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對人類的作用,植物對人類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5-05 15:11:38

1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植物對居室的汙染空氣具有很好的淨化作用。美國科學家威廉·沃維爾經過多年測試,發現各種綠色植物都能有效地吸收空氣中的化學物質並將它們轉化為自己的養料:在24小時照明的條件下,蘆薈消滅了1立方公尺空氣中所含的90%的醛,常青藤消滅了90%的苯,龍舌蘭可吞食70%的苯、50%的甲醛和24%的三氯乙烯,垂掛蘭能吞食96%的一氧化碳、86%的甲醛。

綠色植物對有害物質的吸收能力之強,令人吃驚。事實上,綠色植物吸入化學物質的能力大部分來自於盆栽土壤中的微生物,而並非主要來自葉子。在居室中,每10平方公尺栽一兩盆花草,基本上就可達到清除汙染的效果。

這些能淨化室內環境的花草有:

蘆薈、吊蘭和虎尾蘭,可清除甲醛。15平方公尺的居室,栽兩盆虎尾蘭或吊蘭,就可保持空氣清新,不受甲醛之害。虎尾蘭,白天還可以釋放出大量的氧氣。

吊蘭,還能排放出殺菌素,殺死病菌,若房間裡放有足夠的吊蘭,24小時之內,80%的有害物質會被殺死;吊蘭還可以有效地吸收二氧化碳。

紫苑屬、黃耆、含菸草和雞冠花,這類植物能吸收大量的鈾等放射性核素。

常青藤、月季、薔薇、蘆薈和萬年青,可有效清除室內的三氯乙烯、硫比氫、苯、苯酚、氟化氫和乙醚等。

桉樹、天門冬、大戟、仙人掌,能殺死病菌。天門冬,還可清除重金屬微粒。

常春藤、無花果、蓬萊蕉和普通蘆薈,不僅能對付從室外帶回來的細菌和其他有害物質,甚至可以吸納連吸塵器都難以吸到的灰塵。

龜背竹、虎尾蘭和一葉蘭,可吸收室內80%以上的有害氣體。

柑桔、迷迭香和吊蘭,可使室內空氣中的細菌和微生物大為減少。

月季,能較多地吸收硫化氫、苯、苯酚、***、乙醚等有害氣體。

紫藤,對二氧化硫、氯氣和氟化氫的抗性較強,對鉻也有一定的抗性。

2樓:跨越星空保護你

植物可以幫人遮陰,擋雨,能吸收和消化土地裡的一些腐物,更重要的是能夠吸收二氧化碳,製造人與動物生存所需的氧氣,以及食物。而動物除了能提供人類的食物資源外,還能消化和吸收自然界中的一些廢物。如食肉動物能防止食草動物的過度繁殖,以至影響植物資源,還能幫助種群淘汰一些病弱的個體,這樣反而能使那些食草動物的種群保持健康與活力。

另外,動物之間又形成了乙個由低等動物到高等動物的食物鏈。對自然起到了淨化與維護的作用。

3樓:掉淚的演繹

植物為人提供氧氣/食物/藥材 植物的指示作用與人的關係 指示植物是一些能在生長的環境中反映出當地有哪些礦物元素的植物。 為什麼指示植物能充當尋找地下礦藏的「偵察兵」?這是因為這些植物生長時需要一定數量的某種金屬元素,由於長期的適應,指示植物不僅能通過根吸收到很多的金屬元素,還能把它輸送到莖、葉、花、果實或種子內貯藏起來。

這樣,在乙個地方如果發現對某種金屬有特別嗜好的植物,就說明該地區可能存在某種金屬礦藏。 有些植物還能指示土壤的酸鹼度,或對空氣中有毒氣體產生敏感反應。因此它又可成為環境的「監測哨兵」。

唐菖蒲是蔦尾科植物家庭的著名花卉,老家在非洲南部,亭亭玉立的穗狀花序上,開著紅黃色、白色或淡紅色的花,既鮮豔奪目,又溫馨可人。然而,在環境生物學家的眼裡,唐菖蒲的聞名並不在於它的美麗。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當環境科學在西文崛起時,美國等國的環境學者們發現,唐菖蒲對空氣汙染特別敏感,當空氣中氟化物達到一定濃度時,葉片就會因吸收氟表現出傷斑、壞死等現象,向人們發出汙染「報警」訊號。

