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有水嗎?如果有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呢

時間 2022-01-25 07:55:40

1樓:小雨記錄農村

火星上有水嗎?如果有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呢?

不久前,義大利航天局領銜的乙個研究團隊在《科學》雜誌上發表報告稱,他們發現火星南極冰蓋表面下約1.5千公尺處存在乙個液態水湖。這一發現在國際上尚屬首次,有望為未來火星探索新增新內容,並引發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新**。

報告稱,由來自義大利航天局、義大利國家天體物理研究所、義大利國家科研委員會以及3所義大利大學的30多名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分析了歐洲航天局「火星快車」探測器上的雷達裝置在2023年5月到2023年12月間的觀測資料,發現火星南極冰蓋地區的雷達訊號出現明顯異常,形態與地球南極冰川下的液態水湖相似,這說明火星上可能有穩定的液態水存在。

美國航天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研究員傑弗里·普勞特表示,雖然這一發現令人振奮,但是就像所有在火星上尋找水的專案一樣,它還需要更多的證據給予支援。可能不一樣的液態水。科學家一直將穩定的液態水源視為生命存在的關鍵條件,例如地下湖或含水土層,而非只是微量的水、水汽或冰。

該研究負責人、義大利國家天體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羅伯托·奧羅塞表示,在火星尋找生命,這個液態水湖是乙個可能性非常大的地方,雖然現在還不能確定這裡是否有生命存在。美國航天局首席科學家吉姆·格林也表示,火星上有液態水,令人有理由相信火星可能具備支援生命存在的條件。

然而,火星南極冰蓋地區的溫度約為零下68攝氏度,遠低於冰點,為什麼地下的水還能保持液態?奧羅塞解釋說,水中可能溶有鎂、鈣、鈉等火星岩石中的金屬鹽,這些金屬鹽像防凍劑一樣,加上冰蓋帶來的壓力,使這個湖泊在冰點下保持了液態。澳大利亞斯威本科技大學副教授艾倫·達菲表示,這個液態水湖不會是人們想要跳進去游泳的那種湖。

它裡面的水可能是混合了高氯酸鹽的濃鹽水。他還認為,整個火星地下都可能有類似的液態水湖。

2樓:那我再睡會

沒有,火星的低壓下,水無法以液態存在,只在低海拔區可短暫存在,而冰倒是很多,如兩極冰冠就包含大量的冰,2023年3月,nasa就聲稱,南極冠的冰假如全部融化,可覆蓋整個星球達11公尺深。

火星上有水嗎?為什麼?

3樓:帥哥檢驗陽性

很可能有,但也只不過是冰凍水。詳情如下:

科學家們對美國兩個火星探測器的觀測資料進行分析後發現,火星北極區域可能含有大量冰凍水,儲量比火星南極區域多出約三分之一。新發現對於在火星上尋找生命存在跡象,確定未來火星探測地點等都有重要意義。

在火星的冬季,其稀薄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有約三分之一以乾冰形式在火星極地積聚,覆蓋住下面的土壤。火星極地厚厚的乾冰會隨春季和夏季的來臨而消散,下面的土壤層則暴露出來。

美國「奧德賽」號火星探測器去年曾在火星南極區域發現大量冰凍水存在的跡象。俄羅斯和美國科學家27日在美國《科學》雜誌上聯合撰文介紹說,他們這次在研究中不僅利用「奧德賽」號上的伽馬射線和中子探測裝置的觀測結果,對火星北極區域的幹冰層季節性變化進行了分析,還結合了目前也在火星軌道工作的美國「火星環球勘測者」號攜帶的雷射測高儀的觀測資料。這一測高儀能直接測量火星北極區域幹冰層在不同季節的厚度。

俄美科學家的分析結果顯示,當覆蓋火星北極的幹冰層隨季節轉換而消失後,下面的大片區域表現出富含地下冰凍水的特徵。研究小組負責人、俄羅斯航天研究所公尺特羅法諾夫博士說,「在其中一些地方,按體積計算,冰凍水含量超過了90%」。

另據研究小組成員、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博因頓介紹,火星北極的冰凍水可能位於火星表面之下很淺的土壤層。他說,在火星北極地區任何地方往下挖幾厘公尺到30厘公尺左右,可能都會發現以冰凍狀態存在的水。

4樓:風oo飛揚

火星兩極的冰冠和火星大氣中含有水份。從火星表面獲得的探測資料證明,在遠古時期,火星曾經有過液態的水,而且水量特別大。這些水在火星表面匯集成乙個個大型湖泊,甚至是海洋。

現在我們在火星表面可以看到的眾多縱橫交錯的河床,可能就是當時經水流沖刷而成的。此外火星表面的許多水滴型「島嶼」也在向我們暗示這一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水的痕跡!可是沒有發現真正的水!也沒有發現生命!

6樓:

暫時沒查出來

有水就有生命

7樓:寶貝母

有 冰也是水的一種形式

火星上有水嗎,求大神科普。

火星上有生命嗎如果有會怎麼生存,什麼摸樣

火星現在據考證是沒有 看你多有想象力了 其實我們一般能想象的就是電影裡的形象 都遠離不了人類形態 其實你要是說火星上的話 有一個恆星離子猜想 同一恆星所發散出的離子是相同的 所以如果說八大行星都有生命 則形態大致相同 只是一個猜想而以 還是要看我們有多少想象的範圍了!有的話 可以交流交流 嗯。我現在...

姜子牙封神之前天上有神嗎 如果有,又是什麼樣的神

轉身回眸之間 是有的,在月合老人的口中,符元仙翁就是牽紅線的,而他是跑腿執行任務的。這也就說明他們兩個已經有權利給人間的人們牽紅線。證明他們兩個已經有了天庭官職,是封神之前的神。 呼 有神呀,比如昊天,我感覺封神榜這一堆神就是上去當昊天的跟班或者說服務人員的。對了,不要忘了,盤古可是創世神。 武陵春...

如果有來生,你想做個什麼樣的角色

如果有來生,我想變成北極的一塊冰,什麼事情都不用煩惱。每乙個人生活當中都存在各種壓力,而生活在這種壓力當中,每個人都會感覺到疲憊。如果能有重新生存一次的機會,我想我不願意承受這些壓力。現實生活總是有些殘酷,讓人前行的每一步都倍感疲憊。作為乙個普通人,我對生活其實並沒有太高要求,可是生活卻還是給我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