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 有關相對論的一道問題,高中物理 有關相對論的一道問題 30

時間 2021-10-30 05:54:29

1樓:小綿羊學做菜

嚴格遵從牛頓運動定律的座標系稱為慣性系。相對於慣性系作勻速直線運動的座標系都是慣性系。愛因斯坦的“在任何慣性系中,一切物理規律都是相同的。

”是說無論是力學、電學、光學等物體、物質的運動規律(基本定律)的數學表示式是相同的,這也包括了愛因斯坦在相對論中大膽的假設:在任何慣性系中測得的真空光速是一樣的。這一點,就是狹義相對論的中心思想。

比如說:有兩個相對速度為v的慣性系 a 及 b,二者相對速度為 v ,則:物體以a為參照系時遵從 f=ma (牛頓第二定律),以 b 為參照系時也遵從 f=ma 。

作為狹義相對論的中心思想,同一束光,以a為參照系,測得其速度為c,以b為參照系時測得的速度也為c。這就是所謂的真空光速不變原理。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狹義相對論中,時間和空間座標滿足洛倫茲變化規律,同樣可以分析出力的變換規律。

廣義相對論中,空間張力等價於萬有引力,所以力學規律也存在著變換關係。

不過對於非慣性系來說,經典牛頓力學中任意運動的座標系會產生科里奧利力和離心力,這兩個力是與物體的運動速度有關,所以力學規律是不一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牛頓力學是在慣性參考系的基礎上建立的,沒有考慮非慣性參考系的普適性,因而得出的力學定律不適用於非慣性參考系。 而狹義相對論“在不同慣性參考系中,一切物理規律都是相同的。”是考慮了不同參考系下時間的相對性,並以洛倫茲變換為基礎建立的不同慣性參考系下的四維轉換。

而廣義相對論則是考慮了牛頓力學和狹義相對論並未考慮的非慣性參考系,削弱了慣性參考系的優越地位將其推廣到非慣性參考系中,即引入了引力場效應。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還要考慮物體運動的方向

有關相對論的一道物理題。高手進!

5樓:

靜止時能量

= moc^2

速率為0.6c時能量

= (gamma)moc^2

= moc^2/(1-(beta)^2)^(1/2)= moc^2/(1-0.6^2)^0.5= 1.25moc^2

需要做功

= 1.25moc^2 - moc^2

= moc^2/4

6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後的質量

m=m0/sqrt[1-(v/c)^2]=m0/sqrt[1-0.6^2]=m0/0.8=1.25mo

能量e0=0

ev=mv^2/2=1.25m0*(0.6c)^2/2=0.225mo*c^2

所以w=ev-e0=0.225mo*c^2

7樓:匿名使用者

以在下看來,此題嚴重錯誤。

(1):火車對地速度與相對論原理還是經典理論沒有關係,是多少就是多少。如果說火車或者地對觀察者的速度倒是與選取的理論有關。

但是題目也沒有說清楚要求的火車相對於哪一個觀察者的速度。(不動的乘客,動的乘客,地上的人?沒講清楚~)

(2):光速不變是相對論原理的重要假設之一。由於相對性原理,物理定律在各個參考系中應該保持同樣的形式;所以電動力學的四個方程組形式不變;而光速是由這些方程組推匯出的。

所以:如果假設相對性原理正確,則光速不變正確。相對論原理是建築在光速不變的假設之上的。

所以:這是不能證明的,不是由於它錯了;而是如果你承認相對論,則光速不變不證自明。

**********==

但是,就高中所需的理解而言:

(2)假設慣性參考系a中,光速為c,參考系b相對a以速度v運動,則在b中的光速,由lz寫出的那個公式,代入u=c,得v0=c。光速不變得證。

**********==

證明沒問題,只是這個證明本身就是沒有意義的。sigh~

lz要是對相對論感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物理世界奇遇記》,高中生是可以看懂的。

