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化學反應中得電子的原子與失電子的原子的個數比

時間 2022-09-02 02:40:06

1樓:

你既然已經點出來是「原子」層面的問題,那已經非常深入、非常顯而易見了。

以濃硝酸氧化銅單質為例,首先可以確定:

反應物當中,氧化劑hno3中發揮氧化作用的原子n是+5價,還原劑發揮還原作用的原子cu是0價的;

產物當中,還原產物no2中被還原的原子n是+4價的,每個原子得到1個電子;氧化產物cu2+是+2價的,每個原子失去2個電子。

顯然電子在化學反應中不會憑空生成、消失,這決定了電子守恆。在這裡,也就是n拿走的電子數,必然等於cu失去的電子數。那麼,總共發生交換的電子數,就是兩個參與反應原子得失電子數的最小公倍數。

所以配出:2n <-- (2e-) -- 1cu,也就是原子個數比n:cu = 2:

1。所以對任意乙個化學反應,要得到「得電子的原子與失電子的原子的個數比」,首先確定的電子原子作為反應物氧化劑時的價態,和它得到電子後的價態,計算出每個原子得到的電子數m;對於失電子原子也用一樣的方法,計算出每個原子失去的電子數n。顯然,通過計算最小公倍數的方法,很容易得到原子個數比為 n:m。

(m = n的情況,自然約得 1:1)

其實更難的反應是,乙個氧化劑分子(或還原劑分子)含有不止乙個得(失)電子原子,比如k2cr2o7重鉻酸鉀,雙氧水h2o2。對於這些情況,計算得到原子個數比之後,還必須再次轉化為分子個數比,才能配平反應。

2樓:瓊珊

2kmno4===k2mno4+mno2+o2高錳酸鉀中錳的化合價是+7,錳酸鉀中錳是+6價,二氧化錳錳是+4,錳失去了電子

失電子數是(7-6)+(7-4)=4

高錳酸鉀中氧是-2,氧氣 氧是零價,氧元素得到電子得電子數是22-0)=4

得失電子數相等

3樓:

可以寫成離子方程式,化合價沒變的元素不考慮(省略掉),然後更據元素化合價的變化,總化合價的公升高或降低,就是電子的轉移個數。化合價公升高,則失電子,反之的電子。

得電子的原子和失電子的原子的個數比怎麼求?

4樓:飄雪的情春

只要找準哪些原子得電子,哪些原子失去電子就行了。這就要利用化合物中化合價的變化來找了,還有就是利用化學反應式中得失電子守恆。

得電子的原子和失電子的原子個數比多少?詳細解發

5樓:匿名使用者

得電子的原子與失電子的原子個數之比為14:11

6樓:

最內層是2,次外層最多8個,最外層做多也是8個,其他層按2n^2計

7樓:

氧化還原反應中某一種元素 其轉移電子數等於反應前化合價減反應後化合價的差的絕對值

在反應2kmno4==k2mno4+mno4+o2↑中,得電子的原子和失電子的原子個數之比為?要過程,答案。

8樓:呼呼

你化學方程式寫錯了

+7 -2 +6 -2 +4 -2 02kmno4==k2mno4+mno2+o2↑mn:+7降至+6價,是氧化劑得電子(1原子)mn:+7降至+4價,是氧化劑得電子(1原子)o:

生成o2的部分o由-2公升至0價,是還原劑失電子(2原子)得電子的原子和失電子的原子個數之比為:1+1:2=1:

1還有我們老師教的有關氧化還原反應的口訣:失公升氧環氧;得降環氧環注:失電子、化合價公升高、被氧化、是還原劑、發生氧化反應;

得電子、化合價降低、被還原、是氧化劑、發生還原反應;

9樓:匿名使用者

得到電子的元素是 mn 反應中共有 2個mn得到電子了

失去電子的是 o 共有2個o,

因此之比===2:2==1:1

10樓:

這個問題其實有點模糊,會產生很多不同的理解,比如,如果只是在這個化學式中,得電子的是mn只有乙個原子,而失電子的是o,在這裡,4個o中就有沒有發生失電子的,而問題中問的是得電子的原子和失電子的原子個數比,也就是mn和o的個數比可以說成是1:4,也可以理解成不是1:4,若是根據單純的得失電子的原子個數比,答案又是1:

1,樓主您覺得呢?

11樓:

1kmno4→1k2mno4 mn的價態降低(+7→+6)得1個電子

1 kmno4→1mno2 mn的價態降低(+7→+4)得3個電子

2o →o2 o的價態公升高(-2→0)得2×2個電子

在反應3cl2+6koh △ . 5kcl+kclo3+3h2o中,得電子的原子和失電子的原子個數比是(  )a.5:1b.1:5

12樓:專屬迷醉丶哷

反應3cl2+6koh△

.5kcl+kclo3+3h2o中,只有cl元素的化合價發生變化,其中cl2→kcl,cl元素的化合價由0價→-1價,cl2→kclo3,cl元素的化合價由0價→+5價,

氧化還原反應得失電子數目相等,表現為化合價公升降數目相等,得電子的原子和失電子的原子個數比是5:1,故選a.

化學中原子個數比怎麼計算

13樓:洛秋英

每一種原子的個數的總合的比值,比如co,碳原子和氧原子的個數比是1:1

14樓:機械人製作

晶胞中含微粒個數比的計算方法

(1)在體心:處於體心的離子,完全屬於該晶胞,該離子按1計入晶胞(2)在頂點:處於頂點的離子,同時為8個晶胞所共有,每個離子有1/8屬於該晶胞

(3)在麵心:處於麵心的離子,同時為2個晶胞所共有,每個離子有1/2屬於該晶胞

(4)在稜上:處於稜上的離子,同時為4個晶胞所共有,每個離子有1/4屬於該晶胞

15樓:吳嘉於子薇

先算出摩爾質量,然後乘以阿伏伽德羅常數,算出的是某物質的單位數,可能是分子數,如果是類似於o2等物質,算出後要再乘以2

怎麼看化學反應快慢,如何判斷化學反應速率的大小

主要是看反應的劇烈程度 而這個反應條件應該是在鹽酸等量且足量時,加入同等質量的mgo 和mgco3,看兩種固體誰先完全反應掉 即消失 樓上的兩個人說的都不準確,因為鹽酸和氧化鎂反應是不可能產生氣泡的。再者,化學反應速率是衡量乙個化學反應的標準,乙個化學反應的快慢最主要的還是計算它們的平均反應速率,光...

化學反應中如何檢驗有水生成

若是溶液中的反應,不好判別。只能則水量是否增加。若是固體反應,可對其加熱,將生成的氣體通過無水硫酸銅,觀察其顏色變化。如氯化銨與與氫氧化鈣反應,另外碳與濃硫酸反應,水的測定也可用無水硫酸銅。無機物中的。酸跟鹼中和反應。如鹽酸跟氫氧化鈉反應。強酸酸式鹽跟鹼反應。如硫酸氫鉀跟氫氧化鈉反應。銨鹽跟鹼反應。...

化學 怎麼計算氧化還原反應中電子的得失

怎樣計算氧化還原反應中電子的得失.2kmno4 加熱 k2mno4 mno2 o2 答 在反應前後兩個負二價的氧共失去四個電子 給了兩個正七價的錳 使得兩個正七價的錳變成正六價和正四價共得四個電子。c co2 高溫 2co 答 零價的碳失去二個電子給了乙個正四價的碳變成正二價的碳 5nh4no3 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