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100倍的物鏡是不是一定要用香柏油?不用會

時間 2021-12-29 01:46:55

1樓:匿名使用者

100倍的物鏡屬於高倍鏡頭,放大倍數越大,鏡頭與物體間的距離越小,例如100倍的鏡頭與玻片中間的空隙非常小,接觸的光和反射到鏡頭的光都很少,空氣本身有塵埃之類的,光會被漫反射掉,所以在目鏡上看起來會很模糊,差點的顯微鏡會根本看不到東西,松柏油與玻璃的折光率相近,油滴接觸玻片和鏡頭,能起到很好的光介導的作用。1、那現在有沒有哪款顯微鏡*100是不需要塗香柏油的?比如鳳凰牌的顯微鏡?

鳳凰光是老牌子,但是他們一般生產的是較低端的顯微鏡,主要是價錢便宜,所以一般都要用香柏油。目前我知道博宇的有幾款生物顯微鏡是可以在100倍鏡頭做到不滴油。2、那如果用不塗香柏油可以塗什麼油代替?

如丙三醇..用完用什麼來清洗?還有不要塗油的物鏡多少錢一般除了香柏油以外,還可以使用石蠟油或者甘油,其他最好不要使用,因為大多顯微鏡的鏡頭都是經過鍍膜的,使用其他的油的話,可能會損傷鏡頭使用完後,用擦鏡紙或者酒精擦拭不用滴油的物鏡頭在幾百至上萬不等,主要看是什麼品牌、技術的另外,請不要隨意購買,一定要弄清楚能不能用後再購買,因為每個品牌的顯微鏡的光路設計都是不一樣的,也就是光學系統,不同品牌的顯微鏡鏡頭通常是不匹配的,另外,同樣倍數的鏡頭,也是有很多分類的,比如無限遠、平場、消色差等等區別 小知識:

玻璃折射率(n=1.52)香柏油(n=1.515)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如果不用會導致波片上的看不清楚,而且顏色等都不對

3樓:火車

會導致成像不清晰、色差增大

金相顯微鏡需要載玻片嗎?香柏油是直接滴在鏡頭上嗎?為什麼10*100看不到東西啊 ?

4樓:匿名使用者

倒置金相顯微鏡是不需要載波片的,正置的需要,是因為要把物體放上面,但都不需要蓋波片,如果用到100倍油鏡的話,需要把油滴到物體上一點就可以了,但用完後,必須把物鏡上的油擦掉,如果覺得用油鏡不方便,那就買個幹鏡就可以了

5樓:風霞客

使用油鏡時把香柏油滴在蓋玻片上,讓油鏡下降到油的水平與油接觸,旋動微調逐漸上公升,就會看到清晰的物像了。

顯微鏡油鏡使用之後,用什麼試劑擦掉香柏油?不用二甲苯可以嗎?

6樓:冬冬0冬冬

一般實驗室都用二甲苯。根據相似相容原理,有機溶劑最好啊

7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都用二甲苯。很多香柏油都是和二甲苯配套的。

如果不擦的話,容易粘在鏡頭上,鏡頭基本就廢了

8樓:

一般都是用二甲苯,實在不行就配點乙醚加丙酮,不過注意安全哈!

在顯微鏡油鏡使用結果時為什麼要擦拭油鏡頭上的香柏油?為什麼要有擦鏡紙擦拭油鏡

9樓:勤奮的哈七八答

因為玻璃與香柏油的折光率相近,做鏡檢時滴上香柏油,可以抵消掉光線透過玻璃的折射,避免影像模糊。

在使用油鏡時,允許在聚光鏡與標本之間不加香柏油,即聚光鏡上仍以空氣為介質,但這會犧牲物鏡的解析度。

如用油鏡觀察後,如又需要轉回高倍物鏡觀察,應將蓋玻片上的油擦去,以免沾汙高倍物鏡。但聚光器上的油可以不擦,只要把光欄適當縮小一點即可。

油鏡使用完畢後,要及時將香柏油擦拭乾淨。鏡頭上可先用乾淨的擦鏡紙擦1~2次,把大部分的油擦掉。

然後用二甲苯滴濕的擦鏡紙擦兩次,最後用擦鏡紙擦乾淨即行。聚光鏡的擦拭方法與此相同。如標本需要儲存,玻片上的香柏油可用「拉紙法」擦拭乾淨。

即將擦鏡紙覆蓋在玻片上,在紙上滴上一滴二甲苯,趁濕將紙條平拖著往外拉,連續幾次即可擦乾淨。

1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顯微鏡油鏡擦拭香柏油可以使物鏡放大100倍,如果直接用100倍物鏡,**很貴。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擦掉的話等油幹了你的鏡頭就不能用了,必須擦掉。擦鏡紙能很好的擦除香柏油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滴油後不及時擦乾淨,那麼會導致油粘上物鏡,幹了後就很難擦了。所以要及時擦油鏡

愛情是不是一定經不起長就的

不全是啊,也有歷盡風雨後的愛情啊,這樣的愛情更堅定。愛是包容而不是放縱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真正的愛情並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 而是相愛的人彼此心靈的相互契合 是為了讓對方生活得更好而默默奉獻 這份愛不僅溫潤著他們自己,也同樣溫潤著那些世俗的心 真...

學習成績好的學生是不是一定聰明呢

犯傻傫 人有智商的差異 這個主要是天生的 也就是一般說的聰明和笨。不過對於一般人來說,智商基本處於乙個比較固定的水平,所以這個不是主要因素。但是我們絕不可以忽視智商的影響。在同樣的教學中,理解能力強的人一般智商要高一些。但是,據可靠調查,學習成績與智商並不成絕對正比關係。相反,很多成績優秀的學生,他...

將就的婚姻是不是一定就是不幸的,將就的婚姻是什麼樣子?

魚禾 不一定的,大多數人的婚姻都是將就的婚姻,但是他們的生活還是挺幸福的,他們會有一個很可愛的孩子,兩個人會一直陪伴對方到老。 桃花朵朵開 不是的,我的父母結婚的時候他們都不喜歡彼此,他們只是覺得對方恰好是合適的人,但是他們在一起後也依舊過得很幸福。 山山成川 不是,我覺得將就是因為沒有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