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知識(高階類),有關天文學的知識?

時間 2021-09-17 04:05:23

1樓:灰機

地球會不會變成恆星? 地球本身就是天體中的一顆恆星,不用變了。 地球是由什麼物質組成的?

人們對於地球的結構直到最近才有了比較清楚的認識。整個地球不是乙個均質體,而是具有明顯的圈層結構。地球每個圈層的成分、密度、溫度等各不相同。

在天文學中,研究地球內部結構對於了解地球的運動、起源和演化,**其它行星的結構,以至於整個太陽系起源和演化問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地球圈層分為地球外圈和地球內圈兩大部分。地球外圈可進一步劃分為四個基本圈層,即大氣圈、水圈、生物圈和岩石圈;地球內圈可進一步劃分為三個基本圈層,即地幔圈、外核液體圈和固體核心圈。

此外在地球外圈和地球內圈之間還存在乙個軟流圈,它是地球外圈與地球內圈之間的乙個過渡圈層,位於地面以下平均深度約150公里處。這樣,整個地球總共包括八個圈層,其中岩石圈、軟流圈和地球內圈一起構成了所謂的固體地球。對於地球外圈中的大氣圈、水圈和生物圈,以及岩石圈的表面,一般用直接觀測和測量的方法進行研究。

而地球內圈,目前主要用地球物理的方法,例如**學、重力學和高精度現代空間測地技術觀測的反演等進行研究。地球各圈層在分布上有乙個顯著的特點,即固體地球內部與表面之上的高空基本上是上下平行分布的,而在地球表面附近,各圈層則是相互滲透甚至相互重疊的,其中生物圈表現最為顯著,其次是水圈。 大氣圈 大氣圈是地球外圈中最外部的氣體圈層,它包圍著海洋和陸地。

大氣圈沒有確切的上界,在2000 ~ 16000 公里高空仍有稀薄的氣體和基本粒子。在地下,土壤和某些岩石中也會有少量空氣,它們也可認為是大氣圈的乙個組成部分。地球大氣的主要成份為氮、氧、氬、二氧化碳和不到0.

04%比例的微量氣體。地球大氣圈氣體的總質量約為5.136×10 21 克,相當於地球總質量的百萬分之0.

86。由於地心引力作用,幾乎全部的氣體集中在離地面100公里的高度範圍內,其中75%的大氣又集中在地面至10公里高度的對流層範圍內。根據大氣分布特徵,在對流層之上還可分為平流層、中間層、熱成層等。

水圈 水圈包括海洋、江河、湖泊、沼澤、冰川和地下水等,它是乙個連續但不很規則的圈層。從離地球數萬公里的高空看地球,可以看到地球大氣圈中水汽形成的白雲和覆蓋地球大部分的藍色海洋,它使地球成為一顆"藍色的行星"。地球水圈總質量為1.

66×10 24 克,約為地球總質量的3600分之一,其中海洋水質量約為陸地(包括河流、湖泊和表層岩石孔隙和土壤中)水的35倍。如果整個地球沒有固體部分的起伏,那麼全球將被深達2600公尺的水層所均勻覆蓋。大氣圈和水圈相結合,組成地表的流體系統。

生物圈 由於存在地球大氣圈、地球水圈和地表的礦物,在地球上這個合適的溫度條件下,形成了適合於生物生存的自然環境。人們通常所說的生物,是指有生命的物體,包括植物、動物和微生物。據估計,現有生存的植物約有40萬種,動物約有110多萬種,微生物至少有10多萬種。

據統計,在地質歷史上曾生存過的生物約有5-10億種之多,然而,在地球漫長的演化過程中,絕大部分都已經滅絕了。現存的生物生活在岩石圈的上層部分、大氣圈的下層部分和水圈的全部,構成了地球上乙個獨特的圈層,稱為生物圈。生物圈是太陽系所有行星中僅在地球上存在的乙個獨特圈層。

