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弟抬頭星空尋找牽牛星織女星和北斗星

時間 2021-09-20 03:36:38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找尋北斗星

在觀測之前,你需要先確定你所處觀測地點的緯度。因為北極星的地平高度等於觀測者所處地的地理緯度。

確定緯度後,到了晴天夜幕降臨時,你面向著正北方,眼睛水平視,頭抬起,角度為剛才確定的緯度的度數(如你所處北緯45度,那你就抬起45度,如何測這個角度,嘿嘿,簡單的話找個量角器使使)。這時在你的視野中心應該有一顆相對它的周圍星星較亮的一顆星,這顆星被稱為小熊座α,我國傳統叫法是“勾陳二”。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北極星(天的北極是地球地軸所指的方向,實際上現在這顆星並不是在真正的天北極的位置,只是目前它是最靠近天北極點的亮星。

由於“歲差”的原因,12023年後,織女星將成為北極星)。北極星是永不落的,白天如果出現全日食,你也可以看見它。還有一個需要了解的是,在北半球,你觀測星空時,所有星星都是圍繞北極星轉的(自己可以想想為什麼?

),這也是在用天文望遠鏡時為什麼要先定位北極的。

下面說說北斗星。北斗星共有七顆星組成,在現代天文上是屬於大熊座的一部分。實際上這七顆星在北方的天空是比較好認的,鬥勺四顆星靠近北極方向,斗柄三星在外。

一般人在沒有工具情況下都是先找出北斗七星再找北極星的。前面說過,北半球星星繞著天北極順時針旋轉,所以你在不同時候觀測北斗星時,它的位置會有不同。可以記住一句中國老話:

斗柄東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也就是說,在春季夜幕黃昏時,你可以看見斗柄指向東方,後面往下依次類推。這時候你就可以順著斗柄的方向找到鬥勺。

如果你所在地的緯度足夠高,那也可以整夜看見它(當然可能會有段時間北斗星在你的頭頂上空)。

我們知道,隨著日期的推移,北斗七星是沿著逆時針的方向轉動的。秋季晚上,北斗七星不再高掛天頂,已轉到地平線附近,此時尋找北斗七星已經比較困難了。

北斗七星

北斗是由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七星組成的。古代漢族人民把這七星聯絡起來想象成為古代舀酒的鬥形。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組成為鬥身,古曰魁;玉衡、開陽、搖光組成為斗柄,古曰杓。

北斗星在不同的季節和夜晚不同的時間,出現於天空不同的方位,所以古人就根據初昏時斗柄所指的方向來決定季節: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北斗七星從鬥身上端開始,到斗柄的末尾,按順序依次命名為α、β、γ、δ、ε、ζ、η,中國古代漢族天文學家分別把它們稱作:

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從“天璇”通過“天樞”向外延伸一條直線,大約延長5倍多些,就可見到一顆和北斗七星差不多亮的星星,這就是北極星。

如何找尋北極星

北極星指的是最靠近北天極的一顆星,所以北極星不是一成不變的,現階段所指是小熊座α星(中文官方名稱:勾陳一)。距地球約434光年,是夜空能看到的亮度和位置較穩定的恆星。

古代天文學家對北極星非常尊崇,認為它固定不動,眾星都繞著它轉,是帝王的象徵(注意他們所崇拜的星並不是今天的北極星勾陳一,而是兩週時期的北極星北極二,又稱紫微星或者帝星)。由於北極星最靠近正北的方位,千百年來地球上的人們靠它的星光來導航。有些航海的人們迷路了,就會找到北極星來定位,北極星在的地方永遠是北方,即使沒有羅盤,也可以辨別方向的。

也可以通過北斗七星來尋找今天的北極星勾陳一,北斗七星的斗魁的兩顆星天樞和天璇,向天樞方向延長5倍遠可以找到一顆亮星——勾陳一。它的附近就是北天極。

不動祕密

因為地球是圍繞著地軸進行自轉的,而北極星正處在地軸的北部延長線上,所以夜晚看天空北極星是不動的,而且在頭頂偏北方向,所以才可以指示北方。雖然在一年四季裡,由於地球繞太陽公轉,地軸傾斜的方向也發生變化,但是北極星距地球距離遠遠大於地球公轉半徑,所以地球公轉帶來的地軸變化可以忽略不計。於是一年四季裡,我們看到在天空的北極星位置好像都是在正北方不動的,其實只是我們肉眼觀察不到細微的變化,覺得地軸一直指向於北極星。

尋星方法

可以通過先尋找北斗七星,再通過北斗七星來找到北極星。北斗七星屬大熊星座的一部分,從圖形上看,北斗七星位於大熊的背部和尾巴。這七顆星中有6顆是2等星,一顆是3等星。

通過鬥口的兩顆星連線,朝鬥口方向延長約5倍遠,就找到了北極星。初學認星者可以從北斗七星依次來找其它的星座。

北斗七星組成的圖形永遠不變嗎?它永遠是找北極星的“工具”嗎?當然不是這樣。

宇宙間一切物體都在運動和變化之中,恆星也不例外。既然恆星也在運動,那麼北斗七星組成的圖形當然也在變化。這七顆星離我們的距離不等,在100光年,它們各自執行的速度和方向也不一樣。

天文學家們已經算出,10萬年前看到的北斗七星組成的圖形和10萬年後將要看到的圖形,都和今日的大不一樣。

“七夕夜”天空中如何找尋牛郎織女星

農曆七月初七,是中國傳統節日“七夕節”,也是傳說中牛郎與織女一年一度在銀河鵲橋相會的日子。那麼,如何在茫茫天宇尋找留下千古佳話的“牛郎”與“織女”,感受這份穿越時空的千古浪漫呢?

