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主要資源有哪些,地球上的資源有哪些

時間 2021-09-16 03:24:55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地球資源指的是地球能提供給人類衣、食、住、行、醫所需要的物質原料,也稱為“自然資源”。陸地上重要的自然資源有六種,它們是:淡水、森林、土地、生物種類、礦山和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和天然氣)。

地球上的這些自然資源又可分為“可再生”與“不可再生”兩大類。可再生的自然資源指的是在太陽光的作用下,可以不斷自我再生的物質。最典型的可再生資源有植物、生物質能、太陽能、風能等。

地球上不可再生的自然資源主要有石油、煤炭、天然氣和其他所有礦產資源。它們經過了上億年才得以形成,因此不可再生。人類的消耗使得這類資源越來越少。

在可再生資源中,植物資源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地球上的植物約40萬種,人類已經命名了其中的近25萬種。有3000種植物被人類作為農作物試種過,然而只有300種被試種成功,其中100種用於大規模耕種,給人類提供食物、油料、棉花、蔗糖等重要生存物質。

目前,全世界人類的主要糧食絕大部分來自於8種植物:小麥、稻米、玉米、大麥、燕麥、高粱、小米和黑麥。每年全球糧食的總產量約為15~16億噸。

女果全球都停止生產糧食,世界的存糧大約只能維持全人類生存40天左右。

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資源對人類的生產生活也是異常重要的。目前,全世界使用的能源有百分之九十是從化石燃料中提取的,它們就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化石燃料都是經歷了漫長的地質時間才得以形成的,不可再生。

值得注意的是,地球上的生物物種也是寶貴的不可再生自然資源。任何一種生物的滅絕意味著地球永久性地丟失了一個物種獨特而珍貴的基因庫。因此,如果是由人類活動造成的物種滅絕,其損失將無法估量。

中國是一個資源大國,有土地、淡水、森林、礦產、海洋、內陸水產和動植物等多種。但由於我國人口多,使自然資源的人均佔有量都在世界平均值以下,典型的幾項資料有:淡水資源為世界人均的1/4,森林資源為1/9,耕地資源為1/5(為美國的1/10),45種主要礦產資源為1/2。

因此,我們不應該總是津津樂道地大物博。分配開來,我國是一個資源相對匱乏的國家,對於我們來說,保護資源、合理利用資源顯得更為重要。

2樓:匿名使用者

淡水、森林、土地、生物種類、礦山和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和天然氣)。

3樓:枚瑩

淡水,石油,煤炭,天然氣,礦產資源

地球上的資源有哪些

4樓:百小度

1.可再生:

這類資源可反覆利用,如氣候資源(太陽輻射、風)、水資源、地熱資源(地熱與溫泉)、水力、海潮。

2.可更新:

這類資源可生長繁殖,其更新速度受自身繁殖能力和自然環境條件的制約,如生物資源,為能生長繁殖的有生命的有機體,其更新速度取決於自身繁殖能力和外界環境條件,應有計劃、有限制地加以開發利用。

3.不可再生:

包括地質資源和半地質資源。前者如礦產資源中的金屬礦、非金屬礦、核燃料、化石燃料等,其成礦週期往往以數百萬年計;後者如土壤資源,其形成周期雖較礦產資源短,但與消費速度相比,也是十分緩慢的。對這類自然資源,應儘可能綜合利用,注意節約,避免浪費和破壞。

這類資源形成周期漫長。

我國資源現狀:

中國土地資源有四個基本特點:絕對數量大,人均佔有少;型別複雜多樣,耕地比重小;利用情況複雜,生產力地區差異明顯;地區分佈不均,保護和開發問題突出。

(一)絕對數量大,人均佔有少

中國國土面積960萬平方公里,海域面積473萬平方公里。國土面積,居世界第3位,但按人均佔土地資源論,在面積位居世界前12位的國家中,中國居第11位。按利用型別區分的中國各類土地資源也都具有絕對數量大、人均佔有量少的特點。

(二)型別複雜多樣,耕地比重小

中國地形、氣候十分複雜,土地型別複雜多樣,為農、林、牧、副、漁多種經營和全面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但也要看到,有些土地型別難以開發利用。例如,中國沙質荒漠、戈壁合佔國土總面積的12%以上,改造、利用的難度很大。

而對中國農業生產至關重要的耕地,所佔的比重僅10%多些。

(三)利用情況複雜,生產力地區差異明顯

土地資源的開發利用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由於中國自然條件的複雜性和各地歷史發展過程的特殊性,中國土地資源利用的情況極為複雜。例如,在廣闊的東北平原上,漢民族多利用耕地種植高粱、玉米等雜糧,而朝鮮族則多種植水稻。

山東的農民種植花生經驗豐富,產量較高,河南、湖北的農民則種植芝麻且收益較好。在相近的自然條件下,太湖流域、珠江三角洲、四川盆地的部分地區就形成了全國性的桑蠶飼養中心等等。

