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植物蒸騰,什麼叫「植物蒸騰作用」?

時間 2022-08-05 07:15:09

1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蒸騰作用是植物體內運送水和各種無機鹽的一種方式,

2樓:寧靜o致遠

植物蒸騰作用

蒸騰作用 是水分從活的植物體表面(主要是葉子)以水蒸汽狀態散失到大氣中的過程。與物理學的蒸發過程不同,蒸騰作用不僅受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而且還受植物本身的調節和控制,因此它是一種複雜的生理過程。植物幼小時,暴露在空氣中的全部表面都能蒸騰。

成長植物的蒸騰部位主要在葉片。葉片蒸騰有兩種方式:一是通過角質層的蒸騰,叫做角質蒸騰;二是通過氣孔的蒸騰,叫做氣孔蒸騰,氣孔蒸騰是植物蒸騰作用的最主要方式。

蒸騰作用的生理意義:它是植物吸收和運輸水分的主要動力,可加速無機鹽向地上部分運輸的速率,可降低植物體的溫度,使葉子在強光下進行光合作用而不致受害。植物蒸騰丟失的水量是很大的。

據估計1株玉公尺從出苗到收穫需消耗

四、五百斤水。自養的綠色植物在進行光合作用過程中,必須和周圍環境發生氣體交換。因此,植物體內的水分就不可避免地要順著水勢梯度丟失,這是植物適應陸地生活的必然結果。

適當地抑制蒸騰作用,不僅可減少水分消耗,而且對植物生長也有利。在高濕度條件下,植物生長比較茂盛。蔬菜等作物生產中,採用噴灌可提高空氣濕度,減少蒸騰,一般比土壤灌溉可增產。

什麼叫「植物蒸騰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蒸騰作用 水分從活的植物體的葉子以水蒸汽狀態散失到大氣中的過程。能夠降低葉片的溫度,還能幫助運輸無機鹽

4樓:匿名使用者

蒸騰作用是植物對水分的吸收和運輸的乙個主要動力,蒸騰作用能夠降低葉片的溫度,還能幫助運輸無機鹽

5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為了維持體內的「水迴圈」,而產生的植物特有的生理作用,其本質是太陽的熱推動把植物特內的水分蒸發出來

植物蒸騰作用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蒸騰作用是指水分從活的植物體表面(主要是葉子)以水蒸汽狀態散失到大氣中的過程,是與物理學的蒸發過程不同,蒸騰作用不僅受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而且還受植物本身的調節和控制,因此它是一種複雜的生理過程。植物幼小時,暴露在空氣中的全部表面都能蒸騰。

蒸騰作用的生理意義有下列三點:

1.蒸騰作用是植物對水分的吸收和運輸的乙個主要動力,特別是高大的植物,假如沒有蒸騰作用,由蒸騰拉力引起的吸水過程便不能產生,植株較高部分也無法獲得水分。

2.由於礦質鹽類(無機鹽)要溶於水中才能被植物吸收和在體內運轉,既然蒸騰作用是對水分吸收和流動的動力,那麼,礦物質也隨水分的吸收和流動而被吸入和分布到植物體各部分中去。所以,蒸騰作用對這兩類物質在植物體內運輸都是有幫助的。

3.蒸騰作用能夠降低葉片的溫度。太陽光照射到葉片上時,大部分能量轉變為熱能,如果葉子沒有降溫的本領,葉溫過高,葉片會被灼傷。而在蒸騰過程中,水變為水蒸氣時需要吸收熱能,因此,蒸騰能夠降低葉片表面的溫度。

7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植物的蒸騰作用是什麼? 蒸騰作用是水分從植物體表面以水蒸汽狀態散失到大氣中的過程。(可以分為氣孔蒸騰、角質蒸騰。蒸騰作用是植物吸收和運輸水分

8樓:zero_***

蒸騰作用(transpiration)是水分從活的植物體表面(主要是葉子)以水蒸汽狀態散失到大氣中的過程,是與物理學的蒸發過程不同,蒸騰作用不僅受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而且還受植物本身的調節和控制,因此它是一種複雜的生理過程。植物幼小時,暴露在空氣中的全部表面都能蒸騰。

