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騰作用,使植物體有效,蒸騰作用對於植物體而言 促進植物體對()的吸收,促進()和()的運輸,使植物體有效地()。

時間 2022-07-27 06:05:05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填空可填入:吸收和運輸水分。

蒸騰作用:

是水分從活的植物體表面(主要是葉子)以水蒸汽狀態散失到大氣中的過程。與物理學的蒸發過程不同,蒸騰作用不僅受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而且還受植物本身的調節和控制,因此它是一種複雜的生理過程。植物幼小時,暴露在空氣中的全部表面都能蒸騰。

成長植物的蒸騰部位主要在葉片。葉片蒸騰有兩種方式:一是通過角質層的蒸騰,叫做角質蒸騰;二是通過氣孔的蒸騰,叫做氣孔蒸騰,氣孔蒸騰是植物蒸騰作用的最主要方式。

蒸騰作用的生理意義:

它是植物吸收和運輸水分的主要動力,可加速無機鹽向地上部分運輸的速率,可降低植物體的溫度,使葉子在強光下進行光合作用而不致受害。植物蒸騰丟失的水量是很大的。據估計1株玉公尺從出苗到收穫需消耗

四、五百斤水。自養的綠色植物在進行光合作用過程中,必須和周圍環境發生氣體交換。因此,植物體內的水分就不可避免地要順著水勢梯度丟失,這是植物適應陸地生活的必然結果。

適當地抑制蒸騰作用,不僅可減少水分消耗,而且對植物生長也有利。在高濕度條件下,植物生長比較茂盛。蔬菜等作物生產中,採用噴灌可提高空氣濕度,減少蒸騰,一般比土壤灌溉可增產。

2樓:bie___汀

蒸騰作用,使植物體有效(地散熱,從而降低葉片的溫度)

蒸騰作用對於植物體而言:促進植物體對()的吸收,促進()和()的運輸,使植物體有效地()。

3樓:百色市建築培訓

1,促進植物體內水分及無機鹽的運輸;2,促進根部對礦質離子的吸收;3,降低植物葉片表面的溫度;4,為大氣提供大量的水蒸氣,使當地的空氣保持濕潤,使氣溫降低,讓當地的雨水充沛,形成良性迴圈。

植物的蒸騰作用對植物有什麼用?

4樓:熱心網友

作用:是植物對水分的吸收和運輸的乙個主要動力,對吸收礦物質和有機物很有幫助。

植物的蒸騰是植物對水分的吸收和運輸的乙個主要動力,特別是高大的植物,假如沒有蒸騰作用,由蒸騰拉力引起的吸水過程便不能產生,植株較高部分也無法獲得水分。

由於礦質鹽類要溶於水中才能被植物吸收和在體內運轉,既然蒸騰作用是對水分吸收和流動的動力,那麼,礦物質也隨水分的吸收和流動而被吸入和分布到植物體各部分中去。

植物對有機物的吸收和有機物在體內轉運也是如此。所以,蒸騰作用對吸收礦物質和有機物,以及這兩類物質在植物體內運輸都是有幫助的。

植物蒸騰作用的過程

植物蒸騰的器官主要是葉片氣孔,首先水分從葉肉細胞中汽化進入胞間隙,再擴散到葉室,最後通過氣孔向大氣中輸送。在葉片內部,水汽是飽和的,所以水汽的蒸騰主要決定於氣孔的開張度(氣孔阻抗)以及大氣中水汽壓和大氣中水汽輸送阻抗。

可以用類似於歐姆定律來描述葉片氣孔蒸騰的速率:葉室水汽壓與空氣中水汽壓差為電動勢,氣孔阻抗和大氣阻抗為電阻,則氣孔蒸騰速度為電流。

5樓:筆中從沫

植物的蒸騰作用對植物本身的好處

1、蒸騰作用能產生的蒸騰拉力,蒸騰拉力是植物被動吸水與轉運水分的主要動力,這對高大的喬木尤為重要。

2、蒸騰作用促進木質部汁液中物質的運輸。土壤中的礦質鹽類和根系合成的物質可隨著水分的吸收和集流而被運輸和分布到植物體各部分去。

3、蒸騰作用能降低植物體的溫度。這是因為水的氣化熱高,在蒸騰過程中可以散失掉大量的輻射熱。

4、蒸騰作用的正常進行有利於co2的同化,這是因為葉片進行蒸騰作用時,氣孔是開放的,開放的氣孔便成為co2進入葉片的通道。

6樓:林魂樹痴

蒸騰作用對植物主要有兩方面作用:作為水分和無機鹽運輸動力,以及降低葉面溫度。

首先,蒸騰作用是植物水分運輸動力,通過水分蒸發,在植物導管細胞間產生蒸騰拉力,從而將根系水分向植物冠層輸送。而植物必需的無機鹽是溶於水中的,因此蒸騰作用也是植物礦質養分運輸的動力。

其次,水分蒸發會吸收熱量,通過蒸騰作用,可以降低葉面溫度,避免葉片在高溫季節太陽直射下溫度過高,從而保證葉片細胞能夠正常進行生理活動和發揮其功能。

7樓:匿名使用者

快活林抗蒸騰抑制劑一經噴施,即可在植物表面形成特殊保護膜,促使植株葉面氣孔不均勻關閉,減少植物體內水分蒸騰散失,顯著提高植物抵抗不良環境的能力。同時本品中含有的特殊細胞活性成分,能促進生根,提高花木移栽成活率,降低工程成本,是花木護理、管理的理想製劑。

