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驗」和「實驗」有什麼區別,試驗與實驗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5-09 17:25:06

1樓:張柳

相同點都可以用做動詞或者名詞.

不同點:試驗是對未知做探測行動...

而實驗是已經假設好乙個結果而對在這個結果之上做一系的活動...

試驗 :

shì yàn

①為達到某種效果先做探測行動:這種方法好不好,要先試驗。②舊時指考試;測驗:學年試驗完畢之後,我便到東京玩了一夏天。

實驗shíyàn

(1) [experiment;experimentation]∶設計來檢驗乙個理論或證實一種假設而進行的一系列操作或活動

例:經實驗證明,這一理論是不正確的

(2) [test]∶指實驗的工作

生物實驗

2樓:匿名使用者

試驗shìyàn

[test]∶為了解某物的效能或某事的結果而進行的嘗試性活動。

實驗shíyàn

[experiment;experimentation]∶設計來檢驗乙個理論或證實一種假設而進行的一系列操作或活動。

3樓:田仕

簡而言之

最根本區別

實驗:已知結果,可重複操作

試驗:結果未知,試探性...

4樓:賈劉成

試驗為首次做;實驗為複製做

試驗與實驗的區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試驗與實驗主要有概念,包括範圍,適用情景這三方面的區別:

一、概念的區別

1、實驗:為了檢驗某種科學理論或假設而進行某種操作或從事某種活動。

2、試驗:指已知某種事物的時候,為了了解它的效能或者結果而進行的試用操作。還指為了察看某事的結果或某物的效能而從事某種活動。

二、包括範圍的區別

1、實驗是盡可能地排除外界的影響,人為地變革、控制或模擬研究物件,使某一些事物(或過程)發生或再現,從而去認識自然現象、自然性質、自然規律。

2、試驗是了解已知事物的效能或者結果,而進行的試用操作。試驗都是實驗。實驗比試驗的範圍寬廣。

三、適用語境的區別

1、實驗是為了解決文化、政治、經濟及其社會、自然問題,而在其對應的科學研究中用來檢驗某種新的假說、假設、原理、理論或者驗證某種已經存在的假說、假設、原理、理論而進行的明確、具體、可操作、有資料、有演算法、有責任的技術操作行為。

通常實驗要預設「實驗目的」、「實驗環境」,進行「實驗操作」,最終以「實驗報告」的新聞形式發表「實驗結果」。

例子:近代實驗物理學的開拓者是伽利略·伽利雷(galileo galilei),被譽為「近代實驗科學之父「。

2、試驗是對事物或社會物件的一種檢測性的操作,用來檢測那裡正常操作或臨界操作的執行過程、執行狀況等。它是就事論事的。試驗中,試驗物件是明確的,試驗目的是檢查它能不能正常執行、正常執行的條件和該條件允許的範圍。

例子:起初她試驗過,要想扶著橋欄爬過去。——蕭紅《橋》

6樓:暴走少女

1、實驗比試驗的範圍寬廣。

工廠的產品可以抽樣檢測,是試驗。對抽象的知識理論所做的現實操作,用來證明它正確或者推導出新的結論,是實驗。

2、意義不同。

實驗是一種通過實際操作來**某自然或社會規律的一種研究方法,主要強調與理論研究的方法對立。如:雙縫干涉實驗、麥可遜-莫雷實驗。

試驗是採用測試的手段來獲取或驗證某一結果的行為。如:核試驗、獨立隨機試驗。

3、結論不同。

能得到結論,或者得到的結果能昇華為結論,就是實驗;只得到結果就是試驗。

4、讀音不同。

試驗,讀作shì yàn。試驗,讀作shí yàn。

擴充套件資料:

一、試驗的引證釋義

1、為了察看某事之實際或某物之效能而從事某種活動。

蕭紅《橋》:「起初她試驗過,要想扶著橋欄爬過去。」

2、考試測驗。

沙汀《困獸記》十二:「翌日是星期一,一連幾天都有試驗,田疇老早便上學校去了,忙著清理試驗卷子,出題和計算分數的準備工作。」

3、訓練。

元紀君祥《趙氏孤兒》楔子:「又餓了三五日,復行牽出那神獒,撲著便咬,剖開紫袍,將羊心肺又飽餐一頓,如此試驗百日,度其可用,某因入見 靈公 。」

白話文:「又餓了幾天,又行拉出那神獒,撲著就咬,劈開紫袍,將羊心肺又飽餐一頓,這樣訓練百日,估計他們可以使用,我於是進見衛靈公。」

二、著名實驗

1、相傳伽利略在比薩斜塔上曾經做過比薩斜塔實驗,但後來美國語言與資訊研究中心的執行主任凱斯·達維林指出這是乙個誤傳,伽利略並沒有做過這項實驗。

2、伽利略的斜面滾球實驗。

3、拉瓦錫證明空氣是由氧氣和氮氣組成的實驗。

4、青蛙實驗,在緩慢公升高溫度的水中的青蛙不會跳出水面而被燙死,這證明了心理學中人若對於環境的不適應程度不明顯,危機感將下降的說法。

5、密立根的油滴實驗。

7樓:霸氣御姐

防護乙個個都是突發狀況和需求專項

實驗和試驗有什麼區別啊

8樓:ying影英音

實驗和試驗的區別:

1、兩者在含義上不同:實驗是指是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之一。根據科學研究的目的,盡可能地排除外界的影響,突出主要因素並利用一些專門的儀器裝置,而人為地變革、控制或模擬研究物件,使某一些事物(或過程)發生或再現,從而去認識自然現象、自然性質、自然規律。

2、兩者在本質上不同:實驗是為了獲取實驗值或者驗證某個已經被接受的原理。一般人所作的都是實驗。試驗是為了探索的目的,並不只到結果會怎樣,進行的嘗試。

3、兩者的研究方法是不同:實驗是一種通過實際操作來**某自然或社會規律的一種研究方法,主要強調與理論研究的方法對立。試驗採用測試的手段來獲取或驗證某一結果的行為。

如:核試驗、獨立隨機試驗。

9樓:凱是凱喵的凱

實驗和試驗的區別有:

1、定義不一樣:實驗是為了檢驗某種科學理論或假設而進行某種操作或從事某種活動。試驗是為了察看某事的結果或某物的效能而從事某種活動。

2、檢驗物件不一樣:實驗中被檢驗的是某種科學理論或假設,通過實踐操作來進行;而試驗中用來檢驗的是已經存在的事物,是為了察看某事的結果或某物的效能,通過使用、試用來進行。

3、本質不一樣:實驗是對抽象的知識理論所做的現實操作,用來證明它正確或者推導出新的結論。它是相對於知識理論的實際操作。

試驗是對事物或社會物件的一種檢測性的操作,用來檢測那裡正常操作或臨界操作的執行過程、執行狀況等。它是就事論事的。

10樓:你好歸來

實驗和試驗的區別如下:

區別一:

1.實驗為了檢驗某種科學理論或假設而進行某種操作或從事某種活動。

2.試驗為了察看某事的結果或某物的效能而從事某種活動。

區別二:

1.實驗是抽象的知識理論所做的現實操作,用來證明它正確或者推導出新的結論。它是相對於知識理論的實際操作。

2.試驗是抽象的知識理論所做的現實操作,用來證明它正確或者推導出新的結論。它是相對於知識理論的實際操作。

區別三:

1.實驗一般是為了嘗試確定某一系統的假設是否合理而做的事情,真有嘗試新的和未知的東西的含義。

2.試驗一般是為了確定某一具體的問題所做的事情,屬於比較常規的活動。

區別四:

實驗一般驗證已經形成的理論,獲得經驗的可能大。

2.試驗一般為了摸索新的理論, 得到教訓的可能大 。

區別四:

1.一般指進行比較快的。如:化學實驗。

2.一般指進行比較慢的。如:種試驗田。

區別四:

1.是通過例項驗證已經形成的定理 。

2.是嘗試驗證新的事物。

最後實驗不一定要試驗,而試驗一定要實驗。

擴充套件資料

試驗中,試驗物件是明確的,試驗目的是檢查它能不能正常執行、正常執行的條件和該條件允許的範圍。而實驗的範圍比實驗要廣泛。

對社會生活或個體人生作試驗具有改變現實的性質,應該非常謹慎,有些甚至是要禁止的。對人類的轉殖有可能改變人類,也就遇到了倫理學和社會學的界限。不改變社會或個體人生的實驗,不破壞事物的實驗可以自由進行。

