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用雷射粒度儀測得的奈米材料粒徑分布不是正態分佈?在做實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思考一下,誰規定的奈米材料的粒度分布一定是正態分佈的,有啥科學依據?現在很多人使用粒度儀,盲目的以為測試結果是正態分佈的漂亮峰型就說明結果可信,這本身就是乙個誤會。這個誤會**於兩點:

1、做材料的人潛意識希望自己做出的粉體材料粒度分布均勻理想,期望測試出的結果是正態分佈的。2、雷射粒度儀本身測試有問題的時候有時會表現出測試結果亂峰(有多個微粉分布峰值,粒度分布曲線看起來不漂亮)。

所以,你需要從分散方法是否正確、樣品自身分散效能、儀器狀態是否正常、儀器操作及引數設定是否正確這幾個方面分析儀器測試資料的可靠性。而不是看著峰型是否漂亮來判斷結果可靠性。不要盲目相信"老師"。

學習學習,學的是分析問題的能力,不是學習怎麼出個好看的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正態分佈應該是最理想的狀態,可是奈米材料本身粒徑很小,自身不確定的因素就很多,即使在分散過程中都會發生團聚現象,而團聚的大小就不是人為能控制的,也不是肉眼可見的,只能說在一定程度上通過人為的因素使測量結果盡可能的好,而不是說做的好久可以,我們這邊做的粒徑分布沒有乙個圖是正太分布的,但是奈米材料本身是符合我們實驗要求的。如果光看圖的話,我們這邊的奈米材料都不合格。我們是做塗層的,樣品都要先檢測,檢測不確定的進行合成實驗,合成出來的效能合格就說明材料可用。

而奈米粉體廠家提供的粒徑我們基本上是只做參考的。

雷射粒度儀測粒度資料如何分析?

雷射粒度儀測粒度資料如何分析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廠家的雷射粒度儀比方說濟南潤之rise系列雷射粒度儀自身配備軟體,對樣品進行分析,資料會以圖表的方式顯現以及累計分布曲線和微分曲線。其中著重突出d50等行業常用點!

粒徑測量中的d10 d50 d90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d10、d50、d90的的粒徑大小的引數,代表的含義是10%、50%、90%的顆粒尺寸在所測得的尺寸值。

d10:顆粒累積分布為10%的粒徑,即小於此粒徑的顆粒體積含量佔全部顆粒的10%。

d50:顆粒累積分布為50%的粒徑。也叫中位徑或中值粒徑,這是乙個表示粒度大小的典型值,該值準確地將總體劃分為二等份,也就是說有50%的顆粒超過此值,有50%的顆粒低於此值。

如果乙個樣品的d50=5μm,說明在組成該樣品的所有粒徑的顆粒中,大於5μm的顆粒佔50%,小於5μm的顆粒也佔50%。

d90:顆粒累積分布為90%的粒徑。即小於此粒徑的顆粒體積含量佔全部顆粒的90%。其他以此類推。

雷射粒度儀是根據顆粒能使雷射產生散射這一物理現象測試粒度分布,當一束平行光遭遇到顆粒阻擋時,一部分廣將發生散射,散射廣的傳播方向和主光束的傳播方向性形成散射角;

它的大小和顆粒的大小有關,顆粒越大,產生的散射角越小,反之則越大;同時,散射光的強度代表該粒徑顆粒的數量,所以,在不同的角度上測量散射光的強度,就可以得到樣品的粒度分布

5樓:宋燕斌

.微粉的d50是什麼意思

分類: 預設分類 | 標籤:d50 粒度 粒徑 顆粒 粉體

微粉的d50是什麼意思

d代表粉體顆粒的直徑,d50表示累計50%點的直徑(或稱50%通過粒徑),d10表示累計10%點的直徑,d50又稱平均粒徑或中位徑,d(4,3)表示體積平均徑,d(3,2)表示平面平均徑。