8樓:匿名使用者

蒸騰作用的生理意義:它是植物吸收和運輸水分的主要動力,可加速無機鹽向地上部分運輸的速率,可降低植物體的溫度,使葉子在強光下進行光合作用而不致受害。植物蒸騰丟失的水量是很大的。

據估計1株玉公尺從出苗到收穫需消耗

四、五百斤水。自養的綠色植物在進行光合作用過程中,必須和周圍環境發生氣體交換。因此,植物體內的水分就不可避免地要順著水勢梯度丟失,這是植物適應陸地生活的必然結果。

適當地抑制蒸騰作用,不僅可減少水分消耗,而且對植物生長也有利。在高濕度條件下,植物生長比較茂盛。蔬菜等作物生產中,採用噴灌可提高空氣濕度,減少蒸騰,一般比土壤灌溉可增產。

綠色植物蒸騰作用的意義不包括(  ) a.降低葉片的溫度 b.促進植物對水分的吸收 c.增加空

9樓:百度使用者

植物體通過蒸騰作用散失掉的水分只有1%~5%參與組成植物體和用於維持生理過程,其餘大部分的水分都通過蒸騰作用散失掉了.但是,植物體通過蒸騰作用消耗水分不是簡單地浪費,它對植物體自身的生命活動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蒸騰作用能促進植物體從土壤中吸收水分,促進水分和無機鹽從根部輸送到莖、葉等器官,還能使植物體有效地散熱,增加空氣的濕度,增加降雨量.

故選:d

簡述蒸騰作用對植物本身和環境有什麼意義?

10樓:拂雲姬

植物蒸騰作用的意義分兩方面:

一、對植物自身的意義:

1、蒸騰作用散失大量的水分,吸收熱量,使氣溫降低,降低植物體特別是葉片的溫度,避免灼燒;

2、蒸騰作用是根吸水的動力,促進了水和無機鹽向上的運輸.二、對自然界的意義:

1、蒸騰作用為大氣提供大量的水蒸氣,增加空氣濕度,降雨量增多;

2、同時也降低環境的溫度,調節氣候;

11樓:匿名使用者

為自身的吸水提供動力!對環境有降溫的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降低植物體及其周圍環境溫度

蒸騰作用能降低植物體以及其周圍環境溫度,其原理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能量守恆的角度上將是可以的,是水變為水蒸氣,需要能量,這部分能量來自於環境,環境中的熱量有所減少。

14樓:go後宮才是王道

蒸發吸熱!初中化學有這樣說過:液態水變為水蒸氣的時候,會吸收熱量,帶走環境中的熱量,使環境溫度下降!

植物的蒸騰作用對其自身的意義有幾點

15樓:幻世萌

蒸騰的意義有很多,①蒸騰作用為大氣提供大量的水蒸氣,增加空氣濕度,降雨量增多;②蒸騰作用散失大量的水分,吸收熱量,使氣溫降低,降低植物體特別是葉片的溫度,避免灼燒;③同時也降低環境的溫度,調節氣候;④蒸騰作用是根吸水的動力,促進了水和無機鹽向上的運輸.其中②④是對植物自身的意義,①③是對自然界的意義.

故答案為:

①蒸騰作用散失大量的水分,吸收熱量,使氣溫降低,降低植物體特別是葉片的溫度,避免灼燒;②蒸騰作用是根吸水的動力,促進了水和無機鹽向上的運輸.

植物體蒸騰作用能降低植物體及其周圍環境的溫度的原理是什麼

蒸騰作用能降低植物體及其周圍環境溫度的原理是 由於水分從活的植物體表面 主要是葉子 以水蒸汽狀態散失到大氣中去,空氣中的水分增加了,在植物進行蒸騰作用的同時,由於水蒸氣要吸收大量的能量,因此周圍環境的溫度就會降低。 蒸騰作用帶走水分,使空氣中含有更多的水分,提高大氣濕度,所以溫度降低了。 瞄準的靶子...

什麼是植物蒸騰,什麼叫「植物蒸騰作用」?

植物蒸騰作用是植物體內運送水和各種無機鹽的一種方式,植物蒸騰作用 蒸騰作用 是水分從活的植物體表面 主要是葉子 以水蒸汽狀態散失到大氣中的過程。與物理學的蒸發過程不同,蒸騰作用不僅受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而且還受植物本身的調節和控制,因此它是一種複雜的生理過程。植物幼小時,暴露在空氣中的全部表面都能蒸...

蒸騰作用是怎麼回事,什麼是蒸騰作用?

請參考本站鏈結 或維基百科的資料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蒸騰作用 蒸騰作用是指水分從植物表面散失。水分在植物的表面由液體變成氣體,這過程需要能量,這能量稱為蒸發潛熱,在大自然中這能量是由太陽 的。蒸騰作用會在三個地方進行 氣孔 氣孔分布在葉片及綠莖上,水分從植物細胞蒸發,水汽透過氣孔向外界擴散,在茂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