植物蒸騰有什麼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蒸騰作用為植物吸收和運輸水分提供了動力。葉片的水分散失掉後,葉片細胞液的濃度自然就會提高,於是就產生了向葉脈細胞吸水的動力,這樣葉片就向莖吸水,莖又向根吸水,迫於強大的壓力,根不得不向土壤吸水。其次,水在從根部向葉片運輸的過程中,把溶解於水中的各種養料也一併帶到了植物全身。

最後,蒸騰作用還能夠幫助植物降溫散熱。植物向動物一樣也怕烈日的烤曬,為了不至於被烤焦,植物就通過蒸發水分把熱量從體內散發出去,以保持一定的恆溫。

10樓:教育達人娜娜老師

植物的蒸騰作用是蒸發它內部的水汽的正常生理反應。

11樓:匿名使用者

它可以起到促進根系吸水的作用。是植物根系吸水的推動力。

同時也可以起到植物降溫的作用。避免日曬後溫度過高。

12樓:棕卷魔鬼

植物蒸騰有什麼作用,植物蒸騰有什麼作業,植物蒸騰有什麼作用,植物蒸騰有什麼作用,植物蒸騰有什麼作用,植物蒸騰有什麼作用,植物蒸騰有什麼作用,植物蒸騰有什麼作用,植物有什麼作用,植物有什麼作用

什麼是蒸騰作用?

13樓:特特拉姆咯哦

蒸騰作用(transpiration)是水分從活的植物體表面(主要是葉子)以水蒸汽狀態散失到大氣中的過程,是與物理學的蒸發過程不同,蒸騰作用不僅受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而且還受植物本身的調節和控制,因此它是一種複雜的生理過程。其主要過程為:土壤中的水分→根毛→根內導管→莖內導管→葉內導管→氣孔→大氣.

植物幼小時,暴露在空氣中的全部表面都能蒸騰。

14樓:易書科技

葉的表皮上有許多氣孔,水分可以不斷地以氣體狀態從植物體內散失到大氣中,這個過程叫做蒸騰作用。由於蒸騰作用在不斷地進行,使氣孔周圍細胞的細胞液濃度增加,細胞便從葉脈的導管中吸水。葉脈中的導管與莖和根中的導管是相通的,其中充滿著水。

這樣,水和溶解在水中的無機鹽就形成乙個連續的水流,通過導管,沿著根、莖、葉的途徑運輸。因此,葉的蒸騰作用是植物體內水分和無機鹽運輸的主要動力。

什麼是植物葉的蒸騰?它有什麼作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觀察植物葉的蒸騰作用

植物吸收的水分中除1%用於光合作用等細胞生理活動外,99%通過蒸騰作用而散失,即水分通過葉面的氣孔蒸發。而要能夠觀察到植物葉的蒸騰作用,必須應用物理的實驗裝置。方案有多種,如在生物課的實驗中一般使用天平測量蒸騰作用損失的水份的質量。

在物理課上可由學生自己設計,請學生自己提出一種方法,製作簡單的儀器,再進行實驗,觀察植物葉的蒸騰作用。下面介紹利用液體壓強計原理的裝置。

實驗可採用用塑料針筒、細玻璃管、三通玻璃管等儀器。安裝時,把整個玻璃管放入水中,將帶葉的植物插入上端管口,不使管中留有氣泡。裝置在豎直板上後,利用針筒往玻璃管內吸入乙個小氣泡,接著將玻璃管下端插入玻璃杯的有色水中。

這樣就能清楚地觀察到由於蒸騰作用散失水分而使氣泡和有色液體上公升的現象。

此外,還可以用簡易的氣體壓強計做一些其他的生物學的有趣實驗,如,比較小動物的呼吸速率,測定植物的根壓,顯示植物的光合作用等。

16樓:畢康時益菡

蒸騰作用就是植物體內的水分通過莖葉蒸發到體外,是植物運輸各種礦物質的動力

17樓:文代桃汗可

為應你的要求,我現找的課本哦

定義:水分以氣態從植物體散發到體外的過程,叫做蒸騰作用。

意義:蒸騰作用能促進植物體從土壤中吸收水分,促進水分和無機鹽從根部輸送到莖葉等器官,還能使植物體有效的散熱。

18樓:隗微瀾森芝

植物的蒸騰作用是通過葉面的氣孔蒸發掉體內的水分,作用是帶動植物體內水分的流動,促進根部對水分的吸收

什麼是植物葉的蒸騰

19樓:匿名使用者

10. 機密限制?

