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從什麼朝代開始禁止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醬油宅18號

晉代就開始了,“禁星氣、讖緯之學。”摘自《晉書·武帝紀》當時社會上各類思潮結合天文學對於以天命作為政權合法性的君王構成了極大威脅,於是晉代開始禁止民間私習天文學,併為後世朝代繼承和發揚。

唐朝諸玄象器物、天文圖書、讖書、兵書、七曜歷、太

一、雷公式,私家不得有,違者徒二年。若將傳用,言涉不順者,自從造‘妖言’之法。‘私習天文者’,謂非自有圖書,轉相習學者,亦得二年徒坐。

緯,侯及讖者,‘五經緯’,‘尚書中侯’,‘論語讖’,並不在禁限。”摘自《唐律疏議》卷九“私習天文”

“諸造妖書及妖言者,絞。”摘自《唐律疏議》卷十八“襖書襖言”

宋朝“……其司天監,翰林院人員並不得將前件圖書等(指天文圖書),於外邊令人看覽……所有每年曆日,侯朝廷頒行後,方許私雕印傳寫,所司不得預前流佈於外。違者,並準方科罪”摘自《宋刑統》卷九“禁玄象器物”

元朝因為控制了大片伊斯蘭土地,獲得了伊斯蘭科學家,因此也設立了回教曆法天文臺,稱回回天文臺,因此也禁止學習伊斯蘭天文知識,“至元二年七月,禁私習回回曆。”摘自《通制條格·世祖紀》

同時為防止貴族與天文學者勾結也出臺了禁止貴族學習天文學及接觸相關人士

“大德十一年十一月,敕方士,日者毋遊諸王,駙馬之門。至大二年正月禁日者方士出入諸王,公主,近伺及諸官之門。”摘自《通制條格·武宗紀”“至治元年五月,禁日者毋交通諸王,駙馬,掌陰陽五科者毋洩佔侯。

”摘自《通制條格·英宗紀》“泰定二年正月,禁后妃,諸王,駙馬,毋通星術之士,非司天官不得妄言禍福。”摘自《通制條格·泰定紀》

明朝前期依舊管控嚴格,中後期隨著西方天文學的傳播開始放鬆了管制。

清朝禁止收藏傳統天文書籍與讖書,不禁止學習天文學,因為這些威脅已經不大了。

2樓:東風迴音

明朝時轉折點吧,後期就差了很多很多了

天文學也是我國古代最發達的四門自然科學之一,其他包括農學、醫學和數學,天文學方面屢有革新的優良曆法、令人驚羨的發明創造、卓有見識的宇宙觀等,在世界天文學發展史上,無不佔據重要的地位。中國天文學的發展在明代受到很大阻礙。為保證朱氏天下傳之萬世,明王朝竟於開國之 初就下令嚴禁民間學習和研究天文曆法。

長達270年的明代,始終使用著元代的歷法。

我國古代天文學的發展、完善是在哪個時期?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西漢至五代時期是我國古代天文學的發展、完善時期。從西漢時期

我國古代天文學的鼎盛時期是在什麼時候?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宋代bai和元代為我國天文學發展的鼎盛du

時期。這期間頒zhi行的歷法dao最多,資料最精;同時,內大型儀器容最多,恆星觀測也最勤。宋元時期頒行的歷法達25部。

它們各有特色,其中元代天文學家郭守敬等人編制的授時歷效能最優,連續使用了360年,達到我國古代曆法的巔峰。這些曆法的資料已經越來越趨於精準。許多曆法的迴歸年長度和朔望月值已與現**論值相差無幾,在世界處於領先地位。

天文學就業,天文學專業出來幹什麼

首先告訴你個小秘密,天文學家很多是不認識天上的星星的,有的甚至不會用望遠鏡,現代的天文學研究,都是通過攝影和光譜進行分析,天文學家的工作不是在寧靜的夜晚仰望浩瀚的星空,而是每天對著電腦分析浩瀚的資料。其次,全國開設天文學專業的大學不超過10所,而且全部都是985,其中包括北大 清華 最近剛剛成立 南...

天文學整個宇宙靠什麼運轉,什麼是天文學

王佩鑾 一 靠慣性 二 相互作用的萬有引力。一張一弛,一鬆一緊,一動一緩形成了自然的和諧。 頭上有花 不是風帶動運轉,而是依靠萬有引力 空間引力等微動力,使宇宙不停膨脹。宇宙不會運轉。 雲愛兒 宇宙始於一個奇點,它的爆發誕生了我們的宇宙,而宇宙誕生最初就決定了各種基本力的強度對比,這個對比稍微有偏差...

懂天文學的進來,天文學是研究什麼科學

對 雖然光速很快 但宇宙裡絕大多數天體所發出的光到達地球都需要很漫長的時間 舉乙個很簡單的例子 太陽光到達地球需要八分多鐘 也就是說 假設太陽突然熄滅 八分多鐘之後 我們地球上的人類才能發現這一事件 我們每天晚上看到的星星都是它們過去的樣子。正確,所以我們用望遠鏡去看遠方的星體,不僅是 觀察遠方 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