製造新的宇宙飛行太空飛行器既是實驗也是試驗,因為那裡的風險太大,參與它的人員必須有大無畏精神。它成功了就是實驗成就。

11樓:垃圾名字不起

區別:實驗:是對抽象的知識理論所做的現實性操作,用來證明它正確或者推導出新的結論。它是相對於知識理論的實際操作。實驗的結果往往是明確的。

試驗:是對事物或社會物件的一種檢測性的操作,用來檢測那裡正常操作或臨界操作的執行過程、執行狀況等。它是就事論事的。試驗的結果不是明確的

12樓:阿笨

實驗是對抽象的知識理論所做的現實操作,用來證明它正確或者推導出新的結論。它是相對於知識理論的實際操作。

試驗是對事物或社會物件的一種檢測性的操作,用來檢測那裡正常操作或臨界操作的執行過程、執行狀況等。它是就事論事的。

試驗都是實驗。實驗比試驗的範圍寬廣。工廠的產品可以抽樣檢測,是試驗。

試驗的結果可能是破壞性的,因此不能試驗所有的產品。相反,如果產品質量不太穩定,必須對所有產品都做最起碼的檢測,以證明它基本達標。

用**方法檢測地下蘊藏必須保證不影響社會生活和生態壞境變遷。社會計畫的試點也是試驗。試驗中,試驗物件是明確的,試驗目的是檢查它能不能正常執行、正常執行的條件和該條件允許的範圍。

對社會生活或個體人生作試驗具有改變現實的性質,應該非常謹慎,有些甚至是要禁止的。

13樓:皮囊之下

實驗,指的是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之一。根據科學研究的目的,盡可能地排除外界的影響,突出主要因素並利用一些專門的儀器裝置,而人為地變革、控制或模擬研究物件,使某一些事物(或過程)發生或再現,從而去認識自然現象、自然性質、自然規律。

在一些情況下,「實驗」和「試驗」兩個詞容易被人們混淆。

一、試驗和實驗有什麼區別?

實驗:為了檢驗某種科學理論或假設而進行某種操作或從事某種活動。

試驗:為了察看某事的結果或某物的效能而從事某種活動。

二、試驗和實驗在含義上有什麼區別?

同義詞辨析可以從很多方面入手,最根本的乙個方面是從語素的辨析入手。「實驗」、「試驗」的相同語素是「驗」,即「檢驗」,

這是兩者成為同義詞的基礎,不同語素是「實」、「試」,這是同中有異的原因所在。

14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名詞— 為了檢驗某種科學理論或假設而進行某種操作或從事某種活動。

試驗:名詞— 為了察看某事的結果或某物的效能而從事某種活動。

動詞— 指試驗的工作。

舊時指考試。

15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側重實際檢驗.

試驗,側重嘗試檢驗.

16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設計來檢驗乙個理論或證實一種假設而進行的一系列操作或活動

試驗:為了解某物的效能或某事的結果而進行的嘗試性活動

似乎試驗可以當動詞用,而實驗似乎沒見過當動詞用的,都說做實驗

重複性試驗和再現性試驗有什麼區別

對瀝青及瀝青混合料試驗,重複性試驗可以理解為在短期內,在同一試驗室,由同乙個試驗人員,採用同一儀具,對同乙個樣品,完成兩次以上的試驗操作,所得的試驗結果之間的誤差 通常用標準差表示 復現性試驗是指在兩個以上不同的試驗室,由各自的試驗人員,採用各自的儀具,按相同的試驗方法,對同一試樣,分別完成試驗操作...

安康市黃岡試驗中學,安康黃岡實驗學校和安康大公升黃岡中學是乙個地方嗎?安康的黃岡中學到底是哪乙個啊?

好!元月6號 我是一名 在 漢陰 黃岡上過的。說的 也和你們那 差不多的。那你們怎麼不和家長說呢 呵呵,讓娃去念技校也比來這好 安康黃岡實驗學校和安康大公升黃岡中學是乙個地方嗎?安康的黃岡中學到底是哪乙個啊? 當然不是同乙個學校,安康黃岡實驗學校和安康大公升黃岡都有初中部,就這樣。 不是同乙個地方的...

什麼是拉拔實驗,錨杆拉拔試驗採用的標準是什麼

慧尹天蠍 答案 一 拉拔試驗 利用摩擦作用,通過施加正應力,使筋材與土體之間緊密結合,從而利用彼此介面上的靜摩擦力抵抗外力 拉拔力 二 常見的拉撥實驗 1 鋼筋拉拔試驗,是錨固體的錨固力的現場檢測,一般植筋72小時後,可採用拉力計 千斤頂 對所植鋼筋進行拉拔試驗載入方式。括展資料 1 研究表明,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