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石墨顆粒和活性炭顆粒的區別,石墨和活性炭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3-05 18:10:10

1樓:堅苦豆腐乾

就是石墨和木碳的區別

石墨是碳質元素結晶礦物,它的結晶格架為六邊形層狀結構。每一網層間的距離為3.40å,同一網層中碳原子的間距為1.42å。

屬六方晶系,具完整的層狀解理。解理面以分子鍵為主,對分子吸引力較弱,故其天然可浮性很好。

活性炭又稱活性炭黑。是黑色粉末狀或顆粒狀的無定形碳。活性炭主成分除了碳以外還有氧、氫等元素。

活性炭在結構上由於微晶碳是不規則排列,在交叉連線之間有細孔,在活化時會產生碳組織缺陷,因此它是一種多孔碳,堆積密度低,比表面積大。由於原料**、製造方法、外觀形狀和應用場合不同,活性炭的種類很多,到目前為止尚無精確的統計材料,大約有上千個品種。

2樓:

石墨是層狀的原子晶體,是六元環連成的片狀結構。活性炭是由果殼、木質、煤炭等炭化而成的多孔結構,隨活化程度和活化方式的不同官能團表面發生變化,有吸附功能,相對石墨較複雜

3樓:匿名使用者

石墨顆粒的主要用途是高溫,潤滑作用;

而活性炭顆粒具有發達的孔隙結構,良好的吸附效能,機械強度高,易反覆再生,造價低等特點;用於有毒氣體的淨化,廢氣處理,工業和生活用水的淨化處理,溶劑**等方面

石墨和活性炭的區別是什麼

4樓:曲採白

石墨和活性炭外觀顏色都是黑色,但有本質的區別:

石墨是碳的單質,無孔;

活性炭是直接通過用木材、椰殼等進行碳化、造孔處理得到的具有良好吸附能力的混合物,它不管含有碳單質,還含有有機或者無機的官能團,是密集的孔隙結構。

5樓:匿名使用者

石墨是片狀晶體狀物質。活性炭是中空的無定型碳。

6樓:松針信用

石墨烯活性炭對比普通活性炭

炭黑與活性炭有什麼區別

7樓:暴走少女

一、概念不同

1、炭黑

碳黑(carbon black),又名炭黑,是一種無定形碳。輕、松而極細的黑色粉末,表面積非常大,範圍從10~3000m2/g,是含碳物質(煤、天然氣、重油、燃料油等)在空氣不足的條件下經不完全燃燒或受熱分解而得的產物。

比重1.8-2.1。由天然氣製成的稱「氣黑」,由油類製成的稱「燈黑」,由乙炔製成的稱「乙炔黑」。

2、活性炭

活性炭是一種經特殊處理的炭,將有機原料(果殼、煤、木材等)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加熱,以減少非碳成分(此過程稱為炭化),然後與氣體反應,表面被侵蝕,產生微孔發達的結構 (此過程稱為活化)。

由於活化的過程是乙個微觀過程,即大量的分子碳化物表面侵蝕是點狀侵蝕 ,所以造成了活性炭表面具有無數細小孔隙。

二、性質不同

1、炭黑

炭黑的生產工藝不同,則表面的化學效能也有差別。大多數炭黑的真實表面積大於由粒徑計算出的幾何表面積。這是由於炭黑特別是粒徑小於25nm的炭黑表面存在許多微孔。

據分析,可在炭黑表面檢測如酚基、醌基、羧基等基團,這些酸性基團濃度在氣黑和氧化爐黑的表面特別高。在爐黑中可檢測到吡喃酮結構,這種結構決定了爐黑的鹼性性質。

揮發份含量可判斷表面官能團的濃度,也可測得炭黑的極性。另外由於炭黑的表面積較大,容易吸附揮發份環境中的水分,所以炭黑在運輸,貯存及使用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吸濕問題。

2、活性炭

活性炭是由石墨微晶、單一平面網狀碳和無定形碳三部分組成,其中石墨微晶是構成活性炭的主體部分。活性炭的微晶結構不同於石墨的微晶結構,其微晶結構的層間距在0.34~0.

