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中加入酚酞和鹼變色後怎麼讓水變回

時間 2022-01-06 03:10:08

1樓:遊心青春

酚酞遇到鹼顯紅色,如果要想變回無色,則需要往裡面加入酸,直至溶液呈中性或者弱鹼性。酚酞的變色範圍是8.2~10.0,所以酚酞只能檢驗鹼而不能檢驗酸。

酚酞是一種弱有機酸,在ph<8.2的溶液裡為無色的內酯式結構,當ph>8.2時為紅色的醌式結構。

酚酞變色反應的本質

酚酞結構從強鹼到強酸環境,越來越質子化,但是只有在強酸環境與鹼性環境顯現出顏色。這是因為在這兩種環境下中心的碳原子為sp2雜化,所有碳原子在同一平面,形成整個分子的大離域π鍵(在強酸環境下是19中心18電子π鍵,鹼性環境下是19中心19電子π鍵)。

由此可知,存在大的共軛體系的分子溶液容易表現出顏色。這是由於大共軛體系中的自由電子可以吸收特定波長的電磁波,從而顯現出顏色。

此外,過氧化氫還可破壞酚酞結構,使酚酞遇鹼不變色

2樓:

加入鹼和酚酞後,溶液會變紅,要想使溶液褪色,可以加入酸,酚酞在酸性條件下是無色的,也正好能夠中和鹼,或是通入氯氣,一方面有酸的作用,另一方面生成的次氯酸具有強氧化作用,使得酚酞褪色。

為什麼在水中加入NaHCO3,可以增加CO2的含量

邰婷美姚敏 不能,這只是一種現象,並不是真的可以用碳酸氫鈉降低二氧化碳的溶解度,下面是我借別人的話 這是中學化學中的乙個著名謊言。誤用化學平衡原理的結果。co2溶解在水中後,以3種形式存在 水合co2 碳酸h2co3 電離的hco3 和co32 通常條件co2的飽和溶液中,這3種形式的濃度比大約為 ...

在PDF檔案當中加入文字註釋怎麼加

pdf檔案是一種安全性高又比較便攜的檔案,沒有辦法直接編輯,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就要使用到pdf編輯器來編輯pdf檔案,下面就來介紹一下pdf中新增文字註釋的方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方法步驟 第一步 首先,開啟電腦中的pdf編輯器,然後選擇 開啟 瀏覽 將需要編輯的pdf開啟進行編輯。第二步 在這裡,選...

excel怎樣在繪製圖形中加入文字

1 在excel表中繪製圖形中加入文字可以新增文字,首先繪製圖形,圖形繪製好選中圖形,右鍵並選擇 編輯文字 輸入文字即可。1 1插入圖形,1 2,選擇所需要的圖形或繪製所需圖形,1 3繪製了矩形框,1 4選中矩形框,右鍵 編輯文字 1 5輸入文字。2 注意,本例以excel2016為例。 草鞋諾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