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只沿直線傳播嗎,光一定是沿直線傳播的嗎

時間 2023-03-25 06:25:0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1.光在大部分情況下是沿直線傳播。

2.但是光在不同一種介質中會發生的折射(如從空氣中進入水中)3.還有光發生衍射時也不是沿直線傳播的:光遇到障礙物會繞過障礙物偏離直線傳播路徑而進入陰影區里的。

如果你還在讀初中的話可以不考慮第三種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樓上說的不對。光的衍射不能否定光的直線傳播。在實驗的觀察中,可以否定樓上的觀點。

3樓:池初夏侯

在不考慮引力的情況下,光在真空或均勻介質中是直線傳播的,以下情況光的傳播軌跡會產生變化:

1)光由一種物質進入另外一種物質,即通常所說的折射。

2)光通過小孔或者小的障礙物(相對於光的波長),會產生衍射現象,跟水波還有聲波的衍射有點類似。

此外,在相對論裡面,光受到引力也是會彎曲的,不過這是空間彎曲的結果。如果是在中學的物理知識範圍內,可以不考慮這種情況。

但「光只沿直線傳播」這個命題無疑是否定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光可以沿曲線傳播。如太陽光進入大氣層發生的折射。

光只在同種均勻介質中才會沿直線傳播。

5樓:落葉三兩片

按照我們教材中說的:在同一種均勻介質中,光沿直線傳播。

但是,假如此種介質不是均勻的。例如我們的空氣,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海市蜃樓,在炎熱的夏天可以看到水汪汪的路面。這都是光不沿直線傳播的現象!

6樓:媚隔驚

茂密的樹林中,光線沿著樹葉的間隙落到地面上,經過對比可以發現,光是沿著直線傳播的。但是,光為什麼會沿直線進行傳播呢?

7樓:傾陳弘顏

前提是同種均勻介質中。

光一定是沿直線傳播的嗎

8樓:機器

數學上常說兩點間直線段最短,引用到光學中就是說光在真空中的的光程最短。

那麼什麼是光程?光程講的是:光速與時間的乘積。我們知道光在真空中是沿直線傳播的而且是勻速直線運動。

談到光學,我不得不說經典物理學的倒塌事件——十九世紀已將物理學大廈全部建成,今後物理學家的任務只是修飾和完善這座大廈,……物理學晴朗的天空還存在兩朵小小的烏雲,一朵是熱輻射中的『紫外災難』,另一朵是麥可孫——莫雷干涉實驗的以太零結果」其中紫外災難造就了《量子力學》,麥可孫——莫雷實驗造就了愛因斯坦《相對論》。

但在這之前我首先要強調的是——楊氏雙縫干涉實驗,這裡的光是通過乙個點光源發射,光光波通過兩個裡的很近的狹縫從而產生次波,次波的波峰與波谷可能會出現一系列的干涉相長和干涉想消,於是就會在顯示平上出現明暗相間的條紋。這個實驗幾證明了光的波動性又能證明光的直線傳播。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光的衍射即光在傳播過程中,遇到障礙物或小孔時,光將偏離直線傳播的路徑而繞到障礙物後面傳播的現象,光的衍射現象充分的展示出光的「彎曲」傳播。光的衍射分為菲涅耳衍射、夫琅禾費衍射兩類(由於篇幅較多這裡不予說明)。光的彎曲傳播在《相對論》裡面愛意斯坦說的是光受到了引力的作用被拉彎曲也即時空彎曲,這一點已被證實。

光是直線傳播還是沿直線傳播?

光線只能沿直線傳播麼,光一定沿直線傳播嗎?

光線在通過密度均勻的同種介質時的位移一定是直線,而光線發生偏折的傳播路線只是兩段在不同的介質中位移相組成的結果而已,實質上忽略重力場的影響,光總是沿直線傳播。在均勻介質下延直線傳播 在通過不同的介質時會發生折射 光一定沿直線傳播嗎?不是的。光只有在均勻介質中,才沿直線傳播。如果介質不均勻,或從一種介...

光為什麼沿直線傳播 光沿直線傳播的現象

首先糾正一下,是在同一均勻物體中沿直線傳播。光做為一種能級微粒,它的傳播同其它能量外顯的傳播一樣,也是一種阻尼傳播,並且以電磁波的形式傳播。而所謂的電磁波,就是能量外顯的一種阻尼傳播形式。因此,人們以住確認光是一種電磁波,只不過是對光的本質 現象以及形式的一種籠統的解釋。通過以上分析我們即可知道,光...

光為什麼是直線傳播,光為什麼沿直線傳播

幽篁真逸 光不是直線傳播,光是有曲率半徑的 就像當初人類認為大地是平的一樣,現在的人也都認為光是沿直線傳播光不沿直線傳播,曲率在不同的點有不同的值,總的來說,曲率半徑就是宇宙的半徑,這個論點我在研究中 至於波粒二像性的問題,跟巨集觀的傳播無關 蟈蟈兒兒 我認為 幽篁真逸 說的正確 光不沿直線傳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