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森林資源還有多少,地球的森林資源還有多少

時間 2022-01-09 07:25:09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地球的森林面積減少到5500萬平方千公尺。進入20世紀,隨著人口的激增,到2023年,已減少到2600萬平方千公尺,森林覆蓋率約為20%。例如,巴西森林覆蓋率已從400年前的80%減少到4o%。

許多地方的原始森林已經蹤跡全無了。我國人均森林面積僅是世界人均水平的40%,居世界第120多位。 世界上只有20%的原始森林儲存完整

木材走私與毒品走私、**走私和野生動物走私一樣嚴重

從今天開始的一周是北京愛鳥周,提到鳥類人們就會聯想到森林。森林是鳥類最主要的棲息地之一,也對我們人類的生存環境起到重要的保護作用。廣袤的森林被稱為「地球之肺」,但地球上的森林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今天,我們把關注的目光投向森林。

■拯救「地球之肺」

最近裝修房子的人一定會發現,建材市場上的國產實木幾乎已無處可尋,進口實木地板卻鋪天蓋地。而兩三年前裝修房子的人卻可以大量使用國產優質實木。

其實專家們早就預言了這種狀況:自2023年「天然林保護工程」緊急實施後,大範圍禁止樹木採伐,國內木材產量銳減。但中國對木材及森林產品的需求不斷增長,必然會從周邊國家增加進口來彌補需求。

於是中國一下子變成了世界第二大木材進口國,進口量僅次於美國。

與此同時,全球森林資源告急的呼聲頻頻見於**。2023年2月9日至20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召開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七次締約方大會也將森林保護列為議題之一,會議期間,眾多環保組織著重提出了木材非法砍伐和木材非法**問題。

由於木材資源的短缺,木材非法採伐與**已愈演愈烈,非法採伐已成為全球林業面臨的乙個緊迫問題。專家們認為,木材走私與毒品走私、**走私和野生動物走私,已並列為危害最嚴重的四大國際走私犯罪活動。

■「地球之肺」已布滿斑痕

原始森林是地球上眾多陸生生物的家園,世界資源中心的資料顯示:世界上所剩下的原始森林中,只有20%是比較完整的,其餘都已被破壞得支離破碎。

熱帶雨林:

世界最大的熱帶森林———亞馬孫森林主要分布在巴西和秘魯。上游的秘魯僅近10年就有600多萬公頃森林因砍伐而慘遭破壞,全國1億多公頃土地因水土流失而荒漠化。巴西亞馬孫熱帶雨林中蘊藏著全球一半以上的動植物種類,而今已經有1億公頃森林被砍伐殆盡。

國際環境專家警告:如果巴西**不積極採取措施拯救亞馬孫雨林,那麼再過10年至15年,亞馬孫森林將無法再恢復原貌,人類也將痛失這一片美麗家園。

非洲的木材生產主要集中在西非剛果河流域,分布有200多萬平方公里熱帶雨林,佔世界熱帶雨林總面積1/4,是僅次於亞馬孫河流域的全球第二大熱帶原始森林。近年非洲的熱帶雨林遭受嚴重的破壞,造成非洲的生態危機:沙漠化不斷擴張,乾旱週期性肆虐,饑荒蔓延,非洲成了經濟最貧困的乙個洲。

亞洲的熱帶雨林集中在東南亞諸國。近10年印尼熱帶森林的消失速度增長了10倍,每年有200多萬公頃熱帶雨林遭到毀滅。

最新的伐木統計數字更令人震驚:2023年印尼共損失了380萬公頃的森林,比2023年增加了一倍,這個損失速度也是巴西亞馬孫河流域森林損失速度的六倍。如果木材產業得不到有效控制,那麼印尼剩下的低地森林也會在未來的幾十年內被破壞掉。

如按目前的毀林速度,印尼最具生物多樣性的蘇門答臘森林到2023年將消失殆盡,加里曼丹的森林在2023年將不復存在。

溫帶原始雨林:

緊貼著太平洋東岸的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有一片珍貴的原始森林———大熊森林,這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帶原始雨林,面積達700萬公頃。高達百公尺的參天古樹隨處可見,眾多珍貴的生物物種以此為家。

不幸的是,大熊森林正被幾家大型跨國伐木公司以皆伐的方式(即「剃頭」式砍光)肆意破壞。2023年,53%的加拿大原始雨林已被毀滅淨盡,而倖存下來保持原狀的還不足原有的1/4。400多名科學家聯合發出呼籲,要求立即停止大熊森林的皆伐。

