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對人類生存的作用大嗎?有多大

時間 2022-08-02 20:20:05

1樓:小狗

(1) 地球是個有水的星球,同時又有著適宜的溫度,水可以在液態、氣態和固態之間進行迴圈。固態的水主要以冰川的形式出現在地球上。而冰川與地球環境的變遷又有著密切的關係,影響著氣候,也影響著生命的存在。

(2) 地球上絕大部分的淡水,以冰的形式儲存在南北兩極和一些高海拔的山地上,這是地球上的固體水庫。這種水庫的執行受到地球氣候變化的影響,同時它也反過來影響著周圍的環境。而發育在中緯度地區的山地冰川又象是一座座水塔,哺育著眾多的大江大河,冰川——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江河之源。

(3)在全球氣候不斷變暖的今天,人類迫切需要了解較長時間以來地球氣候變化的規律。而冰川作為固體水庫,它厚達數十米乃至數千米的冰層記錄了長時間的氣候變化。人類通過對冰芯的研究,可以精確地瞭解過去70萬年以來地球上的氣候資訊。

冰芯,被稱做是記錄氣候變化的指標。 冰川變化對海平面升降有重要影響。據國際**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ipcc)最新評估報告,自末次冰期最盛期(距今約2萬年)以來,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了120米,其主要原因是北美和歐亞大陸冰蓋消亡和其他冰川大量消融,使陸地上的水體大量轉入海洋。

20世紀山地冰川和冰帽的消融使海平面平均每年止升0.2毫米~0.4毫米,而格陵蘭冰蓋每年使海平面上升0毫米~0.

1毫米,南極冰蓋則為每年-0.2毫米~0毫米(實際未使海平面上升)。右見,雖然山地冰川和冰帽冰儲量很小,但因消融強烈,對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大於極地冰蓋。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不僅山地冰川和冰帽的消融進一步加劇,極地冰蓋的消融也日漸增強。據ipcc估計,21世紀僅山地冰川和冰帽的消融,就將使海平面上升0.01米~0.

23米。值得重視的是,如果氣候持續變暖,除冰川融化量增大外,冰川內部溫度升高會導致冰體流動加速,甚至可使冰川解體。這種危險對西南極冰蓋猶為突出,因為該冰蓋底下是一些島嶼而不是連貫的陸地,這種“海上冰蓋”的穩定性極差。

按目前各冰川體積計算,南極冰蓋若全部融化,將會使全球海平面上升約65米。那時,人類生存的陸地還能有多大呢? 另外,冰川變化對全球地表熱量平衡、大氣環流和海洋洋流也有重要影響。

由於冰雪對太陽輻射有強烈的反射效應,冰川面積大規模變化會引起地表輻射和熱量失衡,從而導致大氣環流的改變。極地冰蓋大量融化產生的冷水注入海洋將使原來洋流格局發生變化,以致於改變海洋和大氣的相互作用狀態,進而影響全球氣候。 高山冰川強烈融化還會導致一些自然災害的發生。

例如,冰湖潰決、洪水、冰川泥石流等,在青藏高原東南部和喜馬拉雅山等地區較為突出。歐洲阿爾卑斯山等地區冰川融水是重要的水電資源,冰川變化對能源供給影響巨大。

滿意請採納

2樓:汗清韓餘

應該有很大的作用·· 冰化成水可以讓人有水喝·· 冰川融化就回變成大海嘯·· 淹沒我們的家園·· 所以地球變暖是個很值得關注的問題·· 現在 天氣很詭異···南方下暴雨··北方太陽如火··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夏裙

冰川是人類水源的**,如果冰川現在全部溶化,會使海平面上升70米左右,陸地面積估計會減少許多,冰川可以大量反射太陽光,如果沒有冰川,全球變暖會更快!而且許多依靠冰川溶水做主要水源的國家會幹旱.這樣一來,生態環境就會陷入惡性迴圈,大量動植物滅絕,起碼那些極地植物將不存在了.

4樓:小山雲課

小山博士科學課堂:冰川有什麼作用?

冰川對人類生存的作用大嗎

5樓:只睡不夠

(1) 地球是個有水的星球,同時又有著適宜的溫度,水可以在液態、氣態和固態之間進行迴圈.固態的水主要以冰川的形式出現在地球上.而冰川與地球環境的變遷又有著密切的關係,影響著氣候,也影響著生命的存在.

(2) 地球上絕大部分的淡水,以冰的形式儲存在南北兩極和一些高海拔的山地上,這是地球上的固體水庫.這種水庫的執行受到地球氣候變化的影響,同時它也反過來影響著周圍的環境.而發育在中緯度地區的山地冰川又象是一座座水塔,哺育著眾多的大江大河,冰川——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江河之源.