35nm之間,間隙大。

即使溫度高達2000 ℃以上也難以轉化為石墨,這種微晶結構稱為非石墨微晶,絕大部分活性炭屬於非石墨結構。石墨型結構的微晶排列較有規則,可經處理後轉化為石墨。

三、分類不同

1、炭黑

炭黑按用途不同,通常分為色素用炭黑、橡膠用炭黑、導電碳黑和專用碳黑。

色素用炭黑—國際上,根據炭黑的著色能力,通常分為三類,即高色素炭黑,中色素炭黑和低色素炭黑。這種分類通常用三個英文本母表示,前兩個字母表示炭黑的著色能力,最後乙個字母表示生產方法。

橡膠用炭黑—橡膠用炭黑原來是按粒徑大小來分類的,但後來改為按氮表面積分類。此外,命名時把炭黑顏料的硫化速度和結構等因素也考慮進去了,由4個系統構成。第乙個英文本母代表膠料的硫化速度,以n代表正常硫化速度,s代表緩慢硫化速度。

後面3個為阿拉伯數字。第乙個數字代表炭黑氮表面積範圍,共列為0~9個等級。第二和第三個數字則由美國材料試驗協會負責炭黑和術語的d24.

41委員會指定的,反映不同的結構程度,也就是炭黑大概的高低結構確定的,有一定的任意性。相對而言,數字越大,結構越高。

2、活性炭

活性炭按製造使用的主要原材料分為四類:煤質活性炭、木質活性炭、合成材料活性炭和其他類活性炭。按製造使用主要原材料及對應的產品形狀組合分類分為16種型別。

其中,煤質活性炭分為:柱狀煤質顆粒活性炭、 破碎煤質顆粒活性炭、粉狀煤質顆粒活性炭、球形煤質顆粒活性炭。木質顆粒活性炭分為:

柱狀木質顆粒活性炭、破碎狀木質顆粒活性炭、粉狀木質顆粒活性炭、球形木質顆粒活性炭。

合成材料活性炭分為:柱狀合成材料顆粒活性炭、破碎狀合成材料顆粒活性炭、粉狀合成材料顆粒活性炭、成形活性炭、球形合成材料顆粒活性炭、 布類合成材料活性炭(炭纖維布)、氈類合成材料活性炭(炭纖維氈)。

其他類活性炭,指除上述三種型別活性炭外,由其他原材料(如煤瀝青、石油焦等)製備的活性炭,這類活性炭,在產品形狀分類中,暫列了瀝青基微球活性炭。

8樓:狂葉孤枋

一、碳的幾種單質

1、金剛石(c)是自然界中最硬的物質,可用於制鑽石、刻劃玻璃、鑽探機的鑽頭等。

2、石墨(c)是最軟的礦物之一,有優良的導電性,潤滑性。可用於制鉛筆芯、乾電池的電極、電車的滑塊等

金剛石和石墨的物理性質有很大差異的原因是:碳原子的排列不同。

co和co2的化學性質有很大差異的原因是:分子的構成不同。

3、無定形碳:由石墨的微小晶體和少量雜質構成.主要有:焦炭,木炭,活性炭,炭黑等.

活性炭、木炭具有強烈的吸附性,焦炭用於冶鐵,炭黑加到橡膠裡能夠增加輪胎的耐磨性。

二、.單質碳的化學性質:

單質碳的物理性質各異,而各種單質碳的化學性質卻完全相同!

1、常溫下的穩定性強

2、可燃性:

完全燃燒(氧氣充足),生成co2 : c+o2點燃co2

不完全燃燒 (氧氣不充足),生成co:2c+o2點燃2co

3、還原性:c+2cuo 高溫 2cu+co2↑ (置換反應) 應用:冶金工業

現象:黑色粉末逐漸變成光亮紅色,石灰水變渾濁。

2fe2o3+3c高溫4fe+3co2↑

三、二氧化碳的制法

1、實驗室製取氣體的思路:(原理、裝置、檢驗)

(1)發生裝置:由反應物狀態及反應條件決定:

反應物是固體,需加熱,制氣體時則用高錳酸鉀制o2的發生裝置。

反應物是固體與液體,不需要加熱,制氣體時則用製h2的發生裝置。

(2)收集方法:氣體的密度及溶解性決定:

難溶於水用排水法收集 co只能用排水法

密度比空氣大用向上排空氣法 co2只能用向上排空氣法

密度比空氣小用向下排空氣法

2、二氧化碳的實驗室制法

1)原理:用石灰石和稀鹽酸反應: caco3+2hcl==cacl2+h2o+co2↑

2) 選用和制氫氣相同的發生裝置

3)氣體收集方法:向上排空氣法

4)驗證方法:將制得的氣體通入澄清的石灰水,如能渾濁,則是二氧化碳。

驗滿方法:用點燃的木條,放在集氣瓶口,木條熄滅。證明已集滿二氧化碳氣體。

3、二氧化碳的工業制法:

煅燒石灰石: caco3高溫cao+co2↑

生石灰和水反應可得熟石灰:cao+h2o=ca(oh)2

四、二氧化碳的性質

1、物理性質:無色,無味的氣體,密度比空氣大,能溶於水,高壓低溫下可得固體----乾冰

2、化學性質:

1)一般情況下不能燃燒,也不支援燃燒,不能供給呼吸

2)與水反應生成碳酸: co2+h2o==h2co3 生成的碳酸能使紫色的石蕊試液變紅,h2co3 == h2o+ co2↑ 碳酸不穩定,易分解

3)能使澄清的石灰水變渾濁:co2+ca(oh)2==caco3↓+h2o 本反應可用於檢驗二氧化碳!