粉體顆粒大小稱顆粒粒度。

由於顆粒形狀很複雜,通常有篩分粒度、沉降粒度、等效體積粒度、等效表面積粒度等幾種表示方法。篩分粒度就是顆粒可以通過篩網的篩孔尺寸,以1英吋(25.4mm)寬度的篩網內的篩孔數表示,因而稱之為「目數」。

目前在國內外尚未有統一的粉體粒度技術標準。不同國家、不同行業對「目」的含義也難以統一。

粉體材料粒度的檢測可採用篩分法、沉降法、電阻法、雷射法、電鏡法等多種方法。每一種方法都有各自的特點,檢測結果也可能會有差異。對於粒度較細或比重較小的顆粒,採用後三種方法的檢測結果比較可靠。

例如,我們通常加工最大粒徑約為15~20μm的產品,這幾種儀器測量結果雖有差異,但相差不是很大。如果用沉降法測量,可能會產生較大的測量誤差。

顆粒群體通常由大量大小不同的顆粒組成。按粒徑大小分為若干級數,表示出每乙個級數顆粒的相對含量,稱為微分分布;表示出小於某一級數顆粒的總含量,稱為累積分布。

最大粒徑是粒度分布曲線中最大顆粒的等效直徑。平均粒徑是粒度分布曲線中累積分布為50%時的最大顆粒的等效直徑。d90粒徑、d50粒徑、d10粒徑分別是分布曲線中累積分布為90%、50%、10%時的最大顆粒的等效直徑(平均粒徑)。

奈米石英矽微粉可廣泛應用於油漆塗料、環氧地坪、橡膠、密封膠、電工級塑封料、精密陶瓷等行業。

奈米陶瓷顏料目前製做方法是,選擇陶瓷顏料生產廠家,釉上,釉中還是釉下,顏料的粒徑約2-3u,用均質機以去離子水為溶劑,跟據要求粒徑大小確定加工時間,900-500nm一般不加分散劑,100nm左右需加分散劑。

6樓:匿名使用者

d10的意思是10%的粒徑大小是在這個數量以下,d50的意思就是50%的粒徑大小在這個數值以下,d90的意思是90%的粒徑大小在這個數值以下

遙控飛機的陀螺儀有什麼用,遙控飛機的陀螺儀有什麼用

手機使用者 簡單的說,是一種定向器。遙控飛機陀螺儀與一般陀螺儀用途效果完全不一樣,是一個旋轉物體的旋轉軸所指的方向在不受外力影響時。用它來保持方向,製造進去的東西就叫遙控飛機陀螺儀。騎自行車其實也是利用了這個原理。輪子轉得越快越不容易倒,因為車軸有一股保持水平的力量。遙控飛機陀螺儀在工作時要給它一個...

光譜儀有什麼作用?是幹什麼用的,光譜儀的主要用途和應用領域分別是什麼

南京博越爐前分析廠家 想買光譜分析儀,但不知道什麼是光譜分析儀?那怎麼行 什麼是光譜分析儀呢?八十年代以來,我國鑄造行業開始引進光電直讀光譜儀作為熔煉過程中化學成份控制的分析手段,並逐步取代了我國傳統的濕法化學分析法,至今已發展到中小企業也逐步採用光譜法配合爐前分析。國外引進的鑄造生產線已配備了專用...

什麼是測斜儀?有什麼用,測斜儀是用來做什麼的 5

聶瑾鄭香桃 你是搞測量的嗎?我是軍測的。測斜儀分為行動式測斜儀和固定式測斜儀,行動式測斜儀分為行動式垂直測斜儀和行動式水平測斜儀,固定式分為單軸和雙軸測斜儀,目前應用最廣的是行動式測斜儀。測斜儀概述 行動式數字測斜儀常用於監測滑坡區和深洞開挖土體的側向位移,也用來監測諸如堤壩結構的變形。其核心裝置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