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因工程中,標記基因是怎麼標記的?同位素標記法

時間 2021-08-30 09:50:35

1樓:

標記基因是一種已知功能或已知序列的基因,能夠起著特異性標記的作用。在基因工程意義上來說,它是重組dna載體的重要標記,通常用來檢驗轉化成功與否;在基因定位意義上來說,它是對目的基因進行標誌的工具,通常用來檢測目的基因在細胞中的定位。

舉例1、「作為重組dna載體的重要標記」舉例:大腸桿菌的某種質粒具有青黴素抗性基因(該基因可以認為是標記基因),當這種質粒與外源dna組合在一起形成重組質粒,並被轉入受體細胞後,就可以根據受體細胞是否具有青黴素抗性來判斷受體細胞是否獲得了目的基因。當人們用選擇培養基(比如含有青黴素的培養基),來培養受體細胞時,能夠在培養基中存活下來的受體細胞就可以認為是成功的匯入了外源dna,標記基因就起作用了。

2、「作為目的基因的細胞定位工具」舉例:通過將可定位檢測的標記基因(只要已知其序列,既可針對設計標記探針,從而對其進行細胞定位)與目的基因進行連鎖,當成功轉化目的基因,該基因同時有成功表達後,既可間接對其進行定位;或者已知目的基因(該基因本身就處於某細胞中)周邊序列,通過針對這些序列設計可插入標記基因,繼而對該標記基因進行檢測,也可間接對目的基因定位。

2樓:葉詩文

從你對問題的描述中,看得出你對dna分子雜交過程是有所了解的,這點就不和你解釋了。至於你說的直接標記目的基因,其實是不可行的,沒有任何方法能夠直接做到這一點。因為你把含有同位素的底物(dntp)用來培養細胞,同位素涉入到dna中的位置是隨機的,也就是只要新合成的dna都可能攝入進去同位素,如何控制同位素只滲入到目的基因?

所以,這個方法能將所有的基因都標上同位素,區分不出來目的基因。另外,dna分子雜交技術並不破壞基因,只是檢測已經存在的特定片段。

3樓:魏墨徹區寅

標記基因是抗性基因或者螢光蛋白基因。

如果受體細胞能抵抗相應的抗生素,或顯示螢光效果,就證明標記基因已被匯入受體細胞且正常表達,那麼目的基因同樣也是。

採用同位素標記的話,如果被匯入,但是沒有表達或dna被破壞,細胞同樣可以檢測到放射性。

不準確。

基因工程中標記基因的作用

4樓:

因為,沒匯入外源dna的話,也就沒匯入標記基因(和目標dna同質粒),沒有匯入回的標記基答因的成功表達大腸桿菌就沒有青黴素抗性,就無法在含青黴素的選擇培養基下生存(青黴素是一種抗生素,細菌怕怕)。

--------分割線,下面是小梳理,解釋上面大概說明白了吧,是不是卡在**勒--------

這裡注意的是證明是外源dna的成功匯入,驗證轉基因是否成功分3個階段是否成功匯入

是否成功轉錄

是否成功表達

而篩選方法又分為3個層面

分子層面

細胞層面

個體層面

現在整理一下方法(後註有 階段-層面):

標記基因(1-2)

核酸分子雜交法(dna-dna是1-1;rna-dna是2-1)抗原抗體雜交法(3-1)

個體篩選(比如在鹽地上種研發的抗鹽植株)(3-3)細胞在選擇培養基上篩選(這裡用的是目標基因不是標記基因的表達物)(3-2)

可能還有,可以繼續補充

5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基因的檢測和bai鑑定是在du確定目的基因已經導zhi入受體細胞後,而不知道dao基因是否可以穩定維

內持和表達其容遺傳特性而進行的操作。標記基因的作用是:「為了鑑別受體細胞中是否含有目的基因,從而將含有目的基因的細胞篩選出來。

(也就是說是,鑑別和篩選含有目的基因的細胞)」。所以基因工程的第四步「目的基因的檢測和鑑定」沒有用到標記基因。標記基因的作用不是目的基因的檢測和鑑定,而是鑑別和篩選含有目的基因的細胞。

6樓:笑a鬱

標記基因是為了鑑別受體細胞中是否含有目的基因,從而將含有目的基因的細胞篩選出來。例如:抗生素抗性基因

7樓:再見煙雨風月

檢測重組dna是否匯入了受體細胞

基因工程中標記基因,基因工程中的標記基因

目的基因的檢測和鑑定是在確定目的基因已經匯入受體細胞後,而不知道基因是否可以穩定維持和表達其遺傳特性而進行的操作。標記基因的作用是 為了鑑別受體細胞中是否含有目的基因,從而將含有目的基因的細胞篩選出來。也就是說是,鑑別和篩選含有目的基因的細胞 所以基因工程的第四步 目的基因的檢測和鑑定 沒有用到標記...

為什麼標記基因能檢測目的基因是否在

因為那標記基因一般會表達出一種抗性 比如抗青黴素什麼黴素之類的。因為目的基因和標記基因是在一坨 質粒是個dna圓環嘛。標記基因被表達了 自然目的基因也被轉錄翻譯成相應蛋白質表達了。樓上說的不對吧,標記基因表達了不代表目的基因表達了啊,目的基因存不存在都不知道啊。為什麼有標記基因還要探針?都是檢測目的...

植物基因工程有哪些成果,基因工程在研究動植物物種起源方面有哪些成果?

硪葳鑫 應用 農牧業 食品工業 運用基因工程技術,不但可以培養優質 高產 抗性好的農作物及畜 禽新品種,還可以培養出具有特殊用途的動 植物。轉基因魚 生長快 耐不良環境 肉質好的轉基因魚 中國 基因工程在研究動植物物種起源方面有哪些成果?基因工程最近幾年的研究成果有哪些 植物基因工程是什麼? 易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