七夕坐看牛郎織女星,是民間的習俗。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說,牛郎與織女是民間的一種叫法,其實在天文學上牛郎星的中文名為河鼓二,而織女星稱為織女一,他們分別是天鷹座和天琴座的亮星。

當夜,可找一處不受城鎮燈光影響的安全地方,最好是在天黑後1~2小時,仰頭靜望,在頭頂附近,銀河中間與兩邊有3顆明亮的星星,其中最亮的一顆呈青白色,她在銀河西北邊,這就是織女星。織女星的下方有四顆較暗的星,組成小小的平行四邊形,它們就是神話傳說中織女編織的美麗雲霞和彩虹的梭子。

另一顆亮星在織女星的南偏東,即銀河的東南邊,他就是牛郎星。牛郎星是顆微黃色的亮星,在他兩邊的兩顆小星叫扁擔星,相傳是“牛郎”和“織女”的一對兒女。

天文專家表示,牛郎和織女雖然每年七夕都要上演鵲橋相會的好戲,但實際上,他們永遠不會相會。因為二者相距約16光年,即約151萬億公里。

天文專家提醒說,牛郎星和織女星之間的距離是相對恆定的,“七夕夜”也不例外,彼此的距離不會在這夜縮至最小,因此,在此後的3個多月內,如果天氣晴朗,人們依然可在蒼穹尋覓到二者的浪漫蹤影。

牛郎星河鼓二即天鷹座α星,俗稱“牛郎星”。在夏秋的夜晚它是天空中非常著名的亮星,呈銀白色。距地球16.

7光年,它的直徑為太陽直徑的1.6倍,表面溫度在7000℃左右,發光本領比太陽大8倍,目視星等為0.77等。

它與“織女星”隔銀河相對。古代傳說牛郎織女七月七日鵲橋相會。實際上牛郎織女相距16光年。

即使乘現代最強大的火箭,幾百年後也不曾相會。牛郎星兩側的兩顆較暗的星為牛郎的兩個兒子——河鼓

一、河鼓三。傳說牛郎用扁擔挑著兩個兒子在追趕織女呢。

織女星織女一是天琴座中的一顆亮星,學名叫天琴座a。它是夏夜星空中最著名的亮星之一。平時,人們都叫它織女星。

在西方,稱為vega。織女星的直徑是太陽直徑的3.2倍,體積為太陽的33倍,表面溫度為8900攝氏度,呈青白色。

它是北半球天空中三顆最亮的恆星之一,距離地球大約26光年。 1.3萬多年以前,織女星曾經是北極星由於地軸的進動,現在的北極星是小熊座a星。

然而,再過1.2萬年以後,織女星又將回到北極星的顯赫位置上。在織女星的旁邊,有四顆構成一個小菱形。

傳說這個小菱形是織女織布用的梭子,織女一邊織布,一邊抬頭深情地望著銀河東岸的牛郎(河鼓二)和她的兩個兒子(河鼓一和河鼓三)。

現代天文觀測表明,整個太陽系正以每秒19公里的速度向著織女星附近的方向奔去。

太監為什麼要割掉小弟弟

九韻樂器 古代的一些奴隸主和君王 貴族,為了使自己的妻妾們對他保持貞節,不准她們和一般男子接觸,但後宮又需要男子服役,所以就大量地使用閹人,即中國所稱的太監。據考證,中國的太監最早起源於夏朝,有明確的文獻記載則是在西周時期,出自 周禮 宮者使守內,以其人道絕也 由於中國古代太監制度從西周至清朝,存在...

打籃球撞到小弟弟怎麼辦

1.先檢查下你的小弟弟是否有淤青,如果有淤青請到醫院檢查。2.看下你的小弟弟在方便和勃起的時候是否有痛感,如果沒有的話就為正常。3.有你的手指按壓小小弟弟和你小弟弟周圍的 看下是否用痛感,如果沒痛感就為正常。4.根據我多年的經驗,一般都不會有事情,因為我打籃球的時候小弟弟也經常被人侵犯,不過都沒那麼...

小弟弟老是瞪我,是覺得我長得醜嗎

神亦勝 塞 巴特勒將自己的人生經驗總結成了這麼一句話,一隻母雞不過是一隻雞蛋生產另一隻雞蛋的機體而已。這句話像刺青一樣,深深地刺在了我的心底。諺語曾經說過,等時間的人,就是浪費時間的人。這句話像一張鼓滿風的帆,時時為我加油鼓勁。今天,我們要解決小弟弟老是瞪我,所謂小弟弟老是瞪我,關鍵是小弟弟老是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