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在地球上看不到月亮的另一面

時間 2021-09-20 04:33:06

1樓:匿名使用者

月球圍繞地球自轉和公轉的週期相同,方向一致,這樣他總是乙個面對著地球,地球上的人只能看到正對著自己的一面,永遠看不到背面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發現月亮上的景色是不會變化的。而且總是以一面對著地球,彷彿有意不讓人看到它的背面一樣。因此有人認為,月球是不會自轉的。

可是人們最終知道,月球不僅可以進行自轉,而且它自轉一圈的時間與公轉一圈的時間剛好一樣,這是一種複雜並且相當有趣的運動。月球既繞地球公轉同時,也自轉,它旋轉的兩個週期一定相同,同為27.3天,並且方向永遠相同,結果總是一面朝向地球。

因此,地球上的人永遠只會看到月球的一面,卻看不到它的另一面。也有人說,這好象一群人手拉手然後圍著乙個人跳舞,這時站在**的人無論怎樣轉都不會看到跳舞人的後背。我們也能做個實驗用來說明這種情況:

我們在房中間放把椅子代表地球,自己代表月球繞它走一圈後,你就會發現你的身體的一面始終是對著椅子,但是另一面總是背對著椅子。細心的你可能早就知道,月球的一面總是朝向地球的,我們永遠無法在地球上看到月球的另外一面(嚴格的說,由於月球天平動,我們至多可以看到59%的月面,而不是50%)。這一奇妙的現象也被拿來當作主張月球中空說人們的證據。

他們認為這是「造月的『人』讓月球永遠以一面向著地球,用設在這一面的裝置控制地球。而他們則住在月球背面的內部。他們製造飛碟做些研究或修護儀器,並注意地球人的動靜。

」果真如此嗎?月球永遠只有一面朝像地球,也就是說,月球繞地球公轉的週期和月球自轉的週期是(大致)相等的。聽起來這確實是個不可思議的事實,然而,科學告所我們,這個事實儘管奇妙,卻可以解釋,並且在宇宙中並不少見。

回想一下剛才我們談論的潮汐現象。起潮力把地球上的海水「拉」成了橢球形,然而地球還在自轉——地球和海水之間就形成了摩擦力。這種潮汐摩擦的結果是使地球自轉變慢。

一種叫做鸚鵡螺的化石可以讓人們了解到遠古年代地球上一天的長度。40億年前,這個數字是8.2小時,16億年前是16.

6小時。到了恐龍繁盛的時代,一天的長度已經和現代差不多了。並且,現在一天的長度還在變長。

潮汐作用是相互的,而且地球對月球的潮汐作用影響更大。儘管月球上沒有海洋,起潮力同樣會對月球產生這種減慢月球自轉的影響。在地球的起潮力的作用下,月球終於變成了一面永遠對著地球。

事實上,對於所有行星的衛星,長期的趨勢必然是公轉和自轉的週期相等。這並不是什麼人造的「巧合」,而是萬有引力作用下的行星—衛星的雙人舞。對於地月系,地球的自轉將繼續減慢,月球則不斷遠離地球,直到達到一種平衡狀態,並將永遠保持下去。

我們或許可以稱之為地球和月球的華爾茲。月球不是中空的,那麼它的內部結構是怎樣的?月球不是外星人的宇宙飛船,那麼它來自何方?

我們需要承認,這是兩個相當困難的問題。然而經過科學家的努力,我們還是知道了關於月球的一些秘密。首先是月球內部的結構。

**是了解地球內部結構的一把鑰匙,甚至是科學家研究星球內部結構的唯一方法,乙個典型的商業用途就是利用人工**波尋找石油。這個方法也同樣適用於月球。在阿波羅登月計畫中,科學家在月面安放了幾架**儀。

通過**儀就可以了解到月球內部的結構。乙個典型的月球內部模型如圖二所示。月球擁有乙個大約65km厚的月殼,這要比地殼厚的多,因此月震的震級也小的多。

深層是1000km以上的月幔。至於月核是怎樣的,現在還不太清楚。它有可能只是乙個小的鐵核,因為月球的磁場相當微弱。

至於月球的起源,這是乙個引人入勝的話題。迄今為止,人們熟悉的月球起源學說總共有四種:同源說、俘獲說、**說和衝撞說。

前三種假說都有無法解釋的地方。例如月球很少含鐵,這導致了同源說(地月共同形成)的矛盾。又如**說(月球是從地球赤道上「甩」出去的),則無法解釋月球軌道的傾角和分離的初速度要求太高。

衝撞說是20世紀70年代興起的乙個假說,現在已經得到了大多數天文學家的認同。它能夠很好的解釋月球形成的過程。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月球是乙個實體物,不透光,如果我們的眼睛能透視就好了,就可以看到裡面和那一面.呵呵.......

