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光的透射 和折射有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5-06 00:27:09

1樓:匿名使用者

光的反射:光在兩種物質分界面上改變傳播方向又返回原來物質中的現象,

叫做光的反射。

理解光的反射定律

1在反射現象中,反射光線,入射光線和法線都在同乙個平面內

2反射光線,入射光線分居法線兩側

3反射角等於入射角

可歸納為:「三線共面,兩線分居,兩角相等」光的反射

相對論:

1. 法線是反射光線與入射光線的角平分線。

2. 入射光線與反射面的夾角和入射角的和為90°

3. 在光的反射現象中,光路具有可逆性。

4. 光路是可逆的

如圖1(甲)中光線bo逆著原來的反射光線(圖乙)的方向射到介面上,這時的反射光線oa定會逆著原來的入射光線ao的方向射出去。

5. 根據光的反射定律作光路圖

具體作法:先找出入射點,過入射點作垂直於介面的法線,則反射光線與入射光線的夾角的角平分線即為法線。若是確定某一條入射光線所對應的反射光線,則由入射光線、法線確定入射角的大小及反射光線所在的平面,再根據光的反射定律中反射光線位於法線的另一側,反射角等於入射角的特點,確定反射光線。

6. 鏡面反射與漫反射

鏡面反射:平行光線射到光滑表面上時反射光線也是平行的,這種反射叫做鏡面反射。

漫反射:平行光線射到凹凸不平的表面上,反射光線射向各個方向,這種反射叫做漫反射。

7. 反射的知識

定義:光從一種透明均勻物質斜射到另一種透明物質中時,傳播方向發生改變的現象叫做光的折射。

折射規律:傳播速度越快,角越大。

入射光線、法線、折射光線在同一平面內,折射光線和入射光線分別位於法線兩側,當光線垂直入射時,折射光線、法線和入射光線在同一直線上。

當光線從空氣射入其它介質時,入射角增大,折射角也增大,入射角大於折射角;當光線從其他介質射入空氣時,則入射角小於折射角。

光垂直入射時,傳播方向不變,但光速改變。

在光的折射中,光路是可逆的。

不同介質對光的折射能力是不同的。

光在同一種物質(或均勻介質)中沿著直線傳播.光在不同介質中傳播的速度不同,在真空中傳播速度最大,約為3×10^8公尺/秒

光從一種透明均勻物質斜射到另一種透明物質中時,折射的程度與後者的折射率有關。

放射的光線與入射光線在鏡面同一面,折射的在不同面

波穿過不同的介質的時候傳播方向會發生變化就是折射。

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傳播方向發生偏折,這種現象叫做光的折射.光從空氣斜射入水中或其他介質時,折射光線向法線方向偏折.

魚兒在清澈的水裡面游動,可以看得很清楚.然而,沿著你看見與的方向去叉它,卻叉不到.有經驗的漁民都知道,只有瞄準魚的下方才能把魚叉到.

魚叉叉向的是魚的實像。而若使用雷射槍射魚,要瞄準所看到的像,因為光線在水中也會發生折射。

從上面看水,玻璃等透明介質中的物體,會感到物體的位置比實際位置高一些.這是光的折射現象引起的.

由於光的折射,池水看起來比實際的淺.所以,當你站在岸邊,看見清澈見底,深不過齊腰的水時,千萬不要貿然下去,以免因為對水深估計不足,驚慌失措,發生危險.

把一塊厚玻璃放在鋼筆的前面,筆桿看起來好像"錯位"了,這種現象也是光的折射引起的.

光的折射

1、光的折射: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傳播方向一般會發生變化,這種現象叫光的折射

理解:光的折射與光的反射一樣都是發生在兩種介質的交界處,只是反射光返回原介質中,而折射光則進入到另一種介質中,由於光在在兩種不同的物質裡傳播速度不同,故在兩種介質的交界處傳播方向發生變化,這就是光的折射。

注意:在兩種介質的交界處,既發生折射,同時也發生反射

2、光的折射規律:光從空氣斜射入水或其他介抽中時,折射光線與入射光線、法線在同一平面上,折射光線和入射光線分居法線兩側;折射角小於入射角;入射角增大時,折射角也隨著增大;當光線垂直射向介質表面時,傳播方向不變,在折射中光路可逆。

理解:折射規律分三點:(1)三線一面 (2)兩線分居(3)兩角關係分三種情況:

