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折射和反射,直線傳播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10-14 23:14:29

1樓:燦燦

光在兩種物質分介面上改變傳播方向又返回原來物質中的現象,叫做光的反射。

物理定律:1.在反射現象中,反射光線、入射光線和法線都在同一平面內2.反射光線,入射光線分居法線兩側

3.反射角等於入射角

可歸納為:“三線共面,兩線分居,兩角相等”。

光從一種透明介質(如空氣)斜射入另一種透明介質(如水)時,傳播方向一般會發生變化,這種現象叫光的折射。折射,又名屈折,是一個光學名詞,指光從一種介質進入另一種介質,或者在同一種介質中折射率不同的部分執行時,由於波速的差異,使光的執行方向改變的現象。例如當一條木棒插在水裡面時,單用肉眼看會以為木棒進入水中時折曲了,這是光進入水裡面時,產生折射,才帶來這種效果。

定律光的折射定律:光從空氣斜射入水或其他介質中時,折射光線與入射光線、法線在同一平面上,折射光和入射光分居法線兩側;折射角小於入射角;入射角增大時,折射角也隨著增大;當光線垂直射向介質表面時,傳播方向不變,在折射中光路可逆。當光從水或其他介質中斜射入空氣時,折射角大於入射角。

2樓:

光的直線傳播和光的反射都是在同種介質中傳播的。

光的折射是在兩種不同的介質中傳播的。

光的直線傳播和光的反射和光的折射的區別

3樓:無畏無懼

反射是光線從介質一照在介質二表面或內部,最後還返回到介質一中。

折射是光線從介質一照在介質二表面或內部,不返回介質二中,由於二介質的密度不同,物質中原子的緻密程度不相同,從而對光線的排擠程度不相同,緻密的物體,光線不容易擠進去,即使進去,由於在前進的方向受到的阻碣大,方向也會偏移較大,也就是密度大的物體,折射率大.

直射就是光在前進的過程中沒有受到阻碣.

光的反射,光從一種均勻物質射到另一種均勻物質表面上時,光會改變傳播方向,又返回到原先物質中。是光的反射。入射角和反射角相等。

光的折射,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光傳播方向發生改變。至於入射角和折射角的大小要看是那種介質射入那種介質。從空氣射入水中時入射角大於折射角,從水射向空氣中是折射角大於入射角。

光的直射,光在同一中均勻物質中沿直線傳播

4樓:匿名使用者

直線傳播只涉及一種媒介,反射和折射涉及兩種。

怎麼區分光的折射,反射,光沿直線傳播

5樓:匿名使用者

光的反射

指光在傳來

播到不同源

物質時,在分介面上改變傳播方向又返回原來物質中的現象. 光的反射分為漫反射和鏡面反射兩類,鏡面反射反射面平滑,漫反射反射平面不平整,凹凸不平.鏡面反射和漫反射的相同點就是都遵循反射定律.

光直線傳播

光直線傳播的應用的原理就是光在均勻介質中直線傳播.光沿直線傳播的應用例項很多,例如:

(1)小孔成像;(2)射擊瞄準;(3)鐳射準直;(4)排直隊要向前看齊等.(5)影子的形成(6)日月食的形成

光的反射,光的折射,光的散射,光的直線傳播的區別是什麼,要舉例子啊。比如說黑板反光,屬於光的鏡面反

黑板不單單屬於鏡面反射!黑板是有 種反射,千萬不能搞混了 1.當四面的同學看得清黑板上的字,是漫反射 2.當你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並且有光在黑板上,那就是鏡面反射 至於區別 初中課本上有 光的光路發生了變化。光的直線傳播和光的反射和光的折射的區別 反射是光線從介質一照在介質二表面或內部,最後還返回到介...

光為什麼沿直線傳播 光沿直線傳播的現象

首先糾正一下,是在同一均勻物體中沿直線傳播。光做為一種能級微粒,它的傳播同其它能量外顯的傳播一樣,也是一種阻尼傳播,並且以電磁波的形式傳播。而所謂的電磁波,就是能量外顯的一種阻尼傳播形式。因此,人們以住確認光是一種電磁波,只不過是對光的本質 現象以及形式的一種籠統的解釋。通過以上分析我們即可知道,光...

光為什麼是直線傳播,光為什麼沿直線傳播

幽篁真逸 光不是直線傳播,光是有曲率半徑的 就像當初人類認為大地是平的一樣,現在的人也都認為光是沿直線傳播光不沿直線傳播,曲率在不同的點有不同的值,總的來說,曲率半徑就是宇宙的半徑,這個論點我在研究中 至於波粒二像性的問題,跟巨集觀的傳播無關 蟈蟈兒兒 我認為 幽篁真逸 說的正確 光不沿直線傳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