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用水準儀測量時,要放在測量距離的中間

時間 2023-04-30 10:39:05

1樓:更上百層樓

方便水準儀測量資料的校正,使測量資料更加準確。

將儀器擺在兩固定點中間,標出兩點的水平線,稱為a、b線,移動儀器到固定點一端,標出兩點的水平線,稱為a』、b 』。計算如果a-b≠a』-b 』時,將望遠鏡橫絲對準偏差一半的數值。用校針將水準儀的上下螺釘調整,使管水平泡吻合為止。

重複以上做法,直到相等為止。

水準儀的原理為根據水準測量原理測量地面點間高差。主要部件有望遠鏡、管水準器(或補償器)、垂直軸、基座、腳螺旋。按結構分為微傾水準儀、自動安平水準儀、雷射水準儀和數字水準儀(又稱電子水準儀)。

按精度分為精密水準儀和普通水準儀。

2樓:網友

因為地球是圓球形的,水準儀在測量時,放在測量距離的中間可以更好的消除i角誤差,削弱大氣垂直折光差、地球彎曲差。

3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地球是圓的,你把儀器架在中間現在這個誤差就抵消了。放在中間最好,但是稍微差一點沒有什麼關係。只要最後的累積不要大於3公尺或5公尺。每一站測的時候盡量使儀器在中間的位置!

4樓:浩天1號

這樣誤差會很小,可以消除i角的差值,讓高差不失真。還有就是消除地球曲率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話,可以消除i角誤差,削弱大氣垂直折光差、地球彎曲差等等。

水準儀怎麼測量距離

6樓:張三**

問題一:怎麼用水準儀測量距離? 用水準儀測距不是很準,具體的方法是上、下絲讀數之差*100(cm化為m)就是前(後)尺到水準儀的距離。s2精度一般不低於。

水準儀:水平儀,俗稱水平鏡,是一種量測觀測點高程差的測量儀器,主要用於工程現場之水平測量。根據水準測量原理測量地面點間高差的儀器。

水準儀是在17~18世紀發明了望遠鏡和水準器後出現的。

問題二:水準儀怎麼測距 視距法,精度不高,就是個大致距離,我們當年實習時是上下絲讀數差乘以100。

問題三:水準儀測量的最遠距離 不同等級水準測量要求是不同的, 而且這裡,一般不是說測站最遠相隔多遠,是前後視距長度。什麼是視距長度呢,就是乙個測站b,現場是從a-b-c,a,c是立尺的兩點,前後視距長度l=ab+bc。

每一站都要滿足要求,才能遷站。所以,沒有兩個測站相隔多遠的說法,因為一站歸一站,如果一站不滿足要求,這一站就要重測,與上一站無關。 這個規範的視線長度如下:

一等水準,前後視距長度l≤30m,前後視距差y=|ab-bc|≤,全程累積視距差≤; 二等水準,前後視距長度l≤50m,前後視距差y=|ab-bc|≤1.

0m,全程累積視距差≤; 三等水準,前後視距長度l≤65m,前後視距差y=|ab-bc|≤,全程累積視距差≤6.

0m; 四等水準,前後視距長度l≤80m,前後視距差y=|ab-bc|≤,全程累積視距差≤。

問題四:水準儀測量距離的原理? 建議你看下文庫介紹很詳細。

如果解決您的問題。

問題五:怎麼用水準儀測量距離? 把那個測量得公式忘記了,兩個點的距離,上下絲的差,知道的高手高訴下,剛實習,求教了。

怎麼用水準儀測量距離?

7樓:blackpink_羅捷

1、安置。

安置是將儀器安裝在可以伸縮的三腳架上並置於兩觀測點之間。 首先開啟三腳架並使高度適中,用目估法使架頭大致水平並檢查腳架是否牢固,然後開啟儀器箱,用連線螺旋將水準儀器連線在三腳架上。

2、粗平。粗平是使儀器的視線粗略水平,利用腳螺旋置圓水準氣泡居於圓指標圈之中。具體方法:用儀器練習。在整平過程中,氣泡移動的方向與大拇指運動的方向一致。

3、瞄準。瞄準是用望遠鏡準確地瞄準目標。 首先是把望遠鏡對向遠處明亮的背景,轉動目鏡調焦螺旋,使十字絲最清晰。

再鬆開固定螺旋,旋轉望遠鏡,使照門和準星的連線對準水準尺,擰緊固定螺旋。最後轉動物鏡對光螺旋,使水準尺的清晰地落在十字絲平面上,再轉動微動螺旋,使水準尺的像靠於十字豎絲的一側。