①入射光線垂直介面入射時,折射角等於入射角等於0°;②光從空氣斜射入水等介質中時,折射角小於入射角;③光從水等介質斜射入空氣中時,折射角大於入射角

3、 在光的折射中光路是可逆的

4、 透鏡及分類

透鏡:透明物質製成(一般是玻璃),至少有乙個表面是球面的一部分,且透鏡厚度遠比其球面半徑小的多。

分類:凸透鏡:邊緣薄,**厚

凹透鏡:邊緣厚,**薄

5、 主光軸,光心、焦點、焦距

主光軸:通過兩個球心的直線

光心:主光軸上有個特殊的點,通過它的光線傳播方向不變。(透鏡中心可認為是光心)

焦點:凸透鏡能使跟主軸平行的光線會聚在主光軸上的一點,這點叫透鏡的焦點,用「f」表示

虛焦點:跟主光軸平行的光線經凹透鏡後變得發散,發散光線的反向延長線相交在主光軸上一點,這一點不是實際光線的會聚點,所以叫虛焦點。

焦距:焦點到光心的距離叫焦距,用「f」表示。

每個透鏡都有兩個焦點、焦距和乙個光心。

光的折射是光從一種介質到另一種介質發生的偏析現象。

光的反射是光在同一種介質中的偏析現象。

同種介質反射,不同介質折射

同在一種介質反射

不同介質就折射

如一束光射進水裡

管射進水的光叫折射 因為空氣和水是不同介質

而因為光射到水的時候 水面會反射光

因為它反射的時候反射光線和如射光線一樣都是在空氣(同種介質裡)

什麼是光的透射?和折射有什麼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透射是入射光經過折射穿過物體後的出射現象。被透射的物體為透明體或半透明體,如玻璃,濾色片等。若透明體是無色的,除少數光被反射外,大多數光均透過物體。

為了表示透明體透過光的程度,通常用入射光通量 (見圖2-18)與透過後的光通量 之比τ來表徵物體的透光性質,τ稱為光透射率

光從一種透明均勻物質斜射到另一種透明物質中時,傳播方向發生改變的現象叫做光的折射

光的折射,不如說你把筷子放進有水的玻璃杯裡面,從外面看筷子歪了,這就是折射

3樓:匿名使用者

1.光的透射原理:一般的說三維中玻璃光的透射原理都是基於表現玻璃的質感而專門設計的,但是真實世界的光在傳播過程中如果遇到一種便於可穿透的物質,其電子的啟用的能量遠遠高於或者低於光子的能量需求,這樣該物體不能吸收任何光子,光就可以毫不受影響地穿過它了,這就是光的透射原理(如圖1-1所示)。

圖1-1 光的透射示意圖

不過由於能量不同,一種物質對某種光的反應是透明的,對其它光的反應可能就是不透明的。例如高頻的y射線和x射線能夠很容易的穿過玻璃,而低頻的紫外線和紅外線卻被擋在一側,這樣就可實現對光的過濾。

2.光的吸收原理:與透射情況相反,當光波的能量與材料電子的啟用能相近時,光子便會被電子吸收,使之能量公升高,擺脫核的束縛,並通過碰撞將部分能量傳給原子核,加劇核的運動,使物體的巨集觀溫度上公升。

黑色轎車和白色轎車在同乙個陽光下,一定是黑色的比白色的熱的多,冬日穿深灰色的服裝就是為了最大限度的吸收太陽光,達到保暖的目的,三維製作中可能不會考慮這麼多,但是可以考慮質感對物體的影響和變化(如圖1-2所示)。

3.光的反射原理:不同材料的原子核對核外電子的束縛也是不同的,很多物質例如各種鍍金屬、不鏽鋼、玻璃器皿等的電子受束縛都比較弱,尤其是最外層電子,可以自由移動。

此類電子吸收入射光子的能量之後運動加劇,並不把能量傳遞給臨近的原子核,而是將能量以與光的形式反射出去,並與入射光的頻率相同。例如,我們走到鏡子前面,從鏡子中可以看到乙個與實際的自己完全相同的反射影象,利用的就是這一原理,這一原理在三維裡面是經常用到的,特別是表現金屬質感、地面反射等方面很有用處(如圖1-3所示) 。

圖1-3光的反射示意圖

4.光的折射原理:入射光的頻率接近電子的本徵振動頻率時,會深入物體內部,引起電子的微小振動,將能量傳給原子核,核再使光波以原來頻率透出物體,但這個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使得光同時在介質和空氣中傳播。