我們為什麼看不到月亮的另一面?

4樓:當當網

直到20世紀後期,人類都不知道月亮的另外一面隱藏了什麼。因為月亮呈現給地球上的觀察者的總是相同的一面,儘管有月缺月圓。月球繞地球一周要29天半的時間。

它也確實繞著自己的軸旋轉,且29天半正好轉一圈。因為這兩個週期是一樣的,所以我們永遠只能看到月亮的同一面。

月球有自轉,為什麼看不到它的另一面

5樓:科院小百科

月球在繞地球公轉的同時進行自轉,週期27.32166日,正好是乙個恆星月,所以我們看不見月球背面。

月球每小時相對背景星空移動半度,即與月面的視直徑相若。與其他衛星不同,月球的軌道平面較接近黃道面,而不是在地球的赤道面附近。相對於背景星空,月球圍繞地球執行(月球公轉)一周所需時間稱為乙個恆星月。

而新月與下乙個新月(或兩個相同月相之間)所需的時間稱為乙個朔望月。朔望月較恆星月長是因為地球在月球執行期間,本身也在繞日的軌道上前進了一段距離。

6樓:

月球公轉時在離心力的作用下重心外偏,但在地球的引力作用下重心又向內偏。月球就在這兩種力的作用下完成繞自己的軸心自轉的。月球實際上是繞自己的軸相對地球旋轉。

因此無論是用地球作參照物還是用恆星作參照物,月球都是相對地球自轉的。月球在繞地球公轉的同時進行自轉,週期27.32166日,正好是乙個恆星月。

7樓:泣鴻寶

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它以3683千公尺/小時的速度繞地球執行,繞地球一周的公轉週期為27.3個地球日。月球在繞地球公轉的同時進行自轉,週期也是27.

3個地球日,自轉週期與公轉週期完全相同,這就是說,月球公轉一圈的同時也自轉了一圈,所以我們在地球上只能看見月球的正面,而永遠看不見月球背向地球的另一面。

地球上每天是24小時,而月球上的一天約相當於地球上的27天,而且13天半是陽光普照的白天,13天半是寒冷的黑夜。

為什麼。我們永遠看不到月球的另一面?

8樓:匿名使用者

月球總以乙個面對著地球.是因為月球的自傳和公轉週期是相同的.(27.32166日)

要理解這一現象,你可以做乙個實驗.畫乙個圓,標出正東西南北方向.你站在圓心(代表地球),再找乙個朋友,站在圓上,讓他面部朝前(即不扭動脖子),沿著圓逆時針挪動,要求他在沿著圓挪動的時候,保持面部始終朝向圓心,也就是你.

那麼這樣乙個過程就基本模擬了月亮饒地球轉動的過程.

很明顯,在這樣乙個過程中,你的朋友始終是乙個面(前面)面向你.下面理解為什麼在這樣乙個過程中,公轉週期等於自轉週期.

你的朋友從你的正北方出發,繞著你轉動,再一次出現在正北方的時候,他就完成了乙個公轉週期.(類似於月亮饒地球公轉一周的時間.)

下面看看他的自轉時間是多少.我們不妨還設定當你的朋友在你的正北位置,面部朝向正南時的姿態為初始姿態..然後我們就可以發現當你的朋友逆時針挪動到你的正西方位置時,他的自轉姿態就發生了逆時針90度的旋轉.

(如果你的朋友在過程中不"自轉"的話,那麼當他在此位置時,他面向的不是你,而仍然是朝向正南方向.而實際實驗時你的朋友在此位置卻是朝向正東方向,所以他相對與初始位置逆時針繞自己旋轉了90度.

類似地,當他走到你的正南方向時,他相對於初始姿態自傳了180度.當他走到你的正東方向時,他相對於初始姿態自傳了270度.當他再次走到你的正北方向時,他相對於初始姿態自傳了360度.

