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消失有多快,地球的森林每天消失多少

時間 2022-07-23 20:45:10

1樓:不映藍

研究表明(iied,1987),在人類活動干擾以前,全世界約有森林和林地60億hm2.到2023年世界森林和林地面積減少到40億hm2,其中溫帶森林減少了32%~33%,熱帶森林減少了15%~20%.近30年來,世界森林,特別是熱帶森林的減少速度明顯加快,平均每年減少800萬hm2.

中美洲由2023年的1.15億hm2減到2023年中0.71億hm2.

非洲森林減少更快,從2023年的9.01億hm2減至2023年的6.9億hm2.

在印度尼西亞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天堂雨林,當地的森林面積在過去15年年均減少200萬公頃.

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除非猖獗的採伐活動得到控制,否則殘存在印度尼西亞的低地雨林到2023年將徹底消失.

全球其他地方也並不樂觀.據統計,地球上只剩下10%的陸地面積是未經干擾的森林,而且148個位於森林地帶中的國家,有82個已經完全失去了未經干擾的森林.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報告,全球的森林面積正以每年減少730萬公頃的速度消失.

據了解,我國森林保護也存在不少問題,主要表現在:

森林總量不足.我國森林覆蓋率僅相當於世界水平的61%,居世界第130位.人均森林面積0.132公頃,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居世界第134位;

森林分布不均衡.東部地區森林覆蓋率為34%,中部地區為27%,西部地區只有13%,而佔國土面積32%的西北5省、自治區(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森林覆蓋率只有6%;

森林質量不高.全國林分平均每公頃蓄積量只有85立方公尺,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的85%,居世界第84位;

森林經營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人工林經營水平不高,樹種單一現象比較嚴重,森林生態系統的整體功能還非常脆弱.林地流失、林木過量採伐現象依然存在.

主要措施如下:

對森林資源保護,最重要的是提高民眾對森林生態系統功能的認識,強化人類生存環境意識,此外還要做好以下工作:

1、健全森林法制、加強林業管理

要管好林業,首先要建立和完善林業機構;二是加強林業法制宣傳教育;三是嚴格森林採伐計畫、採伐量、採伐方式;四是嚴格採伐審批手續;五是重視森林火災和病蟲害的防治;六是用徵收森林資源稅的方法,加強森林保護。

2、合理利用天然林區

利用森林資源,一定要合理採伐,伐後及時更新,使木材生長量和採伐量基本平衡。同時要提高木材利用率和綜合利用率。

3、分期分地區提高森林覆蓋率

在本世紀末使我國的森林覆蓋率達到20%,應分期分階段和分不同地區來實現。

4、營造農田防護林,加速平原綠化

我國應盡快建立起西北、華北等地區的農田防護林,發揮森林小氣候作用,抗禦自然災害。積極推廣農林復合生態系統的建設。提高單位面積上的生物生產力和經濟效益,同時提高系統的穩定性、改善土地和環境條件,減少水土流失。

5、搞好城市綠化地帶

城市應大力植樹造林,把城市變為理想的人工生態系統。我國城市綠化面積很低,上海市僅為人均0.5m2,距國家人均10m2的差距很大,和國外差距更大。

6、開展林業科學研究

重點開展對森林生態系統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環境效益三者之間關係研究。特別是在取得經濟效益的同時注意改善生態狀況,力求生態、經濟、環境三者之間相對協調發展。

7、控制環境汙染對森林的影響

大氣汙染物如so2、o2、酸雨及酸沉降等都能明顯對森林產生不同傷害,影響森林的生長、發育。水汙染和土壤汙染隨著汙染物的遷移、轉化也將對森林產生影響,控制環境汙染的影響有助於森林資源的保護。

例如:2023年開始的"三北"防護林體系工程,從黑龍江到新疆,20年來,使許多荒漠化土地得到了治理。

另外還有長江中上游防護林體系,沿海防護林體系等工程。

關鍵還是從自己做起,叢身邊小事做起.