4、精平。精平是使望遠鏡的視線精確水平。微傾水準儀,在水準管上部裝有一組稜鏡,可將水準管氣泡兩端,折射到鏡管旁的符合水準觀察窗內,若氣泡居中時,氣泡兩端的像將符合成一拋物線型,說明視線水平。若氣泡兩端的像不相符合,說明視線不水平。

這時可用右手轉動 微傾螺旋使氣泡兩端的像完全符合,儀器便可提供一條水平視線,以滿足水準測量基本原理的要求。注意:氣泡左半部分的移動方向,總與右手大拇指的方向不一致。

5、讀數。用十字絲,截讀水準尺上的讀數。水準儀多是倒像望遠鏡,讀數時應由上而下進行。先估讀公釐級讀數,後報出全部讀數。

注意,水準儀使用步驟一定要按上面順序進行,不能顛倒,特別是讀數前的符合水泡調整, 一定要在讀數前進行。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視距測量,當豎直角為0度時(視線水平):d=100l,(l為上下絲讀數之差);當為傾斜時,d=100*l*(cosa)^2,a為傾角。

9樓:匿名使用者

前視距離=(前視上絲 - 前視下絲)*100 如果有紅黑面 就上面紅黑面各一次 然後求平均值後視距離同理(儀器肯定是要整平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水準儀可以測沉降 可以抄標高 可以測閉合路線 支導線···你想知道哪個。

11樓:匿名使用者

開機,距離測量,搞定。

水準測量中為什麼要把水準測量儀安置在前、後尺大概等距離處?

12樓:京弘百里初陽

這是避免儀器的i角誤差,當i角有誤差時,後視是遠距,前視近距就出現誤差了,距離相關越大,誤差越大。如果拿到新的水平儀的話,先檢查i角,如果i角無大偏差的話,平時遠近距就不是什麼大問題了。但是一般水平測量時,還是盡量前後等距,在條件不允許時才前後不等距,所以儀器的i角很重要!

覺得我的答案可以就。

13樓:匿名使用者

也不是一定要放置在連線上,前後尺的距離只不過為了抵消誤差,也就是常說的i角。

14樓:啟明星

測量的誤差分為系統誤差和偶然誤差。系統誤差通常是指測量儀器本身帶來的誤差,其誤差方向是定向的。而水準儀的測量原理就是通過兩點之間的標高差,根據已知點的高程,推算未知點的高程。

如果儀器本身的水平存在系統誤差,那麼因為儀器架設點與前後測點的距離不同,相同的水平角度系統誤差就會轉化為高程讀數的誤差。所以我們要把水準儀放在前後尺大概等距離處,以消除儀器本身的系統誤差。既然消除系統誤差的關鍵在於儀器與前後測點的距離,因此其方向在消除誤差中不起作用。

就不一定要安置在前後尺的連線上。

15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的說應該是為了抵消視准軸不平行於水準管軸而產生的偏差,也就是i角誤差。

水準測量中為什麼要把水準測量儀安置在前、後尺大概等距離處?

怎麼用水準儀測量距離

blackpink 羅捷 1 安置 安置是將儀器安裝在可以伸縮的三腳架上並置於兩觀測點之間。首先開啟三腳架並使高度適中,用目估法使架頭大致水平並檢查腳架是否牢固,然後開啟儀器箱,用連線螺旋將水準儀器連線在三腳架上。2 粗平 粗平是使儀器的視線粗略水平,利用腳螺旋置圓水準氣泡居於圓指標圈之中。具體方法...

水準儀怎麼使用,水準儀的使用步驟

村里唯一的希望喲 水準儀的使用包括 水準儀的安置 粗平 瞄準 精平 讀數五個步驟。1.安置 安置是將儀器安裝在可以伸縮的三腳架上並置於兩觀測點之間。首先開啟三腳架並使高度適中,用目估法使架頭大致水平並檢查腳架是否牢固,然後開啟儀器箱,用連線螺旋將水準儀器連線在三腳架上。2.粗平 粗平是使儀器的視線粗...

水準儀測量資料如何在CASS中生成斷面圖

只能內插高程,水準儀測出的是具體的數字,沒有具體的圖上位置,也就是座標,所以不能生成橫斷面,如果有具體座標可以用電子 做成dat格式的資料,而後在把那個資料展到cad上! 好像不行吧,應該要座標資料吧!水準測量記錄的資料如何匯入南方cass生成斷面圖 10 長河落日 做斷面一直是件麻煩事,個人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