經歷多年討論後,2023年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同木材公司及環保團體達成了《大熊森林協議書》,這是乙個暫時的解決方案。但兩年過去了,森林砍伐的狀況並沒真正改善。當地環保組織的獨立調查表明,72%的伐木仍以皆伐的方式進行。

寒帶原始森林(泰加林)

泰加林帶是從極地苔原南界樹木線開始,向南綿延1000多公里的綠色接壤地帶,為北方塔形針葉林帶,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森林型別。它的範圍遍及俄羅斯、北歐和加拿大。

2023年世界資源研究所的一項全球性研究表明,俄羅斯擁有全球26%的原始森林,其遠東地區的針葉林佔世界泰加林的一半。但自2023年起,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森林遭受了嚴重的過度砍伐。採伐企業將廣袤的林海變成荒地、荒漠或泥潭沼澤,整個森林生態系統面臨崩潰。

而更為令人擔憂的事實是,在亂砍濫伐盛行的同時,非法砍伐也在大行其道。在非洲,迦納有1/3原木為非法採伐;喀麥隆的大多數木材公司都參與非法木材**。印度尼西亞有70%的出口木材來自非法採伐,每年高達6000萬立方公尺。

俄羅斯每年從遠東地區非法採伐的木材約150萬立方公尺,森林受盜伐的面積逐年擴大。

有識之士擔心,如果這些非法採伐得不到及時有效的制止,不僅會造成區域性的生態災難和經濟災難,也會使全球的氣候失衡。

■中國已成全球第二大木材進口國

中國目前龐大的消費量和巨大的加工能力令全球林木業矚目。

近年,環保界針對中國林木消耗的呼聲也日漸高漲,自2023年以來已全面展現出來。

國際森林研究中心和位於華盛頓的非**組織foresttrends的統計,中國進口的木材、紙漿和紙張的總價值從2023年的64億美元激增到2023年的112億美元,增幅達75%。

加拿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一直是中國進口紙漿的主要**商。來自加拿大的訊息說,中國市場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木材行業惟一增長的海外市場。

以2023年至2023年為例,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與中國的木材**數字上公升達54%。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林業界還計畫合作投資1200萬加元,在中國上海興建一處名為「中國夢幻之家」的木結構房屋群示範專案,旨在拓展對中國的木材出口。

與此同時,加拿大的環保組織發起了一場反對「中國夢幻之家」專案的活動。2023年4月17日,來自加拿大的林業環保組織「森林保護網路」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呼籲中國消費者不要購買來自該國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沿海雨林的林木產品,以保護這片珍貴的溫帶原始雨林,乙個相關的專題研討會同日也在上海舉行。

此後,類似的呼聲源源不斷從太平洋彼岸的加拿大傳來。

支援「森林認證」

森林危機的後果是無情的,但危機往往也是機遇,因為危機會促使我們反思。

中國**早就表明願意與外國**和綠色組織合作,努力阻止非法木材及木材產品的交易。2023年12月,中國和印度尼西亞簽署了一項初步協議,旨在禁止非法木材的交易。另外,中國也正在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建立森林認證體系。

森林認證是由乙個獨立的中立機構來證明木材生產商的經營過程符合環保原則,確保木材生產不會竭澤而漁,擁有生物多樣性和珍稀樹種的森林不會被誤砍,原始森林和林區原住居民的權益受到尊重和保護。總之,森林認證有助於推動健康有序的木材生產與**,使森林得到可持續的經營。

自從2023年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開始授權森林和林產品的認證開始,至2023年7月,已有61個國家530個會員加盟,經認證的森林面積已達1.05億公頃,但主要分布在歐洲和北美。

我國的森林認證工作起步僅有幾年,已經開始被有識之士及企業認識和接受。目前已有近60家企業通過了產銷監管鏈認證(coc),浙江臨安昌化林場是我國第一家通過fsc森林經營認證的企業。

中國消費者也可用自己的行動來幫助減少對原始森林的砍伐,那就是———只購買附有「森林認證」(fsc)標籤的木製品。學者們認為,市場機制是推動森林認證的動力,也就是說,是消費者的選擇在推動森林認證,而林業企業的行為將服從「市場的手」的指揮。

2樓:舒雨凡

森林資源

森林資源是林地及其所生長的森林有機體的總稱。這裡以林木資源為主,還包括林中和林下植物、野生動物、土壤微生物及其他自然環境因子等資源。林地包括喬木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林中空地、採伐跡地、火燒跡地、苗圃地和國家規劃宜林地。

2023年到2023年,全球森林資源面積減少了19.35億畝,而中國的森林面積增長了11.2億畝。

在森林增長的同時,中國林業產業總產值從2023年的4090億元增加到2023年的5.94萬億元,15年增長了13.5倍,對7億多農村人口脫貧致富做出了重大貢獻,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做出了最好的詮釋。

中國目前已成為世界上森林資源增長最多和林業產業發展最快的國家。

地球的森林資源還有多少

地球上的資源有哪些

3樓:出現的

地球資源通常指自然資源,包括:土地資源、礦產資源、海洋資源、水資源、森林資源、生物資源和氣候資源。由於人類過度開發和利用,至2023年,人類將需要額外的1.