由於速度不同,會在介面處形成乙個折點。雨後彩虹的出現,就是大氣對陽光折射形成的,筷子放在水裡面發現彎曲也是折射的原理(如圖1-4所示)。

4樓:匿名使用者

透射:無論是機械波(**波)還是電磁波(光),波入射到物質上時都會引起組成物質的粒子同頻率的振動,這些粒子作為次波源就向四周輻射同頻率的波,粒子在均勻介質中是各個粒子的振動特性一致,會發生反射折射。

當這些波在均勻介質中進入另一種均勻介質的時候,成為折射。當這些波仍返回原來的均勻介質中,成為反射。

如果介質是非均勻的,這些粒子就會向各個方向輻射,成為散射

5樓:匿名使用者

透射可能是兩次折射吧

概念上,透射與折射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透射是入射光經過折射穿過物體後的出射現象。被透射的物體為透明體或半透明體,如玻璃,濾色片等。若透明體是無色的,除少數光被反射外,大多數光均透過物體。

為了表示透明體透過光的程度,通常用入射光通量 (見圖2-18)與透過後的光通量 之比τ來表徵物體的透光性質,τ稱為光透射率 光從一種透明均勻物質斜射到另一種透明物質中時,傳播方向發生改變的現象叫做光的折射光的折射,不如說你把筷子放進有水的玻璃杯裡面,從外面看筷子歪了,這就是折射

7樓:匿名使用者

很顯然,折射屬於透射的一種。但垂直穿過一種介質進入另外一種介質時,是投射,但不是折射。

8樓:始亂之終棄之之

當光入射到透明或半透明材料表面時,一部分被反射,一部分被吸收,還有一部分可以透射過去。透射是入射光經過折射穿過物體後的出射現象。被透射的物體為透明體或半透明體,如玻璃,濾色片等。

我們研究光的折射和反射的時候,其實一般並不說透射光線這個詞,沒有這個光學術語。入射光線到透明物體表,產生反射光線和折射光線,此時的折射光線因為穿透物體而過,就習慣被人們稱作透射光,其實他是個不規範說法。

光的透射和折射有什麼聯絡 20

9樓:醉笛牧歌

二者是不同的概念,沒有必然聯絡。透射式直接穿透,而光的折射是光從一種介質到另一種介質發生的偏析現象.他們的本質區別就是介質的不同。

透射光是入射光經過折射穿過物體後的出射的光。被透射的物體為透明體或半透明體,如玻璃,濾色片等。若透明體是無色的。

光從一種透明均勻物質斜射到另一種透明物質中時,傳播方向發生改變的現象叫做光的折射

光的折射,魚兒在清澈的水裡面游動,可以看得很清楚.然而,沿著你看見與的方向去叉它,卻叉不到.有經驗的漁民都知道,只有瞄準魚的下方才能把魚叉到.

魚叉叉向的是魚的實像.而若使用雷射槍射魚,要瞄準所看到的像,因為光線在水中也會發生折射.從上面看水,玻璃等透明介質中的物體,會感到物體的位置比實際位置高一些.

這是光的折射現象引起的.

在光的折射中,入射角與折射角有什麼關係

心理學課件 1。由於光在在兩種不同的物質裡傳播速度不同,故在兩種介質的交界處傳播方向發生變化,這就是光的折射。2。折射規律分三點 1 三線一面 2 兩線分居 3 兩角關係分三種情況 入射光線垂直介面入射時,折射角等於入射角等於0 光從空氣斜射入水等介質中時,折射角小於入射角 光從水等介質斜射入空氣中...

光的折射和反射,直線傳播有什麼不同

燦燦 光在兩種物質分介面上改變傳播方向又返回原來物質中的現象,叫做光的反射。物理定律 1.在反射現象中,反射光線 入射光線和法線都在同一平面內2.反射光線,入射光線分居法線兩側 3.反射角等於入射角 可歸納為 三線共面,兩線分居,兩角相等 光從一種透明介質 如空氣 斜射入另一種透明介質 如水 時,傳...

時間和磁場有什麼關係?什麼是暗物質

我隨便甩啊 暗物質不是反物質 摸暗物質不是有事而且暗物質不是物質的最小組成,物質的最小組成現在還沒有定論,所說的光波與電磁波的傳播媒介純屬造謠 因為暗物質從不發射光波與電磁波,暗物質有質量,有體積,有溫度,但他不發射任何電磁波 他只參與引力作用 他與我們所知的原子不同,他的基本成分待定 愛因斯坦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