(3)在全球氣候不斷變暖的今天,人類迫切需要了解較長時間以來地球氣候變化的規律.而冰川作為固體水庫,它厚達數十米乃至數千米的冰層記錄了長時間的氣候變化.人類通過對冰芯的研究,可以精確地瞭解過去70萬年以來地球上的氣候資訊.

冰芯,被稱做是記錄氣候變化的指標.冰川變化對海平面升降有重要影響.據國際**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ipcc)最新評估報告,自末次冰期最盛期(距今約2萬年)以來,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了120米,其主要原因是北美和歐亞大陸冰蓋消亡和其他冰川大量消融,使陸地上的水體大量轉入海洋.

20世紀山地冰川和冰帽的消融使海平面平均每年止升0.2毫米~0.4毫米,而格陵蘭冰蓋每年使海平面上升0毫米~0.

1毫米,南極冰蓋則為每年-0.2毫米~0毫米(實際未使海平面上升).右見,雖然山地冰川和冰帽冰儲量很小,但因消融強烈,對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大於極地冰蓋.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不僅山地冰川和冰帽的消融進一步加劇,極地冰蓋的消融也日漸增強.據ipcc估計,21世紀僅山地冰川和冰帽的消融,就將使海平面上升0.01米~0.

23米.值得重視的是,如果氣候持續變暖,除冰川融化量增大外,冰川內部溫度升高會導致冰體流動加速,甚至可使冰川解體.這種危險對西南極冰蓋猶為突出,因為該冰蓋底下是一些島嶼而不是連貫的陸地,這種“海上冰蓋”的穩定性極差.

按目前各冰川體積計算,南極冰蓋若全部融化,將會使全球海平面上升約65米.那時,人類生存的陸地還能有多大呢?另外,冰川變化對全球地表熱量平衡、大氣環流和海洋洋流也有重要影響.

由於冰雪對太陽輻射有強烈的反射效應,冰川面積大規模變化會引起地表輻射和熱量失衡,從而導致大氣環流的改變.極地冰蓋大量融化產生的冷水注入海洋將使原來洋流格局發生變化,以致於改變海洋和大氣的相互作用狀態,進而影響全球氣候.高山冰川強烈融化還會導致一些自然災害的發生.

例如,冰湖潰決、洪水、冰川泥石流等,在青藏高原東南部和喜馬拉雅山等地區較為突出.歐洲阿爾卑斯山等地區冰川融水是重要的水電資源,冰川變化對能源供給影響巨大.

冰川對人類生活和自然環境有什麼重要意義?

6樓:熱心網友

巨大的海拔高程有利於冰川、凍土的發育和獨特的冰緣與寒凍風化作用。青藏高原是世界上中低緯度地區最大的冰川作用中心,現代冰川發育,佔全國冰川面積的五分之四以上。第四紀古冰川地貌遺蹟廣佈於極高山區周圍,部分地區還成為景觀的重要要素。

凍土在高原上廣泛發育,其中多年凍土連續分佈於高原中北部,厚達80—120米,成為中低緯巨大的凍土島。據研究,這裡的凍土是晚更新世末次冰期寒冷氣候的產物。因此,從冰川凍土發育的角度看,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認為青藏高原的腹地至今沒有脫離冰期。

冰川對人類或整個世界有什麼好處

7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1) 地球是個有水的星球,同時又有著適宜的溫度,水可以在液態、氣態和固態之間進行迴圈。固態的水主要以冰川的形式出現在地球上。而冰川與地球環境的變遷又有著密切的關係,影響著氣候,也影響著生命的存在。

(2) 地球上絕大部分的淡水,以冰的形式儲存在南北兩極和一些高海拔的山地上,這是地球上的固體水庫。這種水庫的執行受到地球氣候變化的影響,同時它也反過來影響著周圍的環境。而發育在中緯度地區的山地冰川又象是一座座水塔,哺育著眾多的大江大河,冰川——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江河之源。

(3)在全球氣候不斷變暖的今天,人類迫切需要了解較長時間以來地球氣候變化的規律。而冰川作為固體水庫,它厚達數十米乃至數千米的冰層記錄了長時間的氣候變化。人類通過對冰芯的研究,可以精確地瞭解過去70萬年以來地球上的氣候資訊。

冰芯,被稱做是記錄氣候變化的指標。

冰川變化對海平面升降有重要影響。據國際**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ipcc)最新評估報告,自末次冰期最盛期(距今約2萬年)以來,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了120米,其主要原因是北美和歐亞大陸冰蓋消亡和其他冰川大量消融,使陸地上的水體大量轉入海洋。20世紀山地冰川和冰帽的消融使海平面平均每年止升0.