不同的利用方式,土地資源開發的程度也會有所不同,土地的生產力水平會有明顯差別。例如,在同樣的**帶山區,經營茶園、果園、經濟林木會有較高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而任憑林木自然生長,無計劃地加以砍伐,不僅經濟效益較低,而且還會使土地資源遭受破壞。

(四)分佈不均,保護和開發問題突出

這裡所說的分佈不均,主要指兩個方面:其一,具體土地資源型別分佈不均。如有限的耕地主要集中在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平原地區,草原資源多分佈在內蒙古高原的東部等。

其二,人均佔有土地資源分佈不均。

不同地區的土地資源,面臨著不同的問題。中國林地少,森林資源不足。可是,在東北林區力爭採育平衡的同時,西南林區卻面臨重大、林木資源浪費的問題。

中國廣闊的草原資源利用不充分,畜牧業生產水平不高,然而,在區域性草原又面臨過度放牧、草場退化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地球在太陽系中並不居顯著的地位,而太陽也不過是一顆普通的恆星。但由於人類定居和生活在地球上,因此對它不得不尋求深入的瞭解。

行星地球 按離太陽由近及遠的順序,地球是第3個行星,它與太陽的平均距離是1.496億千米,這個距離叫做一個天文單位(a)。地球的公轉軌道是橢圓形,其軌道長半徑為149597870千米,軌道偏心率為0.

0167,公轉軌道運動的平 均速度是29.79千米/秒。

地球的赤道半徑約為6378 千米,極半徑約為6357千米,二者相差約21千米。地球的平均半徑約為6371千米。地球的平均密度為5.

517克/釐米。地球的尺度和其他參量見表。

形狀和大小 中國古代對天地的認識有所謂渾天說。東漢張衡在《渾天儀圖注》裡寫道:“天體圓如彈丸,地如雞中黃……天之包地猶殼之裹黃。

”地球是圓的這個概念在遠古就已模糊地存在了。723年唐玄宗派一行和南宮說等人,在今河南省選定同一條子午線上的13個地點,測量夏至的日影長度和北極的高度,得到子午線一度之長為351裡80步( 唐代的度和長度單位)。摺合現代的尺度就是緯度一度長132.

3千米,相當於地球半徑為7600千米 ,比現代的數值約大20%。這是地球尺度最早的估計(埃及人的測量更早一些,但觀測點不在同一 子午線上,而且長度單位核算標準不詳,精度無從估計)。

6樓:於小小然

對人類來說一切涉及到人類存在發展的事物都是地球上的資源。資源本意為:一國或一定地區內擁有的物力、財力、人力等各種物質要素的總稱。

分為自然資源和社會資源兩大類。前者如陽光、空氣、水、土地、森林、草原、動物、礦藏等;後者包括人力資源、資訊資源以及經過勞動創造的各種物質財富

從自然科學角度說:主要有能源資源,石油、煤礦,用來生火的木材;建設用資源,石材、木材、各種建築材料的原料等;供人生存的空氣、水、食物等資源;還有一些表面上看來不是關係很明顯的,比較有名的是物種資源,主要為物種多樣性。

從社會科學角度說:資金、生產力、生產機械、場地、資訊、交通等都是資源。

你問的比較籠統,我先說個大概,可以下面這裡找到更具體的方向:

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有:水資源、氣候資源、生物資源、土地資源和礦產資源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可再生資源:土壤,植物,動物,水生生物,微生物,森林,草原,空氣,陽光。

不可再生資源:各種金屬礦物,非金屬礦物,岩石,固體燃料,液體燃料,氣體燃料,地下礦泉水。

地球上重要的自然資源有哪些,地球上的自然資源有哪些

1.石油 2.煤3.金屬 4.天然氣 5.森林 6.土地 7.水8.可燃冰 9.動物 10.植物 等等等等 這個是解釋 自然資源指的是 地球能提供給人類衣 食 住 行 醫所需要的物質原料,也稱為 地球資源。陸地上重要的自然資源有六種,它們是 淡水 森林 土地 生物種類 礦山 化石燃料 煤炭 石油和天...

地球自然資源有哪些,地球上重要的自然資源有哪些?

喵喵的午餐 自然資源指的是 地球能提供給人類衣 食 住 行 醫所需要的物質原料,也稱為 地球資源。陸地上重要的自然資源有六種,它們是 淡水 森林 土地 生物種類 礦山 化石燃料 煤炭 石油和天然氣 地球上的自然資源分為可再生與不可再生兩大類。可再生的自然資源指的是在太陽光的作用下,可以不斷自己再生的...

地球上的水,煤,木資源的情況,地球上的資源現狀怎麼樣

萇作宓靜槐 地球上不缺的是水,因為地球上百分之七十多覆蓋的水,煤是古代生活一體經地殼運動埋在地下,經過億萬年的埋藏形成的,屬於不可再生資源,越用越少,森林是可再生資源,但人類如果總肆意砍伐不注意保護種植以後也會有木材枯竭的幾年,謝謝,望採納 地球上的資源現狀怎麼樣 毛里求是 地球上的淡水資源佔總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