岩石圈 對於地球岩石圈,除表面形態外,是無法直接觀測到的。它主要由地球的地殼和地幔圈中上地幔的頂部組成,從固體地球表面向下穿過**波在近33公里處所顯示的第乙個不連續面(莫霍面),一直延伸到軟流圈為止。岩石圈厚度不均一,平均厚度約為100公里。

由於岩石圈及其表面形態與現代地球物理學、地球動力學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岩石圈是現代地球科學中研究得最多、最詳細、最徹底的固體地球部分。由於洋底佔據了地球表面總面積的2/3之多,而大洋盆地約佔海底總面積的45%,其平均水深為4000~5000公尺,大量發育的海底火山就是分布在大洋盆地中,其周圍延伸著廣闊的海底丘陵。因此,整個固體地球的主要表面形態可認為是由大洋盆地與大陸台地組成,對它們的研究,構成了與岩石圈構造和地球動力學有直接聯絡的"全球構造學"理論。

軟流圈 在距地球表面以下約100公里的上地幔中,有乙個明顯的**波的低速層,這是由古登堡在2023年最早提出的,稱之為軟流圈,它位於上地幔的上部即b層。在洋底下面,它位於約60公里深度以下;在大陸地區,它位於約120公里深度以下,平均深度約位於60~250公里處。現代觀測和研究已經肯定了這個軟流圈層的存在。

也就是由於這個軟流圈的存在,將地球外圈與地球內圈區別開來了。 地幔圈 **波除了在地面以下約33公里處有乙個顯著的不連續面(稱為莫霍面)之外,在軟流圈之下,直至地球內部約2900公里深度的介面處,屬於地幔圈。由於地球外核為液態,在地幔中的**波s波不能穿過此介面在外核中傳播。

p波曲線在此介面處的速度也急劇減低。這個介面是古登堡在2023年發現的,所以也稱為古登堡面,它構成了地幔圈與外核流體圈的分介面。整個地幔圈由上地幔(33~410公里深度的b層,410~1000公里深度的c層,也稱過渡帶層)、下地幔的d′層(1000~2700公里深度)和下地幔的d″層(2700~2900公里深度)組成。

地球物理的研究表明,d″層存在強烈的橫向不均勻性,其不均勻的程度甚至可以和岩石層相比擬,它不僅是地核熱量傳送到地幔的熱邊界層,而且極可能是與地幔有不同化學成分的化學分層。 外核液體圈 地幔圈之下就是所謂的外核液體圈,它位於地面以下約2900公里至5120公里深度。整個外核液體圈基本上可能是由動力學粘度很小的液體構成的,其中2900至4980公里深度稱為e層,完全由液體構成。

4980公里至5120公里深度層稱為f層,它是外核液體圈與固體核心圈之間乙個很簿的過渡層。 固體核心圈 地球八個圈層中最靠近地心的就是所謂的固體核心圈了,它位於5120至6371公里地心處,又稱為g層。根據對**波速的探測與研究,證明g層為固體結構。

地球內層不是均質的,平均地球密度為5.515克/厘公尺 3 ,而地球岩石圈的密度僅為2.6~3.

0克/厘公尺 3 。由此,地球內部的密度必定要大得多,並隨深度的增加,密度也出現明顯的變化。地球內部的溫度隨深度而上公升。

根據最近的估計,在100公里深度處溫度為1300°c,300公里處為2000°c,在地幔圈與外核液態圈邊界處,約為4000°c,地心處溫度為 5500 ~ 6000°c。 請【採納】謝謝

2樓:年華

某些外因雖然也可能誘發地球解體,但這與地球**絕不相同,而且這樣的外因也並不存在。如果有乙個質量極大的天體運動到地球附近時其巨大的引潮力有可能造成地球破裂。目前並沒有發現有任何巨大的天體闖到太陽系中來,更不用說接近地球了。

由於宇宙空間中巨大天體之間的空間距離相當大,要使它們相遇並接近的概率微乎其微,這一可能目前是完全可以排除的。足夠大的天體對地球的碰撞也有可能造成災難性的後果,但也不會發生地球的**。可能正是受到彗木相撞事件的啟示,人們對可能與地球相撞的小行星正給予密切的注意。

