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不同化學環境的氫原子有多少

時間 2022-04-01 23:25:16

1樓:匿名使用者

1.同乙個原子(如:c,n等)上的氫為一種等效氫.如:-ch3;-ch2-;-nh2.

2.同一原子上的相同原子團上的氫為等效氫;如:-ch(ch3)2

3.找對稱,.處在不同原子上的氫,若位置對稱,為等效氫,若位置不對稱,為不等效氫.

如:ch3-ch3,兩個c對稱,6個h等效; ch3ch2ch2ch2ch3,1.5 號位對稱,2.4號位對稱

所以,這個分子中有3種等效h.

ch3ch2ch(ch3)2 :這個分子不對稱,所以,2,3,4號位c原子上的h原子分別為一種等效

氫,2號位上的兩個-ch3上的h等效,故分子中共有4種等效氫.

2樓:匿名使用者

1、連線相同的碳原子的氫,肯定是相同環境的氫原子

2、具有完全對稱結構的氫原子,也是相同環境的氫原子

3、所連碳原子另外連線的基團都相同,是相同環境的氫原子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等效氫問題。

等效氫判斷如下:

1。碳原子上的氫原子等效。

2. 碳原子上的-ch3上的h等效。

3.對稱的h等效。

如: ch3ch2ch2ch3, 有2樣等效氫。

8.怎樣判斷乙個有機物中有幾種不同化學環境中的氫原子呢?是不是看周圍的基團呢?

4樓:

如果你學化學競賽,那麼 由核磁共振

原子核附近化學鍵和電子雲的分布狀況稱為該原子核的化學環境。化學環境相同的氫原子,核磁共振氫譜中會出現相同的乙個峰

4個峰即4個等效氫原子(化學環境相同的氫原子)如果不是

一種簡單方法:

判斷氫原子的化學環境可以採用類似於判斷一氯代物種類的方法,如果在兩個氫原子分別被氯取代後生成的物質是不同的,那麼這兩個氫原子的化學環境就是不同的。

如ch3ch2ch2oh 就有四種ch3 ch2 ch2 oh各為一種

只要兩個氫原子的周圍環境有微小的不同,如官能團的不同,或說其不對稱,則化學環境不同

怎樣判斷環己酮分子中有幾種不同化學環境的氫原子,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比較複雜,單純的從環己酮來說。有三種h,共5個亞甲基,其中兩兩等價,如果考慮酮和烯醇的互變就麻煩多了。烯醇互變的結構有6種氫原子。

6樓:漫長人生

環己酮:

有三種氧鄰位間位和對位

7樓:

見圖:環己酮上共有五個碳原子有氫,整個分子從平面上看只由一條對稱軸,即碳氧雙鍵所在的直線,因此關於該對稱軸兩側分布對應位置上而定氫是等效的,即是同一種化學環境中哦過的氫原子。

兩個α位是等價的,兩個β位是等價的,最後還有乙個γ位。

一定條件下酮可以互變為烯醇式,就是將碳氧雙鍵中的一根鍵旋轉到環上,這樣就消除了對稱性,因此所有含氫的位置都是不等效的,因此環己烯醇有六種氫原子。

這個有幾種不同化學環境的氫原子?

8樓:匿名使用者

羧基上一種 連羧基的亞甲基上一種 羰基上一種 連羰基的亞甲基一種 苯環可上下堆成不能左右對稱,四個氫有兩種環境 一共6種

9樓:

粗分是4種,羧基上的。亞甲基上的,苯環上的,還有醛基里的細分亞兩個亞甲基兩端連線的集團不同所以不是同一型別,苯環上上下對應的碳是一類但是上邊的兩個由於左右連線的集團不同所以不是一類。

總共是6種。

看你選擇哪種解釋了。

有機化學式中氫原子的個數怎麼數

先數碳的個數,乘以2再加上2,如果有氮的話再數氮的個數,乘以1,最後算該有機物的不飽和度,然後乘以 2,最後加和就是氫的個數,硫原子和氧原子不影響氫的個數。 劚山 覓玉 氫原子看苯環外圍的 裸露 點,不包括交叉點。碳原子看外圍點和內部所有點的總和。注意烴 即只含碳氫 的氫原子還保留偶數的規律。 苯環...

高中化學為什麼醇中羥基上的氫原子沒有水中的活潑

良師益友 答 這是因為醇羥基中的氫受氧的束縛更大,氧不能從碳原子上更容易得到電子,只能對氫的電子爭奪的更有力,所以不如水中的氫活潑。 1 醇中羥基上的氫原子沒有水的活潑 2 比較 c2h5 oh h oh對羥基氧原子的影響!3 醇中乙基碳原子顯負價 水中的氫原子顯正價!4 由於電子效應影響羥基氫原子...

如何判斷中心原子的雜化方式,請教判斷中心原子雜化型別

假面 價層電子對互斥原理 用化合物中各原子的價層電子數總和除以二,得到的數就是價層電子對數。其中當氧族元素不是作為中心原子時,氧族元素的價層電子數以0計算。得到的價層電子對數為對應的雜化方式。2為sp雜化,3為sp2,4為sp3雜化 例如甲烷,是ch 所以價層電子對數為 4 4 8,8 2 4,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