進一步研究發現,唐菖蒲的「報警」本領驚人,遠遠超過了人類本身的感覺能力。20世紀

七、八十年代,唐菖蒲被廣泛用於我國的環境生物學研究,人們稱它為氟汙染指示植物,是環境監測不下崗的「哨兵」。 「銅草」和「錫草」 在非洲尚比亞西部的大地上生長一種叫「和氏羅勒」的唇形科草本植物。這種小草有的地方長得欣欣向榮,有的地方長得萎弱不堪,有的地方開著紫色小花,有的地方開著淡紅色的花,另一些地方則開著紫紅色的花。

這種會開多種顏色花的小草引起了英國地質學家伍德沃德伍德沃德的興趣,他是一位園藝愛好者。他掘起一些長勢較好的小草,栽種到自己的庭院裡。 可是,不知怎麼搞的,種在庭院裡的「和氏羅勒」竟漸漸枯萎下去。

伍德沃德分析了一下原因,認為毛病很可能出現在土壤裡。他們對野外長草處的母土進行了化學分析,發現凡長得旺盛的地方,土壤中必定含有豐富的銅元素,他再用含銅量很高的水給自家院裡的「和氏羅勒」澆灌,這些小草果然一天天欣欣向榮起來,紫紅色花朵在陽光下灼灼開放。 伍德沃德產生了乙個聯想:

這是一種「銅草」,是銅礦的指示植物,在它蓬勃生長的地方,地底下就有豐富的銅。根據他的想法,人們於是四出尋找「銅草」,通過它來找銅礦。人們發現在尚比亞的卡倫瓜地區,到處長著開著紫紅色的花朵的銅草,一勘探,地底下果然有乙個大銅礦,儲銅量達9億噸!

嚴格說起來,「銅草」的發現權並不屬於伍德沃德,早在我國幾百年前的古籍中就記載了一種名叫「海州香薷」的植物,是銅礦的指示植物。這種植物不僅能忍受含銅極高的土壤,並且能吸收很多的銅,在它們根部的幹物質裡竟含裡3%的銅。因此,當地的人們也把這種植物稱為「銅草」。

根據這種植物的分布,往往可以找到很好的銅礦。 自然界中,能指示礦藏的植物還有一些,比如喜鋅堇菜和喜鋅海石竹,它們就偏偏喜歡生長在其他植物感到有毒,生長不好的含鋅土壤中,被人稱為「鋅草」。說起來,示鋅植物實際上是人們最早用來探礦的「綠色指示器」,早在羅馬帝國時期,開礦者就在今天德國的亞琛附近通過尋找「鋅草」而發現鋅礦。

能幫助人「採礦」的草 在千奇百怪的植物界裡,不但有一些植物能幫助人們找到礦藏,而且還有一些植物能幫助人類採礦呢。 說起人類發現植物能「採礦」,還得從北美洲的「有去無回谷」的故事談起。「有

植物對人類有什麼作用

4樓:成都萬通技工學校

1、美化環境

植物界中許多植物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特別是園林植物。園林植物以其優美的姿、豐富的色彩增添了城市的景色,具有良好的美化環境的作用。

2、保護和改善環境

植物的葉片能進行光合作用,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放出氧氣,使空氣清新。高大的植物樹冠可有效的阻擋空氣中的粉塵,多毛的葉片表面可吸附粉塵和吸收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如二氧化硫、氟化氫、氯氣等。

3、調節改善環境小氣候

高大的植物具有良好的遮蔭作用,植物葉片的蒸騰作用可增加空氣中的濕度,並通過吸熱降低空氣溫度,有效的調節和改善環境小氣候。有些植物還可以分泌大量的殺菌素,有效的殺死空氣中的有害菌。植物還可以有效的阻擋噪音。

植物的根系可有效的固定土壤,防止水土流失。

5樓:星採石瑩

⒈光合作用為人類提供氧氣,

⒉可以淨化空氣

,⒊為人類提供各種食物

,⒋為人類提供住(現在很多農村的房屋還是用的木結構的梁及窗戶)⒌植物的存在維持了生態系統的平衡這是最大的貢獻,⒍植物是地球生命之源……。

6樓:儒雅的凝眸

1、植物給人類提供生存必需的營養物質。

這一點是最重要的。植物以太陽光作為能量**,將無機物合成為有機物。而有機物是人類及其它動物食物的**。植物的光合作物是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動物生命存在根本。