2毫米~0.4毫米,而格陵蘭冰蓋每年使海平面上升0毫米~0.1毫米,南極冰蓋則為每年-0.

2毫米~0毫米(實際未使海平面上升)。右見,雖然山地冰川和冰帽冰儲量很小,但因消融強烈,對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大於極地冰蓋。隨著全球氣候變暖,不僅山地冰川和冰帽的消融進一步加劇,極地冰蓋的消融也日漸增強。

據ipcc估計,21世紀僅山地冰川和冰帽的消融,就將使海平面上升0.01米~0.23米。

值得重視的是,如果氣候持續變暖,除冰川融化量增大外,冰川內部溫度升高會導致冰體流動加速,甚至可使冰川解體。這種危險對西南極冰蓋猶為突出,因為該冰蓋底下是一些島嶼而不是連貫的陸地,這種“海上冰蓋”的穩定性極差。按目前各冰川體積計算,南極冰蓋若全部融化,將會使全球海平面上升約65米。

那時,人類生存的陸地還能有多大呢?

另外,冰川變化對全球地表熱量平衡、大氣環流和海洋洋流也有重要影響。由於冰雪對太陽輻射有強烈的反射效應,冰川面積大規模變化會引起地表輻射和熱量失衡,從而導致大氣環流的改變。極地冰蓋大量融化產生的冷水注入海洋將使原來洋流格局發生變化,以致於改變海洋和大氣的相互作用狀態,進而影響全球氣候。

高山冰川強烈融化還會導致一些自然災害的發生。例如,冰湖潰決、洪水、冰川泥石流等,在青藏高原東南部和喜馬拉雅山等地區較為突出。歐洲阿爾卑斯山等地區冰川融水是重要的水電資源,冰川變化對能源供給影響巨大。

冰川期對人類有哪些影響?

8樓:雞蛋牛奶酥

冰川期大部分物種會滅絕,人類雖然適應能力強,但是也會因為農作物和禽類等食物源的減少甚至滅絕而難以生存

冰川變化對人類的影響

9樓:深藏bule的故事

冰川有很強的侵蝕力,大部分為機械的侵蝕作用,其侵蝕方式可分為幾種:

冰川景象

(1)拔蝕作用:當冰床底部或冰斗後背的基岩,沿節理反覆凍融而鬆動,若這些鬆動的岩石和冰川凍結在一起,則當冰川運動時就把巖塊拔起帶走,這稱為拔蝕作用。經拔蝕作用後的冰川河谷其坡度曲線是崎嶇不平的,形成了梯形的坡度剖面曲線。

(2)磨蝕作用:當冰川運動時,凍結在冰川或冰層底部的岩石碎片,因受上面冰川的壓力,對冰川底床進行削磨和刻蝕,稱為磨蝕作用。磨蝕作用可在基岩上形成帶有擦痕的磨光面,而擦痕或刻槽是冰川作用的一種良好證據,其方向可以用來指示冰川行進的方向。

(3)冰楔作用:在岩石裂縫內所含的冰融水,經反覆凍融作用,體積時漲時縮,而造成岩層破碎,成為碎塊,或從兩側山坡墜落到冰川中向前移動。

火的使用對原始人類的生存和進化有什麼作用

一,火的意義。1 吃熟食易於吸收,不僅使猿人獲得了更加豐富的營養,也減少了撕咬生食需要的肌肉,加速了進化 熟食 開水使猿人少生疾病 2 刀耕火種,火促進了農業的發展,增加了產量 銅的使用 鐵的使用 陶器的發明都離不 3 火是原始人黑夜裡驅趕蟲蛇野獸的最有利工具 二 至於起積極作用的因素,大家經常提的...

植物對人類的作用,植物對人類有什麼作用

綠色植物對居室的汙染空氣具有很好的淨化作用。美國科學家威廉 沃維爾經過多年測試,發現各種綠色植物都能有效地吸收空氣中的化學物質並將它們轉化為自己的養料 在24小時照明的條件下,蘆薈消滅了1立方公尺空氣中所含的90 的醛,常青藤消滅了90 的苯,龍舌蘭可吞食70 的苯 50 的甲醛和24 的三氯乙烯,...

蜜蜂對人類有什麼作用,蜜蜂對人類的好處

蜜蜂對人類的作用 1,蜜蜂給農作物 果樹 蔬菜 牧草 油茶作物和中藥植物傳粉,產量可增加幾倍至20倍。2,蜂蜜是人們常用的滋補品,有老年人的牛奶的美稱。3,蜂花粉被人們譽為微型營養庫,蜂王漿更是高階營養品,不但可增強體質,延長壽命,還可 神經衰弱 貧血 胃潰瘍等慢性病。4,蜂毒對風濕 神經炎等均有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