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天文單位,乙個天文單位的定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9-16 08:07:57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地球上,人類通常會用「千公尺」來測量距離和長度,從北京到上海的航線距離是1178千公尺,地球的半徑是6378千公尺。但是,離開地球到太陽系空間,「千公尺」這把尺子用起來就非常不方便,比如冥王星到太陽的平均距離是5900224000千公尺,以彗星活動範圍計算太陽系的半徑是34410000000000千公尺,這的確就是個天文數字。在這種情況下,科學家不得不採用另一把尺子來量天,稱之為「天文單位」,他的計數方法是以地球到太陽的平均距離149600000千公尺為1天文單位。

這樣一算,得出冥王星至太陽的距離是39.44天文單位,另外,如果以彗星的活動範圍計算出來的太陽系半徑是23萬天文單位。

不過,衝出太陽系來到銀河系的地盤,「天文單位」這把尺子用起來就沒有那麼方便了,比如離太陽最近的恆星比鄰星的距離大概也有約265600天文單位,而銀河系的直徑達6324000萬天文單位。在這種情況下,科學家只得又啟用一把新的量天尺,叫做「光年」,也就是說光行進1年的距離。大家應該都了解,光行進的速度是30萬千公尺/秒,那麼,1光年的距離大約是94608億千公尺或63240天文單位。

按照光年來計算,太陽與比鄰星的距離是4.2光年,銀河系的直徑大約是10萬光年。

那麼,如果用光年來計算,宇宙的尺度究竟是有多大?現在還沒有人能準確地說出來,但是如果從理論上來說,我們假設宇宙是在100~200億年前的大**中誕生的,空間從零以光速擴充套件,而光是以球形傳播的。那麼,今天的宇宙半徑尺度應該是100~200億光年。

但現實情況是不是真是這樣,還不得而知。

2樓:姜三喵

對於太陽系,天文學家就用地球與太陽之間的平均距離作為單位,之所以「平均」,是因為它們之間的距離時刻在變化。這個單位就叫「天文單位」,乙個天文單位等於149 597 870千公尺。天文單位這把尺子主要用在太陽系內的天體,如木星距離太陽5.2個天文單位,天王星距離太陽19.3個天文單位,而今年剛剛從行星降格為矮行星的冥王星距離太陽約40個天文單位。

3樓:4g你還好嗎

天文單位是天文學中計量天體之間距離的一種單位。以a.u.

表示,其數值取地球和太陽之間的平均距離。國際天文學聯合會2023年決定採用1a.u.

=1.496x108千公尺,自2023年使用至2023年底;又於2023年決定改用1a.u.

=149,597,870千公尺,從2023年開始使用。此常數在20世紀60年代以前係由所測的太陽視差計算得出;60年代以後則據雷達天文觀測,由光速和單位距離光行差ta 匯出。一般用以計量太陽系中各天體間的距離。

乙個天文單位的定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天文單位」指的是太陽到地球的距離。天文常數之一。天文學中測量距離,特別是測量太陽系內天體之間的距離的基本單位,以a表示。

天文單位是以地球到太陽的平均距離為乙個天文單位。一天文單位約等於1.496億千公尺。

例如: 光年,長度單位(ly),指光在真空中一年時間中行走的距離,即約九萬四千六百億公里。更正式的定義為:

在一儒略年的時間中(即365.25日,而每日相等於86400秒),在自由空間以及距離任何引力場或磁場無限遠的地方,一光子所行走的距離。因為真空中的光速是每秒299,792,458公尺(準確),所以一光年就等於 9,460,730,472,580,800公尺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到太陽的平均距離(日心到地心的直線長度)

約等於1.496億千公尺

6樓:匿名使用者

天文單位」指的是太陽到地球的距離。(1.5億km)

7樓:雨跡浪人

地球到太陽的距離(1.5億km)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地球到太陽的距離,約為14950萬千公尺。國際單位:au。

9樓:道不完的憂愁

是地球到太陽的平均距離 簡稱au

天文單位是什麼?是日地平均距離嗎

乙個天文單位數值取地球和太陽之間的平均距離。天文單位 一詞出現於1903年。1938年以前,天文單位是指在沒有大行星攝動作用 見攝動理論 下,從地月系質心到太陽的平均距離,或者說地月系質心繞太陽公轉的無攝動橢圓軌道的半長徑。國際天文學聯合會1964年決定採用1a.u.1.496x10 8千公尺,自1...

一天文單位,既是太陽和地球的平均距離,太陽光照射到地球約需八min20s,則天文單位等於多少千公尺

我不是他舅 光速是300000千公尺每秒 8分20秒 8 60 20 500秒 所以乙個天文單位等於300000 500 150000000千公尺 在天文術語裡,天文單位就是指太陽到地球的平均距離。因此,它可以近似於lz說所的光在從太陽到地球的時間內 8.20 所運動的距離,算下來大約是1.496億...

光年是天文學上常用的長度單位,即光在一年裡傳播的距離

光年,長度單位,指光在真空中行走的距離,它是由時間和速度計算出來的,光行走一年的時間叫 一光年 年即約九萬四千六百億公里。更正式的定義為 在一儒略年的時間中 即365.25日,而每日相等於86400秒 在自由空間以及距離任何引力場或磁場無限遠的地方,一光子所行走的距離。因為真空中的光速是每秒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