高中物理一道競賽題 關於相對論和原子物理

8樓:匿名使用者

反過來看這個過程bai,一個光子撞一du個靜止zhi質量為m0的原子然後把它正好撞到激dao發態回

光子能量e',動量p'=e'/c,撞答擊完後也是粒子動量被撞後的粒子靜止質量為m0'=m0+ δe/c^2(激發態與基態能量差從外部看可以看成靜止質量不同,這一步不是很容易理解,暫且只能說這是對的),體系總能量為m0c^2+e',在撞擊完後就是粒子的能量e,解方程

e^2=m0'^2c^4+p0'^2c^2即可。

驗證答案及上述括號是正確的做法:

求 出e'後你就可以反解出零動量系(質心繫),你只要驗證在這個參照系裡的總能量為m0c^2+δe即可

9樓:

e'=δe,發射光子的能量等於激發態與基態原子能量之差。

這是一道高中物理試題,急求解答。謝謝! 是關於相對論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道題的抄思考方法,我個人以為應該襲是稍稍變化一下。bai

1.首先,du我們用傳統的思維去思考。根據zhi狹義dao相對論裡“同時”的相對性原理,在一個參考系中同一時間發生的兩事件(a,b發生的事件),在另一參考系中並不同時。

所以,我們確定這兩事件在觀察者的參考系中不同時。

2.我們在課本中,應該有這樣的例題,結論應該是當慣性參考系中兩相對靜止的物體同時發生,則在另一參考系中觀察者會觀察到後方的事件比前方的事件先發生。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假設兩事件在地面上是同時發生的,而飛船上的觀察者,如果是從左方飛過來,那麼他應該看到a事件先發生,而從右方飛過來,則看到b事件先發生。

現在根據題意,是飛船從右方飛過,所以如果兩事件是同時發生的,那麼在飛船上面看來,應該是b事件先發生。

3.但是現在題目告訴我們,b事件與a事件在飛船上的觀察者看來是同時發生的。那麼也就是說,a事件必須比b事件先發生才可以彌補兩事件之間的事件差。

4.因此,對於與ab事件處於同一參考系的觀察者應該看到的是a事件先發生。

11樓:傳說哥

^t=to* √(1-v^du2/c^2)to是物體靜止時的時間流逝zhi的快dao慢,回t是物體的運動時答

的時間流逝快慢,v是物體速度,c是光速。由此可知速度越大,物體時間走得越慢,因為他永遠乘以一個不大於一的數,當物體以光速運動,物體的時間就不再流逝,從而時間停止。

所以結合本題,火箭上的人是看到同時發生的,遠離a,接近b,多普勒效應應該知道吧,光也是一種波,所以相對靜止的地面觀察者看來,a先發生的

一道高中物理電磁感應問題,一道高中物理電磁感應題

律雲淦弘麗 電熱其實就是無用功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就是阻力所作的無用功,只有克服重力做功才是有用功,而這幾個部分加起來,就是安培力做功 磁場能 就是總功。所以第二問應該以重力做功或功率做分子,安培力做功或功率就做分母。答案f為安培力,f為阻力 因為上下兩邊同時切割,而且產生相同方向的電動勢f 2bi...

一道高中物理電學題,關於一道高中物理電學題

串聯情況 串聯時,電流相等,所以示數相等 因為a1的量程比a2大所以,a1的偏轉角要比a2小並聯情況 電流計改裝為電流表,是因並聯電阻 a1 a2並聯不同的電阻,在並聯電路中,兩個電流計成並聯狀態,電壓相同,原電流計為相同規格,所以通過的電流相同,偏轉角相同。又因為a1的量程比a2大,所以a1的示數...

一道高中物理題,求解一道高中物理題

師心語 解答 1 物體在ab上做初速度為零的勻加速直線運動,物體所受合外力為f 1mg,所以,加速度a 1g 8m s2,所以,運動時間t1 va 0.5s 物塊到達最高點d 時與傳送帶間的彈力大小恰等於其重力,故由牛頓第二定律可得 mg mg mv2r,所以,r v22g 0.8m,那麼,物體在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