以現有的科學技術水平來看,人們完全有把握像預報彗木相撞事件那樣,對行星際空間內天體與地球相撞作出準確的預報。最近的研究發現只有個別小行星的軌道與地球公轉軌道有一定程度的接近,這與軌道相交是有區別的。即使是軌道相交,地球和小行星通過該交點的時間不同也不會發生碰撞。

如此苛刻的碰撞條件也不是輕易就會出現的。即使會出現,天文學家們也會準確作出預報,人類也會設法採取相應的應急措施,我們完全不必杞人憂天。

有關天文學的知識?

3樓:無名之人

天文學是研究宇宙空間天體、宇宙的結構和發展的學科。內容包括天體的構造、性質和執行規律等。天文學是一門古老的科學,自有人類文明史以來,天文學就有重要的地位。

天文學研究的物件有極大的尺度,極長的時間,極端的物理特性,因而地面試驗室很難模擬。因此天文學的研究方法主要依靠觀測。由於地球大氣對紫外輻射、x射線和γ射線不透明,因此許多太空探測方法和手段相繼出現,例如氣球、火箭、人造衛星和太空飛行器等。

大學天文學主要學習什麼內容?

4樓:柒月黑瞳

天文學【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天文學

主要課程:大學數學、大學物理、理論力學、數學物理方法、電動力學、普通天文學、實體天體物理、恆星物理基礎、計算天文學入門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天文觀測實習、畢業**等,一般安排10-20周。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修學年限】:四年

【一級學科】:理學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良好的數學、物理和天文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和基本能力,能在天文學及相關學科從事科研、教學和技術工作的高階專業人才。

【知識技能】: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較系統的數學及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

2.掌握天文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以及進行天文觀測的技術和基本分析方法,具有理論分析、資料處理和計算機應用能力;

3.了解相近專業的-般原理和知識;

4.了解天文學發展的理論前沿和最新發展動態;

5.了解國家科學技術、智財權等有關政策和法規;

6.掌握資料查詢、文獻檢索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實驗設計,創造實驗條件,歸納、整理、分析實驗結果,撰寫**,參與學術交流的能力。

【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天文、物理和數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天文觀測方面的科學思維和基礎訓練,具有良好的科學素養,掌握理論分析、資料處理和計算機應用的基本技能。

天文學就業,天文學專業出來幹什麼

首先告訴你個小秘密,天文學家很多是不認識天上的星星的,有的甚至不會用望遠鏡,現代的天文學研究,都是通過攝影和光譜進行分析,天文學家的工作不是在寧靜的夜晚仰望浩瀚的星空,而是每天對著電腦分析浩瀚的資料。其次,全國開設天文學專業的大學不超過10所,而且全部都是985,其中包括北大 清華 最近剛剛成立 南...

懂天文學的進來,天文學是研究什麼科學

對 雖然光速很快 但宇宙裡絕大多數天體所發出的光到達地球都需要很漫長的時間 舉乙個很簡單的例子 太陽光到達地球需要八分多鐘 也就是說 假設太陽突然熄滅 八分多鐘之後 我們地球上的人類才能發現這一事件 我們每天晚上看到的星星都是它們過去的樣子。正確,所以我們用望遠鏡去看遠方的星體,不僅是 觀察遠方 而...

天文學整個宇宙靠什麼運轉,什麼是天文學

王佩鑾 一 靠慣性 二 相互作用的萬有引力。一張一弛,一鬆一緊,一動一緩形成了自然的和諧。 頭上有花 不是風帶動運轉,而是依靠萬有引力 空間引力等微動力,使宇宙不停膨脹。宇宙不會運轉。 雲愛兒 宇宙始於一個奇點,它的爆發誕生了我們的宇宙,而宇宙誕生最初就決定了各種基本力的強度對比,這個對比稍微有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