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螺的營養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元氣小小肉丸

可食部每100克含水分81克、蛋白質10.7克、脂肪1.2克、碳水化物4克、灰分3.

3克,又含鈣1357毫克、磷19l毫克、鐵19.8毫克、硫胺素0.05毫克、核黃素0.

17毫克、尼克酸2.2毫克、維生素a130國際單位。

田螺肉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鈣質的天然動物性保健食品。

由於螺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蛋白質、鐵和鈣,對目赤、黃疸、腳氣、痔瘡等疾病具有較好的食療作用。螺類所含熱量較低,是**者的理想食品,而且食用田螺對狐臭還有顯著療效。

擴充套件資料

吃田螺時的飲食注意事項:

1、在烹飪螺肉時,要至少煎炒20分鐘以上,以防止痢疾和寄生蟲感染。

2、海螺腦神經分泌的物質會引起食物中毒,食用前需去掉頭部。

3、田螺不宜與冬瓜、香瓜、木耳及糖類同食,也不宜與中藥蛤蚧、西藥土黴素同服。

4、田螺裡面可能帶有寄生蟲,必須高溫加熱之後才可食用。而田螺性偏寒,平時脾胃比較虛寒的病人最好不要吃。

5、吃田螺的時候不飲酒。不宜和豆製品一起食用,不然容易生成結石。

2樓:匿名使用者

田螺的營養價值:

田螺,又稱黃螺、田中螺,屬於軟體動物門腹足綱田螺科,在江河、湖泊、溝壑、沼澤、池塘等地方均有分佈。田螺肉質豐腴細膩,味道鮮美,素有“盤中明珠”之美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鈣質的天然動物性保健食品。田螺中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a、b1、b2、d和多種微量元素,其營養成分的含量和組合優於雞、鴨、鵝肉等,在常見的60多種水生動植物中,其營養價值僅次於蝦。

每100克田螺肉,含蛋白質10.7克、脂肪1.2克、碳水化合物3.

8克、鈣1.3克、磷191毫克、鐵19.8毫克。

同時還含有硫胺素、核黃素、維生素b1、維生素e、鎂、錳、鋅、鉀、鈉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田螺又有較高的藥用價值。中醫認為,田螺肉味甘、性寒、無毒,可入藥,具有清熱、明目、利尿、通淋等功效,主治尿赤熱痛、尿閉、痔瘡、黃疸等。田螺殼入藥,有散結、斂瘡、止痛等功效,主治溼疹、胃痛及小兒驚風等。

我國民間用田螺防治疾病的歷史十分悠久,如明代龔延賢在《藥性歌括四百味》中就有這樣的記載:田螺性寒,利大小便,消食除熱,醒酒立見。《本草綱目》記載:

“田螺利溼清熱,止渴醒酒,利大小便;治腳氣、黃疸。”現代醫學研究還發現,田螺可**細菌性痢疾、風溼性關節炎、腎炎水腫、疔瘡腫痛、中耳炎、佝僂病、脫肛、狐臭、胃痛、胃酸、小兒溼疹、妊娠水腫、婦女子宮下垂等多種疾病。田螺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可以防治腳氣病,對喝生水引起的腹瀉也有一定功效。

田螺還有鎮靜神經的作用,感到精神緊張時,田螺是理想的食品。

田螺加骨頭煲湯有什麼營養,田螺可以和排骨一起煲湯嗎

骨頭湯能起到抗衰老的作用。由於人體骨胳中最重要的是骨髓,血液中的紅 白細胞等就是在骨髓中形成的,隨著年齡的增大和機體的老化,骨髓製造紅 白細胞的功能逐漸衰退,骨髓功能降低,直接影響到人體新陳代謝的能力。田螺富含蛋白質 脂肪 硫胺素 核黃素 尼克酸和維生素a b1 b2 d和菸酸 鈣 磷 鐵等成分。1...

口味田螺做法,煮田螺的做法

田螺這樣做更好吃。第一步 用清水泡田螺時也可以加入一點食用油,效果會更好吐的乾乾淨淨。第二步 起鍋燒水把田螺倒入鍋裡煮5分鐘,對田螺進行再一次的衛生清理。清理完成後撈出田螺放入冷水中,侵泡它十分鐘。第三步 用尖銳而且細的工具挑出裡面的螺肉,可以選用牙籤,將挑出的螺肉放在乙個乾淨的盤子裡備用。第四步 ...

田螺的炒法,田螺的做法前期處理

炒螺 調料 蒜茸 酸筍 豆豉 紫蘇葉 辣椒油 油 鹽 料酒 少量 蔥 姜 紅辣椒 青辣椒 小個紅指天椒。製作方法 猛火燒乾鍋,下油 約兩大勺。油一定要放得大方,上盤時乙個個油亮油亮的 待八成熱下蒜茸 酸筍 豆豉 蔥 姜 紅辣椒 青辣椒 小個紅指天椒一起爆香,然後下洗好瀝乾的田螺爆炒5分鐘 其間要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