3個地球才能提供足夠的供可持續使用的資源。

土地資源:地球陸地面積為1.49億平方公里,其中人類可利用的耕作土地14.

5億公頃,牧場34.2億公頃、森林與林地38.8億公頃。

由於人類活動而造成的土地退化全球大約20億hm2,相當於地球陸地總面積的15%。

礦產資源:全球使用的90%能源取自化石燃料,即煤炭、石油和天然氣,80%以上工業原料取自金屬和非金屬礦產資源,這些資源都屬於用一點少一點的耗竭性資源。目前地球上探明的可採石油儲量僅可使用45~50年,天然氣儲量總計為180億立方公尺可使用50~60年,煤炭可使用200~300年,主要金屬和非金屬礦產可使用幾十年至百餘年。

按照目前的開採規模,到2023年,地球上的大多數礦產資源包括銅、鋁、錫、鋅、金、銀等都將被開採完畢。

海洋資源:海洋和海洋區汙染嚴重。由於陸地和海洋資源壓力不斷增大以及不斷開採海洋沉澱物,導致海洋和海岸不斷退化;由於向海洋排放的氮過多,海洋和海岸帶都出現了富營養化。

水資源:水覆蓋著地球表面70%以上的面積,總量達15億立方千公尺。但是只有2.

5%為淡水,實際上可供利用的淡水僅佔世界淡水總量的0.3%。據聯合國有關組織統計,全球有12億人用水短缺。

水已經超出生活資源的範圍,而成為重要的戰略資源。

森林資源:根據《2005 年全球森林資源評估報告》 ,2023年全球森林面積39.52 億hm2 ,佔陸地面積(不含內陸水域) 的30.

3 % ,人均森林面積0.62 hm2 ,單位面積蓄積110m3/ hm2。1990~2000 年,全球年均淨減少森林面積890 萬hm2。

2000~2005 年雖然全球人工林面積每年增加280 萬hm2,但是年均淨減少森林面積730 萬hm2。

生物資源:據美國國家科學**會「生命之樹」專案的統計,目前可能有500萬~1億種生物生存在地球上。然而世界上每年至少有5萬種生物物種滅絕,平均每天滅絕的物種達140個。

氣候資源:空氣汙染嚴重,氣候變化明顯。工業革命以後,大量化石燃料燃燒、大幅度變化的土地利用、水泥生產和生物燃燒所引起的二氧化碳排放,導致了地球的臭氧層破壞,形成溫室效應,導致全球變暖。

到本世紀末,溫室氣體排放的增長將使這些氣體在大氣中的濃度增加一倍,最終將導致全球的平均溫度上公升6℃。

森林資源還有多少

全球森林主要集中在南美 俄羅斯 中非和東南亞。這4個地區占有全世界60 的森林,其中尤以俄羅斯 巴西 印尼和民主剛果為最,4國擁有全球40 的森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報告稱,有史以來全球森林已減少了一半,主要原因是人類活動。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2001年的報告,全球森林從1990年的39.6公頃下降到2...

地球上的主要資源有哪些,地球上的資源有哪些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地球資源指的是地球能提供給人類衣 食 住 行 醫所需要的物質原料,也稱為 自然資源 陸地上重要的自然資源有六種,它們是 淡水 森林 土地 生物種類 礦山和化石燃料 煤炭 石油和天然氣 地球上的這些自然資源又可分為 可再生 與 不可再生 兩大類。可再生的自然資源指的是在太陽光的作用...

地球上的水,煤,木資源的情況,地球上的資源現狀怎麼樣

萇作宓靜槐 地球上不缺的是水,因為地球上百分之七十多覆蓋的水,煤是古代生活一體經地殼運動埋在地下,經過億萬年的埋藏形成的,屬於不可再生資源,越用越少,森林是可再生資源,但人類如果總肆意砍伐不注意保護種植以後也會有木材枯竭的幾年,謝謝,望採納 地球上的資源現狀怎麼樣 毛里求是 地球上的淡水資源佔總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