4)與灼熱的碳反應: c+co2高溫2co

(吸熱反應,既是化合反應又是氧化還原反應,co2是氧化劑,c是還原劑)

3、用途:滅火(滅火器原理:na2co3+2hcl==2nacl+h2o+co2↑)

既利用其物理性質,又利用其化學性質

乾冰用於人工降雨、製冷劑

溫室肥料

4、二氧化碳多環境的影響:過多排放引起溫室效應。

五、一氧化碳

1、物理性質:無色,無味的氣體,密度比空氣略小,難溶於水

2、有毒:吸進肺裡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結合,使人體缺少氧氣而中毒。

3、化學性質: (h2、co、c具有相似的化學性質:①可燃性 ②還原性)

1)可燃性:2co+o2點燃2co2 (可燃性氣體點燃前一定要檢驗純度)

h2和o2的燃燒火焰是:發出淡藍色的火焰。

co和o2的燃燒火焰是:發出藍色的火焰。

ch4和o2的燃燒火焰是:發出明亮的藍色火焰。

鑑別:h2、co、ch4可燃性的氣體:看燃燒產物(不可根據火焰顏色)

(水煤氣:h2與co 的混合氣體 c + h2o高溫 h2 + co)

2)還原性: co+cuo △ cu+co2 (非置換反應) 應用:冶金工業

現象:黑色的氧化銅逐漸變成光亮紅色,石灰水變渾濁。

fe2o3+3co高溫2fe+3co2(現象:紅棕色粉末逐漸變成黑色,石灰水變渾濁。)

除雜:co[co2] 通入石灰水 或氫氧化鈉溶液: co2+2naoh==na2co3+h2o

co2[co] 通過灼熱的氧化銅 co+cuo △ cu+co2

cao[caco3]只能煅燒(不可加鹽酸) caco3高溫cao+co2↑

注意:檢驗cao是否含caco3加鹽酸 :caco3+2hcl==cacl2+h2o+co2↑

(co32-的檢驗:先加鹽酸,然後將產生的氣體通入澄清石灰水。)

9樓:寧願求知

結構不同,碳黑屬於無定形碳,是微小的炭粒,反光率非常低,是最常用的黑色顏料。

活性炭為不完整石墨結構,布滿微孔,有極強的吸附能力,是最常用的強吸附劑

活性炭與竹炭有什麼區別,竹炭和活性炭有什麼區別?

齊家網 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增強,竹炭和活性炭的使用越來越廣泛,它們的主要作用是吸附甲醛,淨化空氣的,那麼竹炭和活性炭哪個比較好呢,竹炭製品,原材料取自於三年以上毛竹,高溫無氧乾餾而成。竹炭用途相當廣泛。用竹炭作燃料,它散發的清香可使滿室芬芳,聞之令人神清氣爽。竹炭不僅易於燃燒,而且用途廣泛。除作燃料...

關於活性炭的使用,活性炭使用方法

1.你可以詢問一下店員,如果不行那也只有經常的換了。2,不會,碳的吸附是物理吸附。它也會吸附空氣和空氣中的水分子,只是空氣分子小可以逸出,而水分子則會附著再碳上 類似乾燥劑 會幫助吸附空氣中的有害物質 3 不可以,既然甲醛溶於水,那他就和水混合了,碳無法將它們分離,所以水倒掉好了。剛裝修好的房子,想...

防毒面具中使用了活性炭,這是利用了活性炭的什麼

寶貝啟帆 1,木質活性炭,比表面積大,吸附碘值高,空隙結構合理,灰分少,重量輕,壽命長,外觀以粉狀和柱狀,常用於吸附並過濾氣體 吸附粉塵 液體脫色 有機溶劑 淨化空氣。2,防毒面具主要是由過濾元件 罩體 眼窗 呼氣通話裝置以及頭帶等部件組成,它們各有各的職責,同時又能默契配合。其中濾毒罐作為防毒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