也就是說他完成了乙個自轉週期.

因為完成乙個公轉過程就剛好完成了乙個自轉過程,所以從時間上來看,這個自轉週期就等於公轉週期.因為在整個過程中,你的朋友總是以身體面部朝向你,也就是說,月亮總是以乙個面朝向地球.

9樓:昝柏卑從凝

對,月球自轉和公轉的週期是一樣的,因此它永遠有一面向著我們地球,因此月球背面是看不到的.

10樓:周學莊靜姝

地球上人們看見的月亮面積其實是整個月亮面積的59%,而不是剛好半個月亮。這是因為月亮受地球引力,及彼此運動位置變化而使得月亮存在乙個繞月軸的微小擺動現象,稱為月球天平動。

而剩下的,真正的月亮背面就只有借助航天技術才能看到了。

11樓:

應該是月球的公轉週期與月球的自轉週期相等所致。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答案是:

另乙個文明留給地球人類的乙個遺跡,請看圖,如果月球轉到背面,地球人類就無法看到這張面孔啦。 ****於本人的qq相簿,強調是原創!全球第乙個發現這個秘密的人!

為什麼只能看見月亮的一面,另一面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人們發現月亮上的景色是不會變化的。而且總是以一面對著地球,彷彿有意不讓人看到它的背面一樣。因此有人認為,月球是不會自轉的。

可是人們最終知道,月球不僅可以進行自轉,而且它自轉一圈的時間與公轉一圈的時間剛好一樣,這是一種複雜並且相當有趣的運動。

月球既繞地球公轉同時,也自轉,它旋轉的兩個週期一定相同,同為27.3天,並且方向永遠相同,結果總是一面朝向地球。因此,地球上的人永遠只會看到月球的一面,卻看不到它的另一面。

也有人說,這好象一群人手拉手然後圍著乙個人跳舞,這時站在**的人無論怎樣轉都不會看到跳舞人的後背。我們也能做個實驗用來說明這種情況:我們在房中間放把椅子代表地球,自己代表月球繞它走一圈後,你就會發現你的身體的一面始終是對著椅子,但是另一面總是背對著椅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另一面和你看到的這一面事一樣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月球的自轉和公轉的週期相同

我們總是能看到月亮面對著地球的一面,請問月亮的另一面是什麼樣子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bai,由於月球的自轉周du期與它的公轉週期相同zhi,月亮總是dao只有一面對著地球,另一面總

專是背向地球,在地

屬球上看不到。

但人類發射的月球探測器能看到。月球的背面是下面這個樣子。與正面區別不大,只是平坦地形少,有更多的環形山。

17樓:宇宙幽蘭

月球的背面如下圖所示:

18樓:秦海茹

都是一樣的,月亮會自轉

在地球上能看到金星嗎,為什麼在地球上,看不到金星的另一面?只能看到它朝著地球的這一邊。

愛生活的淇哥 可以看到。金星是一顆類地行星,因為其質量與地球類似,有時也被人們叫做地球的 姐妹星 也是太陽系中唯一一顆沒有磁場的行星。在八大行星中金星的軌道最接近圓形,偏心率最小,僅為0.006811。以地球為三角形的頂點之一,分別連結金星和太陽,就會發現這個角度非常小,即使在最大時也只有48.5 ...

為什麼我們看不到月球的背面,為什麼看不到月亮的背面?

笑笑科普 人類探月的腳步也從未停止 說到這裡不免有朋友會問 在地球上為什麼我們永遠看不見月球的背面呢? 天一若水 看不到月亮的背面,是由於月球總以一個面對著地球,原因是月球的自傳和公轉週期是相同的。27.32166日 要理解這一現象,可以做一個實驗.畫一個圓,標出正東西南北方向。站在圓心 代表地球,...

為什麼白天是亮的,為什麼白天看不到月亮?

我愛足球梅西 這是因為,在白天陽光射入地球,且我們地球擁有大氣層。當太陽光進入地球大氣,大氣中的空氣分子和各種塵埃微粒會將陽光散射,讓光線佈滿天空,這樣我們就能看到擁有各種顏色的天空了。如果沒有陽光,那麼地球將會陷入黑夜之中。如果沒有大氣層,就算擁有陽光,我們也看不到明亮的天空,就像在月球上一樣,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