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的背面到底有什麼祕密,月球背面到底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

時間 2021-10-25 06:59:32

1樓:老秀珍城裳

月球的正面永遠都是向著地球,其原因是潮汐長期作用的結果。另外一面,除了在月面邊沿附近的區域因天秤動而中間可見以外,月球的背面絕大部分不能從地球看見。在沒有探測器的年代,月球的背面一直是個未知的世界。

月球背面的一大特色是幾乎沒有月海這種較暗的月面特徵。而當人造探測器執行至月球背面時,它將無法與地球直接通訊。

月球約一個農曆月繞地球執行一週,而每小時相對背景星空移動半度,即與月面的視直徑相若。與其他衛星不同,月球的軌道平面較接近黃道面,而不是在地球的赤道面附近。

相對於背景星空,月球圍繞地球執行(月球公轉)一週所需時間稱為一個恆星月;而新月與下一個新月(或兩個相同月相之間)所需的時間稱為一個朔望月。朔望月較恆星月長是因為地球在月球執行期間,本身也在繞日的軌道上前進了一段距離。

因為月球的自轉週期和它的公轉週期是完全一樣的,地球上只能看見月球永遠用同一面向著地球。自月球形成早期,地球便一直受到一個力矩的影響引致自轉速度減慢,這個過程稱為潮汐鎖定。亦因此,部分地球自轉的角動量轉變為月球繞地公轉的角動量,其結果是月球以每年約38毫米的速度遠離地球。

同時地球的自轉越來越慢,一天的長度每年變長15微秒。

月球對地球所施的引力是潮汐現象的起因之一。月球圍繞地球的軌道為同步軌道,所謂的同步自轉並非嚴格。由於月球軌道為橢圓形,當月球處於近地點時,它的自轉速度便追不上公轉速度,因此我們可見月面東部達東經98度的地區,相反,當月處於遠地點時,自轉速度比公轉速度快,因此我們可見月面西部達西經98度的地區。

這種現象稱為經天秤動。

2樓:科學吃瓜小乙

月球的背面究竟有什麼?

月球背面到底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

3樓:科學闢謠

謠言:

美國一直沒有公開月球背面的**,這是美國人的陰謀,因為美國人在月球背面發現了外星人,想隱瞞這個祕密。

闢謠:

在地-月系統長期的演化過程中,地球和月球之間的潮汐力使月球的自轉逐漸減緩,最終導致月球被地球潮汐鎖定,此後月球總是以同一面朝向地球。從地球上始終不能完全看見月球的另一面,被稱為月球背面。直到上世紀50年代晚期,人類對月球背面的認識依然很少。

由於人們對於月球背面強烈的好奇心,就有了各種關於月球背面的奇思妙想。其中有一種想法是“先進的外星人在月球背面建立了基地,用來監視地球”。

2023年,人類終於獲得了第一幅月球背面影像,揭開了月球背面的神祕面紗。但獲得這第一幅影像的並不是美國而是蘇聯。2023年10月7日,蘇聯發射的月球3號探測器飛越月球,傳回了第一張月球背面影像(見圖1)。

這幅影像雖然模糊,但依然可以看出月球背面以灰色調為主,很是荒蕪,並沒有看到外星人,更別說建立的基地。

圖1 月球3號傳回的第一張月球背面影像,**來自網路

自月球3號之後近60年的時間裡,美國、蘇聯、日本、中國和印度等國家又開展了110多次的月球探測活動,成功或部分成功的有近70次,其中有14次探月任務(見表1)都成功獲取到過月球背面的影像資料。

表1獲取過月球背面影像資料的探測任務列表

圖2 月球軌道器0~5號探測器軌道和所拍攝的月球正面(左)及背面(右)覆蓋範圍,**來自網路

圖3 克萊門汀號(clementine)獲取的月球正面(左上)、月球背面(右上)、月球北極(左下)和月球南極(右下)的影像圖,**來自網路

特別是2023年1月3日嫦娥四號著陸器成功降落在月球背面的馮卡門坑內,這是中國也是國際首個開展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的探測器,嫦娥四號著陸器攜帶的地形地貌相機和玉兔二號月球車攜帶的全景相機獲取到了月球背面月表豐富的影像資料(圖4-5),極大豐富了人類對月球背面月表地形地貌及地質特徵的瞭解與認知,從這些獲取到的詳實資料與資訊中依然沒有發現有外星人或其他生物。

圖4 嫦娥四號地形地貌相機和全景相機拍攝到的月球背面月表影像圖,****nature geoscience 12,april 2019,222-223 www.nature.com/naturegeoscience

