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證明光沿直線傳播實驗是什麼?

時間 2023-04-18 17:54:04

1樓:網友

大約兩千五百年前我國傑出的科學家墨翟和他的學生做了第乙個小孔成倒象的實驗,解釋了小孔成倒象的原理。

2樓:來自故宮生氣勃勃的袁術

小孔成像 還是古代中國的。

3樓:浩浩

說對了。就是二樓三樓四樓的同志說的答案。

什麼現象說明光是沿直線傳播的?

人們用了哪些實驗證明光是沿直線傳播的?

4樓:雨後落葉

1、晚上在比較暗的地方用手電筒照明;

2、太陽光穿過樹葉間的孔隙,在地面上出現無數個小圓點;

3、在射擊、射箭運動中,利用光的直線傳播---三點一直線瞄準;

4、木匠用刨刀刨木條,刨二下就檢查刨得直不直,他就是利用光的直線傳播來判斷的;

5、排隊時如果只看到前乙個人的後腦勺隊伍就是直的。

5樓:電影寶藏社

說光具有波動性和光直線輻射,是同一問題從不同觀察角度的分析,光穿窗而過,照見室內空間微塵,直觀的提示我們,光是直線射向我們的,而光作為微觀事物,人眼又不能直接看到它的運動傳播方式,光的波動性,是愛因斯坦和眾多研究微觀粒子的科學家得出的結論。它符合高速運動物質的運動原理。波動實質就是另一種螺旋運動,另外還有兩個螺旋運動形態,乙個是星雲、星系和颱風哪樣的扁平狀螺旋,另一種是地球上的有錐形的「漏斗"螺旋。

波是沿軸縱向運動,其它兩種是繞軸橫向運動,它們都是週期性運動。為什麼高速運動的物質會以波或螺旋的形式運動呢?大家仔細想一想,物質雖然表面上看,都運動在空間裡,究其本質,都是在物質裡運動,難免物質對物質的阻力,水有阻力,空氣有阻力,人人都知道。

外太空連空氣都沒有,某種意義上說,屬於無阻力空間。但是,對於光這樣的高速,外層空間是否就絕對無阻力,就很難說了。光以波動(螺旋)方式運動,應該跟水的波動原理類似,都是為了減弱正面阻力。

水波就是被風和其它動能驅動的水向前運動時,被前方的水阻住,改方向朝空間比水阻力小的空氣湧起,又借自身重力向前落下,乙個波浪生成,即被推向前運動了,又避勉了前方水的阻力,波浪就是這麼生成的,其它風波、粒子波、光波以及各種流體波動原理,應該跟水波動是為了減輕正面阻力是相同的,故螺旋運動是物質高速運動的最佳運動方式。波動乙個週期,就是螺旋運動的乙個週期,量子的能量包對應的也是巨集觀物質螺旋運動的週期性,乙個週期為一能量子波包單位,量子的乙份乙份性,與螺旋旋轉的週期性是對應的,從這可知微觀物質與巨集觀物質本質上都具有同樣的螺旋結構,光以波狀螺旋向我們輻射,似不難理解。

長眉856粉絲 · 4229贊。

搜尋光沿直線傳播的有什麼。

一張圖看懂量子計算。

量子糾纏記憶口訣。

10分鐘看懂引力波。

最詭異的量子實驗。

量子力學有多可怕知乎。

6樓:沃瑜用飛龍

陰影的形成,小孔成像都說明光是直線傳播的。

親,請不要忘記及時採納。有問題另行提問,我會隨時幫助你。

光沿直線傳播的例子和現象

光沿直線傳播的依據是什麼?

光一定是沿直線傳播的嗎

7樓:機器

數學上常說兩點間直線段最短,引用到光學中就是說光在真空中的的光程最短。

那麼什麼是光程?光程講的是:光速與時間的乘積。我們知道光在真空中是沿直線傳播的而且是勻速直線運動。

談到光學,我不得不說經典物理學的倒塌事件——十九世紀已將物理學大廈全部建成,今後物理學家的任務只是修飾和完善這座大廈,……物理學晴朗的天空還存在兩朵小小的烏雲,一朵是熱輻射中的『紫外災難』,另一朵是麥可孫——莫雷干涉實驗的以太零結果」其中紫外災難造就了《量子力學》,麥可孫——莫雷實驗造就了愛因斯坦《相對論》。

但在這之前我首先要強調的是——楊氏雙縫干涉實驗,這裡的光是通過乙個點光源發射,光光波通過兩個裡的很近的狹縫從而產生次波,次波的波峰與波谷可能會出現一系列的干涉相長和干涉想消,於是就會在顯示平上出現明暗相間的條紋。這個實驗幾證明了光的波動性又能證明光的直線傳播。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光的衍射即光在傳播過程中,遇到障礙物或小孔時,光將偏離直線傳播的路徑而繞到障礙物後面傳播的現象,光的衍射現象充分的展示出光的「彎曲」傳播。光的衍射分為菲涅耳衍射、夫琅禾費衍射兩類(由於篇幅較多這裡不予說明)。光的彎曲傳播在《相對論》裡面愛意斯坦說的是光受到了引力的作用被拉彎曲也即時空彎曲,這一點已被證實。

如何證明光是沿直線傳播的

8樓:李快來

可以用反證法。

假設光是沿曲線傳播的。

這樣我們可以看見眼睛、不透明的東西和光源在一條直線上的光源了事實上,眼睛,不透明物體,光源在一條直線上時,我們看不見光源所以:假設不成立。

所以:光是沿直線傳播的。

光沿直線傳播在什麼時期就認識了這一現象

9樓:樂樂課堂

w13物理-光沿直線傳播。

光為什麼沿直線傳播 光沿直線傳播的現象

首先糾正一下,是在同一均勻物體中沿直線傳播。光做為一種能級微粒,它的傳播同其它能量外顯的傳播一樣,也是一種阻尼傳播,並且以電磁波的形式傳播。而所謂的電磁波,就是能量外顯的一種阻尼傳播形式。因此,人們以住確認光是一種電磁波,只不過是對光的本質 現象以及形式的一種籠統的解釋。通過以上分析我們即可知道,光...

光線只能沿直線傳播麼,光一定沿直線傳播嗎?

光線在通過密度均勻的同種介質時的位移一定是直線,而光線發生偏折的傳播路線只是兩段在不同的介質中位移相組成的結果而已,實質上忽略重力場的影響,光總是沿直線傳播。在均勻介質下延直線傳播 在通過不同的介質時會發生折射 光一定沿直線傳播嗎?不是的。光只有在均勻介質中,才沿直線傳播。如果介質不均勻,或從一種介...

光只沿直線傳播嗎,光一定是沿直線傳播的嗎

不一定。1.光在大部分情況下是沿直線傳播。2.但是光在不同一種介質中會發生的折射 如從空氣中進入水中 3.還有光發生衍射時也不是沿直線傳播的 光遇到障礙物會繞過障礙物偏離直線傳播路徑而進入陰影區里的。如果你還在讀初中的話可以不考慮第三種情況。我認為樓上說的不對。光的衍射不能否定光的直線傳播。在實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