地球的森林每天消失多少

2樓:匿名使用者

平均每天至少有80000英畝(32300公頃)的森林從這個地球上消失了.相當於兩個巴黎

在2023年到2023年期間,世界森林面積以每年730萬公頃的速度在減少,相當於兩個巴黎的面積。

2023年前,全球森林覆蓋地球近一半的陸地。今天,全球森林中,殘存的原始森林只佔地球陸地面積的7 %,而且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2023年的最新報告,過去10年中,每年有大約 1300萬公頃的森林被轉作其他用途或因自然原因消失——相當於比愛爾蘭更大的面積。20世紀90 年代則每年為人約1600萬公頃。

3樓:成功者

科學家們據此推斷,地球正面臨第六次生物大滅絕。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中國瀕危物種科學委員會常務副主任蔣志剛博士也認為,從自然保護生物學的角度來說,自工業革命開始,地球就已經進入了第六次物種大滅絕時期。人類的遠祖——恐龍 (5張) 據統計,全世界每天有75個物種滅絕,每小時有3個物種滅絕。

也就是一天滅絕72個物種。

4樓:匿名使用者

平均每天至少有80000英畝(32300公頃)的森林從這個地球上消失了.這是兩個巴黎的面積

世界每分鐘有多少萬平方公尺森林消失

5樓:淚海潰堤

20世紀90年代人工林面積年均增長300萬公頃,但全球天然林仍每年損失1,303萬公頃。因此,從總體來說,全球森林仍以每年0.3%的速度下降。

主要原因是熱帶林地區的毀林開荒和過度採伐。

6樓:匿名使用者

每分鐘有21萬平方公尺的森林消失,每年損失森林11萬平方千公尺

7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有很多吧,看看外面那些地產開發商,老天遲早會收拾他們。

每天平均消失多少森林面積

8樓:防震減災科

每兩秒鐘,就有乙個足球場大小的森林從地球上消失

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是陸地上面積最大、結構最複雜、生物量最多、初級生產力最高的生態系統。森林的特殊功能決定了其在生態建設,促進人與自然和睦、維持生態平衡、維護人類生存發展基本條件中起著決定性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森林除了提供大量木材外,還有豐富的藥材資源以及擁有大量的奇花異草和珍禽異獸。森林是土壤的綠色保護傘,是陸地生態系統的蓄水庫,是龐大的氧氣製造廠,是良好的吸塵器,是防風固沙的生態屏障,森林還是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心,它儲存了全球陸地生態系統炭儲量的90%以上,對全球氣候變化起非常重要「調節器」作用。森林作為人類生存環境的主體日益受到各方面的重視,沒有良好的生態,人類就失去生存的基礎。

森林給予人類的是清潔的生存環境,是綠色寶庫,而人類對森林的毀壞,卻使生態環境日趨惡化,災難頻繁。天災人禍已使全世界約800萬平方千公尺的森林面積銳減為現在的280萬平方千公尺。而且,森林面積目前仍在以每年20萬平方千公尺的數量消失。

全球森林正面臨著空前嚴峻的危機。八千年前,全球森林覆蓋地球近一半的陸地。今天,全球森林中,殘存的原始森林只佔地球陸地面積的7%,而且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報告,全球森林每年平均減少17300萬公頃──相當於比愛爾蘭更大的面積。

相當於希臘的領土大小。

全球森林在過去幾千年中一直為數以百萬計的動植物物種提供棲息地,並且給那些以森林為生的原住民提供住所和生活所需的全部資源。但是在20世紀90年代末,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 institute)表示,通過衛星影象顯示全球的原始森林已經所剩無幾,殘存的部分大多也處於工業發展的威脅或蠶食之中。

全球森林退化和消失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農業擴張、採礦、人工林建造、基礎設施建設、森林火災等。但是造成全球森林破壞的主要原因是大規模的工業採伐。據世界資源研究所對現有原始森林的風險評估,「工業採伐已成為原始森林最大的威脅……影響著70%以上的瀕危森林。

」自1990~2023年,全球喪失了3%的森林面積,相當於每年喪失730萬公頃土地。森林耗損的嚴重性是難以用數字去估計的,因此,林業的發展和森林的再生格外重要。每年有1300萬公頃的森林遭受破壞,其面積相當於尼加拉瓜或希臘的領土大小。

從2000~2023年,只有57個國家境內的森林土地有增加的趨勢,而卻有83個國家的森林面積比過去更加減少。東南亞森林被砍伐的速度,自2023年起開始加快,但最嚴重的情形依然發生在非洲:15年間有9%的林地喪失。

生長了千年的原始森林被加工成我們踩在腳下的地板、華麗的家具、學習辦公用的紙張、毫不起眼的手紙、乃至隨手而棄的筷子。

全球森林被破壞的後果

「上世紀90年代森林消失的速度如果持續下去的話,很多森林中僅存的物種將在21世紀中葉消失。」

——jeffery mcneely(世界自然保護聯盟首席科學家),2023年

原始森林是大多數陸生生物的家園,同時能夠防止大量的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中,從而對緩解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具有巨大的作用。

豐富的亞馬孫熱帶雨林, 蘊藏著世界木材總量的45%。自60年代起,大片大片的森林在重型拖拉機和火的征討下開始被毀滅。僅1966~2023年就毀掉森林1100多萬公頃。

無節制的砍伐已使巴西全國森林覆蓋率由80%下降至40%。狂砍濫伐的惡果也顯而易見,近年來,巴西降水減少,氣候變得炎熱乾燥 。可以想像,如果任其大砍下去,誰能保證幾十年後的亞馬孫地區,不會變成乙個大沙漠呢?

