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太陽和太陽系行星形成的其他各種假說

時間 2022-05-31 13:40:09

1樓:匿名使用者

行星形成有先後,地球是類地行星中最後乙個形成的,天王星是類木行星中最後乙個形成的,太陽系中最後乙個形成的行星不是側身旋轉的天王星就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 在拉普拉斯[星雲說]中,星雲收縮碰撞形成了行星,這不詳細。我認為行星不是撞出來的,是象滾雪球一樣滾出來的。

在以不穩定橢圓軌道運動的質點不會在碰撞過程中變大的,只會撞成碎片。只有當這些碰撞的碎片以相對穩定,近似圓軌道執行的星雲環產生後,在環的邊緣象滾雪球一樣,才能形成行星胚胎。 為什麼行星胚胎只能在星雲環邊緣形成呢?

大家知道: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大於地球內部的重力加速度,故同樣道理,星雲環邊緣的質點受到的合力大於環內的質點,所以星雲環邊緣收縮快,密度大,容易象滾雪球一樣形成行星胚胎。我認為八大行星是經過兩次收縮過程形成的,第一次收縮形成了類木行星的星雲麵包圈,在這個麵包圈的內外部也有少量的星雲物質,外部的星雲物質形成柯伊伯帶的小行星。

在類木行星形成過程中又有大量碎片落入內圈,這時在內圈就產生了第二次收縮,又形成了類地行星的星雲麵包圈,故類地行星和類木行星是兩個不同系統不同時期產生的。在兩次收縮過程中,類地行星和類木行星之間必然會剰下一些物質,這就是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環。這些觀點有理論根據,記得十幾年前,無意中看到水杯中的沉澱物隨水旋轉時的 有趣現象:

沉澱物旋轉時,邊緣會象滾雪球一樣逐漸增大,這個現象給了我靈感和啟發,根據這個現象,經過不懈的努力,尋找其原因,最終通過計算得出星雲環只有在邊緣才能形成行星胚胎。所以行星形成的順序是有規律的,行星是從星雲環的內外兩側開始形成的。 太陽系中行星形成順序是:

類木行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從第一次收縮的星雲環的內外兩側開始形成行星胚胎,內側角速度大,形成速度快,先後形成了木星,土星,外側角速度小,形成速度慢,只形成了海王星,最後天王星形成。在形成類木行星的過程中,類地行星也開始孕育,形成順序與類木行星相似:類地行星(——水星——金星——地球——火星——)即從第二次收縮的星雲環的內外兩側開始形成行星胚胎,內側角速度大,形成速度快,先後形成了水星,金星,外側角速度小,形成速度慢,只形成了火星,最後剩下的環帶形成了地球和月亮。

我還估計這個最後剩下的環帶內圈形成了月亮胚胎,外圈形成了地球胚胎,兩個胚胎互相吸引逐漸靠近,最後月亮被地球俘獲,形成了特殊的地——月雙行星系統。作者---江蘇---金壇---王舅保

2樓:天地

最多的是,一切起源於一場大**

關於太陽系形成的假說 有哪幾種 主要是哪幾種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德國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首先提出了太陽系起源的星雲假說。他認為,太陽系是由原始星雲按照萬有引力定律演化而成。在這個原始星雲中,大小不等的固體微粒在萬有引力的作用下相互接近,大微粒吸引小微粒形成較大的團塊,團塊又陸續把周圍的微粒吸引過來,這樣,團塊越來越大,而「天體在吸引最強的地方開始形成」。

引力最強的中心部分吸引的物質最多,先形成太陽。外面的微粒在太陽吸引下向其下落時,與其它微粒碰撞而改變方向,變成繞太陽作圓周運動;運動中的微粒又逐漸形成引力中心,最後凝聚成朝同一方向轉動的行星。

2023年,法國著名的數學家和天文學家拉普拉斯(pierre simon laplace)也獨立提出了關於太陽系起源的星雲假說。與康德的星雲說不同之處在於,他認為太陽系是由熾熱氣體組成的星雲形成的。氣體由於冷卻而收縮,因此自轉加快,離心力也隨之增大,於是星雲變得十分扁平。

在星雲外緣,離心力超過引力的時候便分離出乙個圓環,這樣反覆分離成許多環。圓環由於物質分布不均勻而進一步收縮,形成行星,中心部分形成太陽。繼星雲說之後,又相繼出現了「災變說」、「俘獲說」等理論。

關於太陽系的形成假說有多種你能證明哪一種足正確的嗎?或者說你贊成哪一種假說? 10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個人認為星雲說比較合理。

星雲說關於太陽系起源於原始星雲的各種假說的總稱。一類假說認為太陽系內的所有天體都由同一團原始星雲形成,**部分形成太陽,外圍部分形成行星、衛星等天體,這類假說被稱為共同形成說;另一類則認為太陽先形成,然後由太陽從恆星際空間俘獲瀰漫物質形成原行星雲,再由原行星雲形成行星和衛星,這類假說被稱為俘獲說。

如果有問題請追問,希望樓主參考!

關於太陽系形成的學說

5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一般都公認的學說是由康德和拉普拉斯分別提出的星雲假說,該假說認為太陽系是從乙個原始星雲中積聚誕生的。

太陽系及地球起源的假說

太陽系一共幾個行星,太陽系有幾顆行星

太陽系 solar system 就是我們現在所在的恆星系統。它是以太陽為中心,和所有受到太陽引力約束的天體的集合體 8顆行星冥王星已被開除 至少165顆已知的衛星,和數以億計的太陽系小天體。這些小天體包括小行星 柯伊伯帶的天體 彗星和星際塵埃。廣義上,太陽系的領域包括太陽 4顆像地球的內行星 由許...

太陽系的其他行星上也有閃電嗎

擁有大氣變化的行星也會出現閃電。所謂閃電,其實是一種強大的放電現象,是大氣發生動態變化的一種自然效應,故而只要擁有大氣層的行星均可發生閃電現象,只不過這些閃電現象和地球的不盡相同。閃電是高空中的大氣層中電荷相互之間的反應的,按照道理來說只有具有相同的大氣層是可以有的,但是星球之間的構造不同,閃電的形...

太陽系中共有幾個行星,太陽系行星總共有幾顆?

黑狐之尾 原來的9顆行星中的冥王星因為其軌道內有其他星體,在2006年8月24日於布拉格舉行的第26屆國際天文聯會中通過第五號決議,將冥王星劃為矮行星 dwarf planet 這一決定當時在天文學界引發了軒然大波。而在2008年6月,國際天文學會再將冥王星做為子分類類冥矮行星 plutoid 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