2、降溫增濕效益——調節環境空氣的溫度和濕度。

在炎熱的夏季,綠化狀況好的綠地中的氣溫比沒有綠化地區的氣溫要低 3-5度,如我們測定居住區綠地與非綠地氣溫差異為4.8度。

7樓:盛景小果果

植物對人類的作用,從功利的角度來說:

一、植物可吸收二氧化碳,製造氧氣,維護了整個地球的大氣平衡;

二、植物可用於食用、取暖、製藥、家具、建築等各方面。幾乎涉及人類生存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從文化的角度來說:植物可以陶冶人的情操,讓人身心愉悅。同時植物可以托物言志,寄託個人情懷。

植物對人類生活有哪些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1、美化作用。室內、庭院、公園、綠地種植的園林植物能起到美化生活環境的作用。這是因為園林植物能給人以美的享受。

園林植物的美不僅在於其色彩、姿態和風韻,同時還因環境條件、光照、溫度等因素的影響,使其朝夕不同,四時各異。

2、「綠色的過濾器」,可起到淨化空氣的作用。空氣中主要汙染物有粉塵、二氧化硫、氟化氫、氯氣等,而許多植物都能吸附和抵抗這些汙染物的危害。如松林每天可從1立方公尺空氣中吸收二氧化硫20克,刺槐、大葉黃楊具有很強的吸氟能力,木槿、合歡、紫荊等具有較強的抗氯能力。

樹木花草枝葉能吸附灰塵及懸浮顆粒,隨降水沖刷到地面,每公頃綠地每年滯塵幾百公斤—幾十噸。特別是葉表面粗糙有茸毛以及能分泌黏性油脂或葉漿的可附著大量的灰塵。

3、減少 噪音。城市工廠多,交通繁忙,噪音危害相當嚴重。而綠色樹木對聲波有散射、吸收作用,可降低噪音。

如寬闊高大濃密樹叢可降低聲音5—19分貝,一條10公尺寬的綠化帶可降低噪音20%—30%,一般噪音與居民之間有三十公尺寬林帶可使居民安靜。

4、涵養了水源,也保持了水土。樹木的枝葉覆蓋著地面,當雨水下落時首先衝擊樹冠,不致直接衝擊土壤表面,可以減少表土的流失。樹冠本身還截留一定數量的水,不使其降落地面。

如松樹樹冠可攔阻雨水40%,闊葉樹攔截20%。

5、園林植物還有治病、防病等功效。城市綠地中的園林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吸收環境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在合成自身需要的有機營養的同時,向環境中釋放氧氣,維持城市空氣的碳氧平衡。對於維持清新的空氣起到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植物是生命的主要形態之一,包含了如樹木、灌木、藤類、青草、蕨類、及綠藻、地衣等熟悉的生物。種子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擬蕨類等植物中,據估計現存大約有 350 000個物種。綠色植物大部分的能源是經由光合作用從太陽光中得到的,溫度、濕度、光線是植物生存的基本需求。

植物共有六大器官: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綠色植物具有光合作用的能力——借助光能及葉綠素,利用水、無機鹽和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產生葡萄糖等有機物,供植物體利用。

9樓:匿名使用者

1、植物給人類提供生存必需的營養物質。

這一點是最重要的。植物以太陽光作為能量**,將無機物合成為有機物。而有機物是人類及其它動物食物的**。植物的光合作物是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動物生命存在根本。

2、降溫增濕效益——調節環境空氣的溫度和濕度。

在炎熱的夏季,綠化狀況好的綠地中的氣溫比沒有綠化地區的氣溫要低 3-5度,如我們測定居住區綠地與非綠地氣溫差異為4.8度。

綠地能降低環境的溫度,是因為綠地中園林植物的樹冠可以反射掉部分太陽輻射帶來的熱能(約20-50%),更主要的是綠地中的園林植物能通過蒸騰作用(植物吸收輻射的35-75%,其餘5-40% 透過葉片),吸收環境中的大量熱能,降低環境的溫度,同時釋放大量的水分,增加環境空氣的濕度(18-25%),對於夏季高溫乾燥的北京地區,綠地的這種作用,可以大大增加人們生活的舒適度。

