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全國的環境汙染有好轉嗎,中國目前的環境狀況

時間 2021-09-16 03:24:55

1樓:匿名使用者

環保部:全國環境質量總體穩定需“綜合協同”深化汙染防治

新華網南京4月26日電(記者陳剛)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張力軍26日在南京召開的“全國汙染防治工作會議”上表示,全國汙染防治在由被動應對向主動防控的戰略轉變道路上邁出重要步伐,環境質量總體穩定但形勢依然嚴峻,汙染防治須從生產、生活和生態方面採取綜合措施,改進生產方式、改變生活模式、改善生態環境。

張力軍介紹,“十一五”期間,在全國經濟總量增加69.9%,城鎮化率提高7個百分點,能源消耗總量增加10.3億噸標煤/年的情況下,全國主要汙染物減排任務超額完成,主要環境質量指標明顯好轉。2023年全國地表水國控斷面高錳酸鹽指數平均濃度值比2023年下降31.9%,七大水系國控斷面好於iii類水質的比例由2023年的41%提高到59.9%;全國城市空氣中二氧化硫年均濃度比2023年下降19%,環保重點城市空氣二氧化硫年平均濃度比2023年下降26.3%。

資料同時顯示,2023年,全國國內生產總值增加9.2%,城鎮人口增加2100萬,燃煤量增加3.2億噸,在各主要經濟社會指標均大幅超越預期的情況下,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和氨氮順利完成年度減排計劃,全國環境質量總體穩定,同比有所好轉。

張力軍指出,“十二五”期間,我國經濟仍將快速發展,人口總量仍將持續增長,工業化和城鎮化仍將快速推進,資源能源消耗仍將快速上升。主要汙染物減排面臨巨大壓力,環境汙染仍然十分嚴重,深層次環境問題不斷湧現,損害群眾健康的環境問題十分突出,汙染防治工作基礎和能力仍然比較薄弱。要實現汙染防治由被動應對向主動防控的戰略轉變,需推進四個轉變,即防治物件由以常規汙染物為主向常規汙染物與高毒性、難降解汙染物並重轉變;防治方法由單一控制向綜合協同控制轉變;防治模式由粗放型向精細化管理模式轉變;防治目標由總量控制為主向全面改善環境質量轉變。

張力軍強調,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將堅持“出重拳、用重典”的主基調,抓住水、空氣和土壤三大環境要素,多措並舉,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著力解決影響民生的突出環境問題,積極參與經濟社會發展綜合決策,努力提高公眾的環境滿意度。為此,在“十二五”期間將做好九個方面的工作,即大氣汙染防治,重點流域和海洋汙染防治,飲用水水源、湖泊和地下水汙染防治,重金屬汙染防治,固體廢物和場地汙染防治,化學品環境管理,重點行業汙染防治,城市環境保護,建立健全汙染防治長效機制。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的好轉 從表面上看沙塵暴少了

另外汽車不斷膨脹的條件下 城市大氣環境還是得到控制 再有現在水體汙染比六七十年代好多了

至少水裡面能看到小魚

3樓:匿名使用者

區域性好轉,大部分地區在惡化中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啊,一年不如一年

中國目前的環境狀況

5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工業化國家一樣,我國的環境汙染問題是與工業化相伴而生的。五十年代前,我國的工業化剛剛起步,工業基礎薄弱.環境汙染問題尚不突出,但生態惡化問題經歷數千年的累積,已經積重難返。五十年代後,隨著工業化的大規模,重工業的迅猛發展,環境汙染問題初見端倪。

但這時候汙染範圍仍侷限於城市地區,汙染的危害程度也較為有限。到了八十年代,隨著改革開放和經濟的高速發展,我國的環境汙染漸呈加劇之勢,特別是鄉鎮企業的異軍突起,使環境汙染向農村急劇蔓延,同時,生態破壞的範圍也在擴大。時至如今,環境問題與人口問題一樣,成為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兩大難題。

從全國總的情況來看,我國環境汙染仍在加劇,生態惡化積重難返,環境形勢不容樂觀。

一、大氣汙染

1.汙染現狀

據《中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23年,我國城市空氣質量仍處在較重的汙染水平,北方城市重於南方城市(見圖3-1)。二氧化硫年均值濃度在3~248微克/米3範圍之間,全國年均值為66微克/米3。一半以上的北方城市和三分之一強的南方城市年均值超過國家二級標準(60微克/米3)。

北方城市年均值為72微克/米3;南方城市年均值為60微克/米3。以宜賓、貴陽、重慶為代表的西南高硫煤地區的城市和北方能源消耗量大的山西、山東、河北、遼寧、內蒙古及河南、陝西部分地區的城市二氧化硫汙染較為嚴重。

2.汙染**

能源使用。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增長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需求量不斷上升。自2023年以來,中國原煤消耗量已增加了兩倍以上。

2023年原煤消費已達13.9億噸,預計到2023年將增至14.5億噸。

以煤炭、生物能、石油產品為主的能源消耗是大氣中顆粒物的主要**。大氣中細顆粒物(直徑小於10微米)和超細顆粒物(直徑小於2.5微米)對人體健康最為有害,它們主要來自工業鍋爐和家庭煤爐所排放的煙塵。

大氣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也大多來自這些排放源。工業鍋爐燃煤佔我國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在走好吧,開始重視了

7樓:小剛錯了

區域性有改善,整體在惡化。

8樓:嗯何必執著

從總體上來說,不容樂觀,但隨著國家

9樓:五惜文

天去了不一諾千金清澈見

請問 你知道的汙染有哪些,環境汙染有哪些

中國大明白 空氣汙染物包括煙 蒸汽 焦紙 charred 落塵 dust 油煙 soot 煤塵 grime 碳薰煙 carbonfumes 氣體 靄 mist 氣味 order 粒狀物 particulatematter 放射性物質 radioactivematerials 有毒化學物 noxiou...

現在的汙染源主要有哪些,環境汙染有哪些

卞綠柳充申 尤其是一些工業城市。大氣中含有大量的可吸入顆粒物。這些都是過多的燃燒化石能源的結果,像什麼水汙染,都是人們行動不當造成的。還有過分的亂砍濫伐 導致水土流失之類的。環境汙染有哪些 按環境要素分 大氣汙染 土壤汙染 水體汙染。按屬性分 顯性汙染,隱性汙染。按人類活動分 工業環境汙染 城市環境...

我國當前環境汙染狀況,中國環境汙染的現狀是怎樣的?

環 境 汙 染 及 其 後 果 環境汙染是指由於對生態系統有害的物質進入環境後對生態系統造成的干擾和損害的現象,簡稱汙染。具體來說就是,有害物質或有害因子進入環境並在環境中發生擴散 遷移 轉化,並跟生態體統的諸要素發生作用,使生態系統的結構與功能發生變化,對人類以及其它生物的生存和發展產生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