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一下為什麼衛星相對與地球表面也可以是運動的

時間 2022-08-23 02:20:11

1樓:求知大智若愚

衛星相對與地球表面是不是運動的要看兩者角速度,首先,衛星的角速度與它的距地心的距離是一一對應的。角速度越大,高度就越低,角速度越小,高度就越高。

角速度是有最大值的,用第一宇宙速度除以地球半徑,將資料整理,1.23/1000弧度/秒。即貼地飛行的衛星,角速度為1.

23/1000弧度/s(該值為繞地衛星角速度的最大值,每86分鐘繞地一周)。

而理論上說,衛星角速度並不存在最小值,7.27/100000弧度/秒是地球同步衛星的角速度。如果角速度小於7.

27/100000弧度/秒,就會使離地高度高於同步衛星,這樣的衛星訊號減弱的太厲害,發射成本又高,並沒有實用價值,目前也沒發射過這種衛星。

所以有些衛星角速度相對於地球的執行角速度15度/小時當然大許多!所以衛星相對與地球表面也可以是運動,也可以像同步衛星那樣與地球運轉角速度向一致。儘管角速度比地球大但還是在萬有引力牽引下的,所需向心力與地球萬有引力相同,不會脫離地球f=gmm/r*r=mv*v/r*r=mω*ωr

所以衛星相對與地球表面也可以是運動

2樓:匿名使用者

衛星相對與地球表面的運動除了衛星本身的軌道運動, 地球還繞其自轉軸轉動, 因此衛星相對於地球表面也可以是運動的。

3樓:為春暖花開感動

因為把地球當做參照物,那麼衛星就是運動的

運動是絕對的選我吧

4樓:酷寶貝

衛星的軌道分好幾種,同步地球衛星就是相對地球表面靜止的,其他的衛星是相對運動的。

衛星與地球相對運動,到極點時是靜止還是運動?

5樓:匿名使用者

衛星只有在赤道才會是與地球同步,這種衛星是同步衛星。在極點就不是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衛星是靠環繞運動產生的離心力保證自己不被地球吸引過去的。所以必須運動。

7樓:威靈盾

還是運動。不可能靜止

通訊衛星是否相對於宇宙運動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樣的比較

沒有特殊情況下 宇宙使不能這樣單純的變成 參考係

如果硬要說的話 衛星是相對於 宇宙運動 相對於地球靜止

9樓:龍丶騰

呵呵,一樓說得很好,任何事物都是相對運動,衛星也一樣。不能盲目的把它說成是一種。其實高中課本上有的

10樓:

只有同步衛星才相對地球靜止

第一宇宙速度為什麼是衛星繞地球運動的最大環繞速度?我覺得衛星繞地球運動的速度應該就是第一宇宙速度啊 10

11樓:宇宙幽蘭

首先必須明確:第一宇宙速度不是衛星繞地球運動的最大環繞速度,而是最小速度,因為低於這個速度,衛星就會墜落地球了。

12樓:你裝純他裝楞

你說的兩個根本就是同一概念,你自已一味地自繞而已

地球同步衛星的星下點軌跡為什麼是個8字形?

13樓:在八字溝聽莫扎特的懶羊羊

同步衛星是以地軸為軸的角速度平均值與地球一致的衛星,而靜止衛星就是在赤道某個點相對於地球靜止的衛星。

靜止衛星軌道就是赤道無可厚非,因此與地面相對的點也是靜止的。

而同步衛星的軌道與赤道呈一定切向角(不在同一平面上),在赤道附近為近地點,南北高緯度時為遠地點,由遠地點向近地點偏移時速度加快,由近地點向高緯度的遠地點偏移時速度變慢,周而復始,所以相對於勻速旋轉的地球而言就畫出了乙個8字

我再說細點,同步衛星在高緯度向赤道附近偏移前進時速度越來越快,在與赤道平面相交時衛星速度最快,其在相對勻速轉動的地球上形成的軌跡乙個斜向前的輕微度的弧線,經過赤道平面後隨著唯獨的公升高逐漸減速,到達緯度最高的平面後速度最慢,從一端的速度最慢到達另一端的速度最慢就畫出了半個8出來了,另外半個8也是這樣畫出來的,乙個週期正好畫了乙個8。總之:同步衛星的速度不是均勻的而是在高緯度平面的遠地點速度慢勢能大,在接近赤道時速度快勢能小,兒這個變化速度的平均速度是與地球一樣的(週期23小時56分04秒)

1>他的方向與赤道平面呈很小的夾角的,高度和速度不一定,是橢圓形軌道。

2>雖然速度是變化的但還是週期性變化的,乙個週期有兩次加速兩次減速。但環繞一圈的時間與地球自轉一圈的時間是一致的,23小時56分04秒(地球實際自轉時間也是這樣的)

3>乙個週期剛好形成乙個8字。

4>23小時56分04秒這個週期是地球自轉的真正週期,叫恆星日,指同一條子午線連續兩次指向同一恆星方向的時間差。但地球自轉的同時還要公轉,而公轉軌道是橢圓的,這樣在經過乙個恆星日後,同一子午線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轉到面對太陽的方向上。這個週期就是24小時,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一天,叫太陽日。

而地球的公轉週期不是嚴格的整天,是365.24219天,多了小數,這樣長年累積下來就會形成誤差,這是閏年的原因所在。

14樓:**答疑小達人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簡單點來說 就是地球同步衛星的軌道有可能不在赤道平面上,有可能有乙個夾角