1公頃的綠地,在夏季(典型的天氣條件下),可以從環境中吸收81.8兆焦耳的熱量,相當於 189臺空調機全天工作的製冷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嚴寒的冬季,綠地對環境溫度的調節結果與炎熱的夏季正相反,即在冬季綠地的溫度要比沒有綠化地面高出 1℃左右。這是由於綠地中的樹冠反**部分地面輻射,減少了綠地內部熱量的散失,而綠地又可以降低風速,進一步減少熱量散失的緣故。

3、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的效益--調節環境空氣的碳氧平衡

城市綠地中的園林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吸收環境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在合成自身需要的有機營養的同時,向環境中釋放氧氣,維持城市空氣的碳氧平衡。對於維持清新的空氣起到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乙個成年人,每天呼吸要吸進750克的氧氣,撥出1000克的二氧化碳,而一棵胸徑20公分的絨毛白蠟,每天可以吸收4.

8千克的二氧化碳,釋放3.5千克的氧氣,可以滿足大約5個成年人全天呼吸的需要。

早晨隨著太陽的出公升,綠地中園林植物開始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於是環境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逐漸降低,到中午左右二氧化碳含量降到最低點,夜晚,植物光合作用停止並且也開始進行呼吸作用,而由於城市人的活動、車輛等的運轉,都向空氣中釋放二氧化碳,空氣中二氧化碳開始公升高。所以在綠地中鍛鍊,從環境空氣的清新程度上來說,是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最好, 而在清晨並不是最好的時間。

4、滯塵效益--大自然的濾塵器

空氣中的粉塵不僅本身就是一種重要的汙染物,而且粉塵顆粒中還粘附有有毒物質、至病菌等,對人的健康有嚴重的危害。綠地中的園林植物,具有粗糙的葉片和小枝,這些葉片和小枝具有巨大的表面積,一般要比植物的占地面積大二三十倍,許多植物的也表面還有絨毛或黏液,能吸附和滯留大量的粉塵顆粒,降低空氣的含塵量。當遇到降雨的時候,吸附在葉片上的粉塵被雨水沖刷掉,從而是植物重新恢復滯塵能力。

綠地滯塵的另外乙個重要方面,是綠地充分覆蓋地面,有效地杜絕二次揚塵。據測定,5、吸收有毒氣體的效益

園林植物可以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氯氣等有毒氣體,並且做到徹底的無害處理。1 公頃綠地,每年吸收二氧化硫171千克,吸收氯氣 34千克。對於維持潔淨的生存環境具有重要的作用。

6、園林綠地的減菌效益

許多園林植物可以釋放出具有殺菌作用的物質,如丁香酚、松脂、核桃醌等,所以綠地空氣中的細菌含量明顯低於非綠地。因此綠地的這種減菌效益,對於維持潔淨衛生的城市空氣,具有積極的意義。

植物對人類的貢獻 8個,植物對人類的貢獻有哪些

1.人類和其他動物生存所必需的氧氣要靠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來供給2.植物是到目前為止最主要的食物和能源 3.佔人類能源絕大比例的石油 煤炭 天然氣也主要來自遠古植物4 很多植物還可以直接入藥或從中提取有效成分製成藥物5.書籍報刊所用的紙張其原料也來自植物。6.木材供我們建造居室 棉麻供我們製衣。7.美化...

蜜蜂對人類有什麼作用,蜜蜂對人類的好處

蜜蜂對人類的作用 1,蜜蜂給農作物 果樹 蔬菜 牧草 油茶作物和中藥植物傳粉,產量可增加幾倍至20倍。2,蜂蜜是人們常用的滋補品,有老年人的牛奶的美稱。3,蜂花粉被人們譽為微型營養庫,蜂王漿更是高階營養品,不但可增強體質,延長壽命,還可 神經衰弱 貧血 胃潰瘍等慢性病。4,蜂毒對風濕 神經炎等均有療...

樹木對人類有什麼好處,樹木對人類的好處

員長順谷妝 最明顯的就是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 其次就是對水土流失可以起到保護土壤的作用 還可以減小風力,防止沙塵暴,總之好處多多,數不勝數 尉遲淑琴戰夏 樹木可釋放氧氣並吸收二氧化碳.消噪音.吸收有毒氣體和檢測大氣汙染物.驅菌和殺菌.阻滯粉塵.消減噪音.吸收放射性物質.產生微風驅散大氣汙染物.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