全球森林與全球氣候變化

原始森林對於穩定全球氣候、淨化和涵養水源等方面起著關鍵的作用。全球森林儲藏著大約4330億噸的碳。以當前全球碳排放的平均速度計算,這個數字大於未來45年人類燃燒化石燃料和生產水泥所造成碳排放量的總合。

所以如果這些森林被破壞,它們釋放出來的碳將嚴重地加劇全球氣候變化。

但是目前,全球森林被破壞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約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五分之一。以印尼為例,這個全球排名第三的排放國有84%的碳排放來自於森林破壞。泥炭地森林的破壞是印尼二氧化碳高排放量的主要原因。

保護全球森林資源可以大幅度減緩氣候變化,對於遏制全球氣候變暖至關重要。

全球森林與生物多樣性、瀕危物種

全球森林被破壞的後果

加劇全球氣候變暖:原始森林對於穩定全球氣候、淨化和涵養水源等方面起著關鍵的作用。全球森林儲藏著大約4330億噸的碳。

但是目前,全球森林被破壞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約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五分之一。以印度尼西亞為例,該國已經成為繼美國、中國之後的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而泥炭地森林的破壞是印尼二氧化碳高排放量的主要原因。保護全球森林資源可以大幅度減緩氣候變化,對於遏制全球氣候變暖至關重要。

導致和加速物種的滅絕:全球森林被破壞導致棲息地和生態系統退化,造成的物種滅絕的速度非常驚人。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23年最新報告顯示:

全世界有21%的哺乳動物,12%的鳥類,28%的爬行類,30%的兩棲類,37%的魚類以及70%的植物類處於瀕危狀態。這些物種大多棲息於地球上僅存的原始森林。

加劇人權侵犯和種族衝突:全世界有逾10億人每天的生活依賴於全球森林。綠色和平估計,在巴布亞紐幾內亞90%以上的採伐都是非法的,因為伐木公司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沒有按照該國法律,取得森林原住民的事先知情和同意。

除此之外,全球森林被破壞還可能引發種族衝突問題。比如在亞洲的緬甸和非洲的剛果地區,非法採伐往往與軍事武裝或者種族武裝問題交織在一起,對社會安定和人身安全造成威脅。

在今天的地球上,我們的綠色屏障--森林正以平均每年4000平方公里的速度消失。森林的減少使其涵養水源的功能受到破壞,造成了物種的減少和水土流失,對二氧化碳的吸收減少進而又加劇了溫室效應。

地球上的森林資源還有多少,地球的森林資源還有多少

1962年,地球的森林面積減少到5500萬平方千公尺。進入20世紀,隨著人口的激增,到1975年,已減少到2600萬平方千公尺,森林覆蓋率約為20 例如,巴西森林覆蓋率已從400年前的80 減少到4o 許多地方的原始森林已經蹤跡全無了。我國人均森林面積僅是世界人均水平的40 居世界第120多位。世界...

為什麼說森林是“地球的綠色之肺,為什麼稱森林為地球的綠色之肺

一般說來,所有的森林都是 地球之肺 森林,通過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不但能轉化太陽能而形成各種各樣的有機物,而且靠光合作用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並釋放出氧氣,維繫了大氣中二氧化碳和氧氣的平衡,淨化了環境,使人類不斷地獲得新鮮空氣。因此,生物學家曾說,森林是地球之肺 森林給予人類的是清潔的生存環境,是綠色寶...

森林的作用有哪些,森林有哪些作用?

灬魔術師灬 森林作為地球上可再生自然資源及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在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歷史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森林是孕育人類的母親 森林是人類的資源寶庫 森林能保護土壤 森林能涵養水源 森林能調節氣候,製造氧氣 森林能淨化空氣 森林能消除噪聲。 特瞭解 一 森林是空氣的淨化物。隨著工礦企業的迅猛發展和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