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與金星一樣大,金星為什麼能夠有非常厚的大氣層呢

時間 2022-01-22 09:20:12

1樓:唐婉姐姐的時尚

答:主要是因為金星上失控的溫室效應。

金星是一顆類地行星,半徑是地球95%,看起來幾乎就和地球一樣大,但是兩者的表面環境卻天差地別;金星的表面溫度常年維持在400℃以上,大氣壓強是地球的90倍,而且滿天下著強酸雨,常年閃電雷鳴不斷。

金星軌道比地球近30%,但這並不是造成兩者環境差異巨大的原因,兩者的表面環境之所以乙個天上乙個地下,和二氧化碳有著密切聯絡。

據科學家猜測, 在太陽系形成早期,金星和地球擁有一樣的碳元素含量,表面都存在大片海洋,關鍵在於金星上的二氧化碳濃度失控,導致了失控的溫室效應。

(1)在地球形成早期,二氧化碳通過火山噴發被釋放到大氣當中;

(2)在30億年前,地球上出現了早期的單細胞生物,其中一些單細胞生物吸收二氧化碳,並把碳元素轉變為固體沉澱物(沉澱白堊),於是這些碳元素被鎖定到了海底,儲存數十億之久;

(3)此後,植物和動物分別消耗和產生二氧化碳,使得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趨向於穩定,目前地球大氣的二氧化碳濃度約為0.031%;

二氧化碳有個非常大的特點,就是吸熱性非常強,如果我們地球的二氧化碳濃度公升高一倍(達到0.062%),那麼地球表面平均溫度將上公升5~6度;反之,二氧化碳濃度降低,會造成地表平均溫度下降。

金星在數十億年前,二氧化碳濃度失控,使得金星上溫室效應嚴重,地表溫度公升高,液態水氣化,氣化的水逐漸逃逸到太空中去,留下高密度的氣體,產生緻密的大氣層。

溫室效應就如多公尺諾骨牌一樣,缺少水的金星,固定二氧化碳的能力更弱,於是二氧化碳濃度瘋狂公升高,如今,金星上的二氧化碳濃度高達97%以上。

金星上的火山噴發,帶來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硫的化合物,最後在金星表面形成了地獄般的環境;金星和地球差異之所以這麼大,就是二氧化碳在作怪,如果地球的溫室效應繼續加劇,那麼金星就是地球的未來。

2樓:人能科技探索

金星的自轉速度非常的緩慢,導致金星的磁場非常的弱。金星曾經遭遇過很多行星和隕石的撞擊,撞擊過程中形成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這些氣體就是金星的表面聚集,不會消散。

3樓:勝利村寧

那是因為在我們人類的發展過程中有很多物質對大氣層進行了一定的破壞,所以在對比之下,金星的大氣層才比較厚。

4樓:技術小輝

因為金星的質量非常大,能夠吸引更多的氣體,所以金星能夠有非常厚的大氣層。

金星上面也有活火山,和地球上的一樣嗎?

目前說是不同的,因為內部沒有岩漿在裡面。多數都是死了的火山。這麼說起來其實金星也進行過地殼運動的樣子,所以還可以再觀察一下,是不是也有機會太空移民過去吧。不一樣。因為金星的構造和地球是不一樣的,所以金星上面的活火山和地球上的活火山也不會是一樣的。對,金星上的活火山和地球上的一樣,也會噴發岩漿,只不過...

水星 金星 地球以及火星為什麼被稱為類地行星

隴東槍 類地行星是以矽酸鹽石作為主要成分的行星。它們跟類木行星有很大的分別,因為那些氣體行星主要是由氫 氦和水等組成,而不一定有固體的表面。類地行星的結構大致相同 乙個主要是鐵的金屬中心,外層則被矽酸鹽地幔所包圍。它們的表面一般都有峽谷 隕石坑 山和火山。類地行星或是其岩石可以分為兩類,一類以矽化合...

在地球上能看到金星嗎,為什麼在地球上,看不到金星的另一面?只能看到它朝著地球的這一邊。

愛生活的淇哥 可以看到。金星是一顆類地行星,因為其質量與地球類似,有時也被人們叫做地球的 姐妹星 也是太陽系中唯一一顆沒有磁場的行星。在八大行星中金星的軌道最接近圓形,偏心率最小,僅為0.006811。以地球為三角形的頂點之一,分別連結金星和太陽,就會發現這個角度非常小,即使在最大時也只有48.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