靜止衛星 軌道一定在赤道平面上 在地球表面上的投影點(星下點)當然是同乙個點

而 地球同步衛星由於有夾角存在 且由於週期跟地球自轉週期相等,所以執行一段時間後 又回到同一點上空 形成乙個閉合的8字形

同步:就是週期跟地球自轉週期相同 方向一致(這個一致不一定是速度方向完全相同,而是趨勢,比如都是順時針,但不一定在同乙個平面上。運動軌道也是跟地球靜止衛星高度相同)

如果沒有地球自轉的話,就是乙個o形。你自己可以拿乙個東西轉一下,要衛星軌道不在赤道面上

更多3條

15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出版的高中《物理》第三冊(選修本)第96面關於通訊衛星軌道的敘述中有這樣一段話:「通訊衛星的軌道一般都採用『地球靜止軌道』,也稱『地球同步軌道』.即衛星轉動的週期與地球自轉的週期相同,相對於地球靜止」。這段話容易讓人理解為:

地球同步軌道就是地球靜止軌道.處於同步軌道上的衛星相對於地球是靜止的. 有的複習資料中亦有這樣的練習題:「簡單說明地球同步衛星為什麼只能在赤道平面內繞地球旋轉.」、「地球同步衛星相對於地球上的一點為什麼是靜止的?」,這也是將地球同步軌道與地球靜止軌道混為一談. 實際上,地球同步軌道與地球靜止軌道不是一回事,它們之間有共同點也有較大區別.地球同步軌道與地球靜止軌道都是執行週期(23小時56分04秒)相同的人造地球衛星軌道. 這兩種軌道的區別有三:

軌道傾角

地球靜止軌道是軌道傾角(軌道平面和赤道平面的夾角)為零的圓形地球同步軌道.即地球靜止軌道一定在赤道平面上;而地球同步軌道平面可與赤道平面成一不為零的夾角.

看到的現象

在地球同步軌道上執行的衛星每天在相同時間經過相同地方的天空,對地面上觀察者來說,每天相同時刻衛星會出現在相同的方向上.在一段連續的時間內,衛星相對於觀察者可以是運動的.而處於地球靜止軌道上執行的衛星每天任何時刻都處於相同地方的上空,地面觀察者看到衛星始終位於某一位置,保持靜止不動.

點軌跡人造地球衛星在地面的投影點(或衛星和地心連線與地面的交點)稱為星下點.衛星運動和地球自轉使星下點在地球表現移動,形成星下點軌跡.地球同步衛星的星下點軌跡是一條8字形的封閉曲線,而地球靜止衛星的星下點軌跡是乙個點.

16樓:

週期跟地球自轉週期相同 方向一致

地球同步衛星算是在地球表面執行嗎?怎樣才算是在地球表面執行?是不是不離開地球表面,就不能用萬有引力

17樓:草原牧民

所謂地球同步衛星,就是把衛星發射到一定高度後。相對地球對參照物來說,是固定不動的。而實際衛星是運動的。

是以地球地心為中心在做圓周運動。它的速度與地球的自轉速度是相同的。所以相對是靜止的。

因為衛星在轉就有離心力和地球對它的引力正好相等。所以只能在一定固定的高度處。

不離開地表就沒有距離。那萬有引力公式就不能用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1、無論是衛星還是地面站著的人,都受地球的萬有引力。只不過站在地面上的人,還受地面的支援力。所以地面上的人隨地球自轉時的向心力,不能單單用萬有引力算。

2、地球同步衛星,它的軌道半徑肯定不等於地球半徑(貼著地球表面轉)

相對於地球表面靜止的衛星一定是同步衛星? 15

1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相對於地球表面靜止的衛星一定是同步衛星,而且這種衛星的軌道肯定是在赤道上方,並且公轉週期與地球的自轉週期相同,方向也相同;

第二,運動週期與地球運動週期相同的衛星,並不一定相對地球表面靜止。因為人造地球衛星的軌道不僅可以在赤道上空,也可以是沿經過兩極上空的任何乙個大圓,這樣的衛星是不能保持與地球表面相對靜止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是的 同步衛星的定義就是這樣的 而且要是不是同步衛星的話 就不可能相對靜止 但要是相對一條經線靜止的話就不是同步衛星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地球表面靜止的衛星一定是在35800km的赤道上方。但與地球週期相同的衛星不一定靜止,因為軌道不一定在赤道上。

22樓:馬化騰

(1)一定

(2)不一定

誰能解釋一下為什麼23被稱為神秘數字?

神秘數字的概念緣於魯索映象理論,同為神秘數字的還有 我們每個人都有乙個鏡象存在於這個世界。就是所謂的 魯索基因鏡象理論 魯索的理論說每個人都有乙個雙胞胎存在這個世界的某一處。根據他的理論,從機率和自然定律推斷,你永遠也不會遇見這個人。這是法國馬賽魯索數學家在1988年所發表的,他同時用了幾個數字來解...

麻煩解釋一下為什麼白細胞的英文縮寫為WBC,紅細胞為RBC

和藹的紫川小白 白細胞 英文名 white blood cell,簡稱 wbc 舊稱白血球。紅細胞把white 換成red 芥末留學 1 白細胞的英文名 white blood cell.wbc是它的三個單詞的首字母。2 紅細胞的英文名 red blood cell.rbc是它的三個單詞的首字母。詞...

初一英語題麻煩幫我解釋一下為什麼選擇這個答案就是理由是什麼

42菜鳥 1a,因為how do you like.是你認為.怎麼樣的意思 2b i find it difficult j to do,發現.很難做,這裡it為形式賓語,指代to do 3a keep quite保持安靜,這裡需要形容詞而不是副詞,keep 形容詞,be on 正在播出 4d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