的原理方法的差別是

夏雅琳 同位素用於追蹤物質執行和變化過程時,叫做示蹤元素。用示蹤元素標記的化合物,化學性質不變。人們可以根據這種化合物的性質,對有關的一系列化學反應進行追蹤。這種科學研究方法叫做同位素標記法。同位素示蹤法 isotopic tracer method 是利用放射性核素作為示蹤劑對研究物件進行標記的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