圖5 嫦娥四號著陸器地形地貌相機獲取的月球背面環拍全景圖,**由探月工程地面應用系統製作並提供

闢謠專家: 左維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 研究員

複核專家:武向平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 中國科學院院士 研究員

出品人:科普中國-科學闢謠

4樓:匿名使用者

曝世界各國都不敢公開的月球祕密

2023年04月22日 08:10:04 未知今日熱點:

時至今日,太空人登陸月球已有26年了,人類對月球的瞭解並沒有增加,反而由於從太空人留在月球上的儀器,得到更多的不解資料,讓科學家愈來愈迷惑,每當夜晚抬頭望向月球之時,產生既熟悉又陌生的複雜情緒,不禁要問:月亮呀!可不可以告訴我們,你的真相?

未有定論的月球起源目前有關月球起源的說法 有三種,第一種假說是月球和地球一樣,是在46億年前由相同的宇宙塵雲和氣體凝聚而成的;第二種假說是月球系由地球拋離出去的,丟擲點後來形成太平洋;第 三種假說是月球為宇宙中個別形成的星體,行經地球附近時被地球重力場捕獲,而環繞地球。

5樓:玉杵搗藥

1、樓主問:為什麼美國的6次登月都沒有選擇背面?

答:因為月球背面的溫度太低了,再就是在月球背面著月,通訊問題不好解決。

不僅沒有選擇月球的背面,同樣也沒有選擇月球的正面。

2、樓主問:為什麼世界各國的很多登月無人探測器都選擇在月球正面而不是背面著陸?

答:月球正面?

樓主的這一資訊是從哪來的?

一般都選擇正面與背面之間,也就是側面著月。

3、樓主問:為什麼即將登陸月球的嫦娥3號也沒有選擇在月球背面著陸?

答:前面已經說了。

一個是溫度問題,再就是通訊問題。

4、樓主問:月球背面究竟存在著哪些不可告人的祕密?

答:這個……還真不知道。

凡是說月球背面隱藏巨大祕密的,都是自己的主觀臆測,至少現在是這樣。

6樓:小六撩琦趣

月球背面究竟有什麼“祕密”?竟讓美國40多年不敢再登月!

7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家要吃飯,要榮譽,怎麼否認月球沒祕密呢,即使編造也得編啊,否則哪來的經費,哪來的榮譽。反正沒人能證實。

8樓:冰魄

推薦答案錯得離譜。月球永遠只有一面朝著地球是常識。

月球背面隱藏了太多的祕密。能探測到月球背面的國家只有寥寥幾個大國。小國是沒有能力知道月球的祕密的。

這就是所謂的單向透明。當然也更不可能向我們普通老百姓公開。據網路上體制內大神隻言片語的透露,月球背面存在著我們華夏民族的先人留下的遺蹟。

我們中國人對月球的感情在全球內都是絕無僅有的,這種感情並非憑空產生。我們登月計劃也是我們尋祖的一個過程。雖然觀點很玄幻但還是存在極大可能性的。

你好,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吶

月球背面到底隱藏了多少祕密

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距離地球最近的星體月球,一直是人類對外太空探索的門戶。然而由於科學技術的限制,對於月球的探求一直沒能完全的解開她神祕的面紗。尤其是對於月球背面到底有什麼的疑問,許多年來成為科學家們眾說紛紜的最大謎團。1968年11月24日,太陽神8號太空船在調查將來的登陸地點時,遇到一個巨大 ...

人類目前探索過月球背面嗎,探索 為什麼月球背面不能去,真的有外星人存在嗎

不可能的,引力個方向幾乎相同。月球背後不會有大量的空氣。溫度又極低,強輻射,晝夜溫差大。不適宜人類生存。meiyou 真的沒有 真的真的沒有 或者有月兔嫦娥 探索 為什麼月球背面不能去,真的有外星人存在嗎 在浩瀚的宇宙中,外星人及高階生命肯定要存在的,但目前人類還沒有真正發現外星人的跡象,對於宇宙之...

月球背面的玻璃罩裡面有什麼呢,月球的玻璃罩是真的嗎

月球是史前人類建造的空心的球體,永遠只有一面面對地球,內部估計是外星人的基地,當年美國阿波羅11號登月時,就發現外星人在一旁嚴密監視,所以幾十年來美國一直沒有再敢登月。中國楊利偉在艙內也曾聽到神秘無規律的布置發自何處的敲擊聲。有興趣的可以到ufo之家去看,很全面,歷史正在開啟新的一頁。在這個浩瀚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