一。 什麼限制有被欺騙 更重要的雇主職員?

b。 職員一定很小心不到使用或者洩露一更重要的雇主機密的資料 -- 新的雇主將會時常想要來自正在禁止如此的使用或揭發的職員乙份契約。

c。如果有職員上的機密限制,是嗎 ?:

(1)是或被公然地知道的資料, 否則沒有變成公然地已知穿越職員的過失

(2) 資料是或從乙個有了權利揭露沒有限制的資料第三者被獲得

(3) 資料獨立地藉著沒有叄考的職員對機密的資料得自

(4) 是已經法律許可的在~之前機密的資料揭發在職員的所有物或知識中的資料

d。 多久做機密限制持續? 無限期? 對職員的在揭發後面的年乙個組合數字?

16. 金的降落傘

一。 假使公司的控制變化, 是職員權力結束雇用而且接受 "金的降落傘" 付款?(舉例來說,二或三倍每年的薪水)

b。 金的降落傘付款的稅含意是什麼? 將會公司也總數向上降落傘付款包括稅?

c。 公司將會關於~國稅局審核宣稱附加的稅付還職員的費用嗎?

17. 公司的表現和擔保

一。 有應該是的公司發表 的特效藥表現和擔保嗎?(舉例來說,財政的資源, 冒險首都支援)

b。 有職員被答應某物口頭的應該在雇用協議中被反映?

18. 各種的準備

一。 公司不得分配協議嗎?

b。有乙個**人的費用子句嗎一場爭論的盛行很廣的宴會會**被權力償還它**人的費用招致?

c。 法律的選擇

什麼是植物葉的蒸騰?它有什麼作用?

20樓:校皎隗念露

植物的蒸騰作用是通過葉面的氣孔蒸發掉體內的水分,作用是帶動植物體內水分的流動,促進根部對水分的吸收

21樓:出旋裔芷煙

陸生植物所吸收的水以氣體形式通過植物表面(主要是葉片)散失到體外的現象,該過程會散失掉植物所吸收的95~99%的水分,但可用於產生水分和營養物質的運輸所需的動力,同時可降低葉片表面溫度

作用:參與水迴圈

22樓:越弘隋騫澤

就是植物葉片中水分的散失,它可以為植物保持細胞內的滲透壓,維持各項生命活動。

蒸騰作用,使植物體有效,蒸騰作用對於植物體而言 促進植物體對()的吸收,促進()和()的運輸,使植物體有效地()。

如果是填空可填入 吸收和運輸水分。蒸騰作用 是水分從活的植物體表面 主要是葉子 以水蒸汽狀態散失到大氣中的過程。與物理學的蒸發過程不同,蒸騰作用不僅受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而且還受植物本身的調節和控制,因此它是一種複雜的生理過程。植物幼小時,暴露在空氣中的全部表面都能蒸騰。成長植物的蒸騰部位主要在葉片...

完成蒸騰作用的主要結構是什麼,什麼是蒸騰作用?蒸騰作用的生理意義有哪些

導管。過程 土壤中的水分 根毛 根內導管 莖內導管 葉內導管 葉肉細胞 氣孔 大氣 在中 土壤中的水分根毛 根內導管 莖內導管 葉內導管 葉肉細胞 氣孔 大氣 是光合作用產生氣體向外發散! 植物體以水蒸汽狀態向外界大氣蒸散水分的程,稱為蒸騰作用。植物體地上部分的各部分器官都可以進行蒸騰作用,但葉片是...

植物的蒸騰作用蒸發的只是水分,從而使植物獲得更多的什麼

植物的蒸騰作用主要是起到可以使植物從根部吸收營養物質的作用,雖然蒸騰掉的是水分,但是從根部可以吸收一些無機鹽等等以及氮磷鉀等肥料。 書曉山 植物蒸騰作用蒸發的雖然只是水分但是蒸騰拉力可以讓植物把水分從下往上運輸,這一個過程當中也同土壤裡面獲得了更多的無機鹽。 zyx栗子 您好,植物的蒸騰作用其實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