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裡的“工會”是幹什麼的,一個單位或者企業的工會是做什麼的?

時間 2021-10-17 21:34:55

1樓:匿名使用者

工會,或稱勞工總會、工人聯合會。工會原意是指基於共同利益而自發組織的社會團體。這個共同利益團體諸如為同一僱主工作的員工,在某一產業領域的個人。

工會組織成立的主要意圖,可以與僱主談判工資薪水、工作時限和工作條件等等。

工會的具體職能《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和《中國工會章程》都作了明確規定,基本可以概括為:維護、建設、參與、教育四大職能。(有些學者、專家把工會的具體職能總結為經濟建設、參與監督、調解勞動關係、生活保障、宣傳教育等五大職能,但在內容上基本一致)

2樓:

工會組織的性質

《工會法》總則第二條明確規定:“工會是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的群眾組織。”這一規定從兩個方面明確了工會組織的性質,一是階級性。

工會是工人階級的群眾組織,是代表和維護廣大職工利益的。二是群眾性,工會是職工群眾的組織,而不是政黨或其它組織,只要是在中國境內的企業、事業單位、機關中以工資收人為主要生活**的體力勞動者和腦力勞動者,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有權參加和組織工會。此外,作為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的群眾組織,職工參加工會和退出工會都是自願的。

工會的組建原則

《工會法》第九條第一款規定:“工會各級組織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

中國工會是工人階級的群眾組織,實行民主集中制,能夠從組織上切實保障會員民主權利,加強會員民主參與,傾聽會員意見和呼聲,使工會真正成為貼近會員群眾、受到會員信賴的組織。同時,工會還必須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建立組織體系,把廣大會員群眾緊緊團結在一起,切實承擔起歷史賦予的使命。《工會法》第九條第二款、第三款、第四款和第五款分別規定:

“各級工會委員會由會員大會或者會員代表大會民主選舉產生。”各級工會委員會向同級會員大會或者會員代表大會負責並報告工作,接受其監督。”“工會會員大會或者會員代表大會有權撤換或者罷免其所選舉的代表或者工會委員會組**員。

”“上級工會組織領導下級工會組織。”這些規定集中體現了工會組織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實行民主集中制管理的基本內容。

工會的組織體系

工會的組織體系是指工會組織機構的層次及其相互關係。中國工會的組織體系包括:基層工會組織,地方總工會,全國和地方產業工會,全國總工會。

基層工會組織是落實工會各項任務的基層單位。《工會法》第十條第一款規定:企業、事業單位、機關有會員二十五人以上的,應當建立基層工會委員會;不足二十五人以上的,可以單獨建立基層工會委員會,也可以由兩個以上單位的會員聯合建立基層工會委員會,也可以選舉組織員一人,組織會員開展活動。

地方總工會是按照我國地方行政區劃建立的,包括省(自治區、直轄市)、省轄市(自治州)和縣(市、旗、區)總工會**。各級地方工會的領導機關是各級地方總工會。

目前,鄉鎮、街道企業規模不斷擴大,職工人數大量增加。《工會法》第十條第二款對此規定:“企業職工較多的鄉鎮、城市街道,可以建立基層工會的聯合會。”

產業工會是同一行業或者性質相近的幾個行業,在全國或者地方按照需要建立起來的。產業工會一般在全國、省、市**建立。地方產業工會的設定,由同級地方總工會確定。

各級地方產業工會可以按照聯合制和代表制原則,由下一級工會組織民主選舉的主要負責人和適當比例的有關方面代表組成。產業工會的全國組織由中華全國總工會確定。產業工會全國委員會可以按照聯合制、代表制原則組成,也可由產業工會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

中華全國總工會是中國工會的最高領導機關,負責指導各地方總工會和各全國產業工會開展工作,代表中國工會參加國際工會活動。

3樓:

工會是工人、公司職員的組織,主要職責是溝通僱主和僱員關係,維護職員利益,平時工作是監督僱主是否有侵犯僱員利益的行為,同時也監督僱員是否有違反企業制度的行為,對違反者提出警告等,但是現在基本上是擺設,很少見有那個工會能盡到自己的職責,能盡職的都是模範,真是搞不清楚,好好幹好工作,拿回自己該得的錢就完了,別去管什麼工會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厄單位裡面的工會是具體是為我們員工。為我們員工謀取福利的。

5樓:測字算命

工會職能

1、維護職能:維護職工群眾的經濟效益和民主權益的職能。

2、建設職能:吸引和組織職工群眾參加經濟建設和改革,努力完成經濟和社會發展任務和

職能。3、參與職能:發揮職工群眾參政議政作用,代表和組織職工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的職能。

4、教育職能:幫助職工不斷提高思想政治覺悟和文化素質的職能。

6樓:

打工主,就是扣我們肆拾捌塊錢,給我們兩小殼油

一個單位或者企業的工會是做什麼的?

7樓:處男者

原則上工會組織是企業可以自願申請成立的.但是現在,總工會委託地稅局代收工會經費.並扣除工會經費的40%給總工會.

並稱只要是企業現在就要成立工會 追問: ?您看我的問題了麼?

回答: 1.工會的主要權利 工會的主要權利是:

代表權、維護權、參與權、協商談判權、監督權。 代表權:是指工會有依法代表職工的權利。

維護權:是指工會有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權利。 參與權:

是指工會有依法代表職工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的管理和參與企業的民主管理的權利。 協商談判權:是指工會有依法代表職工與企業一方就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和社會保險福利等事項進行協商談判、簽訂集體合同的權利。

監督權:是指工會對國家行政機關和企業、事業單位行政在執行國家勞動法律、法規、政策上有依法監督的權利。 2.

工會的主要義務是:維護國家政權,支援協助行政工作。動員和組織職工參加社會主義經濟建設。

教育職工,提高職工素質。

事業單位工會是什麼?主要做什麼?

事業單位工會是什麼 工會做什麼

工會有哪些職責,具體工作是幹什麼的?

8樓:強哥遊戲辣評

具體也就是維護工人的權利,再就是收錢之類的。

9樓:冷言旁**社會

大概就類似於行政的部門,負責做拉關係、拉人的工作

10樓:哀傷的水瓶座

工會主要是負責員工的工資,還有各種權益。

11樓:侃侃社會人

這個我還真不瞭解,我在工廠裡待了這麼多年就沒見過工會。

12樓:葉曉楓

工會一般就是組織職工活動,舉行一些職工會議。

13樓:夢想

工會主要是組織單位職工活動,給單位職工分發福利的部門。

14樓:西湖純淨水

工會的主要職責其實就是為員工爭取權益呢。

15樓:的法國人

工會的職責還真不太瞭解,我們單位沒有這個部門。

工會組織裡有哪些職務?

1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在我國,工會的組織形式不同,其內設的職務種類不同。下面,分別敘述:

1.基層工會組織的職務設定:工會委員會一般設委員3-9人、主席1人、副主席1人;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一般設經審委員3-5人、經審會主任1人;可增設工會委員、副主席和經審委員、經審會副主任;會員人數較少的也可不設工會副主席;基層工會委員會根據工作需要,可設立各種專門工作委員會或專門工作小組;女會員10人以上的,應建立女職工委員會。

2.工會小組:選舉工會主席或工會小組長一人,主:持基層工會工作。

3.村(社群)工會:職工人數較少的用人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可由職工直接申**入所在地的村(社群)工會。

另外。工會委員分工:組織委員、生產委員、財務委員、宣傳委員、民主管理委員、勞動保護委員、女職工委員、生活委員等,1人可兼數職。

17樓:九毛

看是什麼級別的工會了。

最大的全國總工會大的多了,職務也多~~

一般企事業單位的工會

也就是 主席、副主席、委員、機關工會主席、辦公室主任等

18樓:彩虹雨後彩虹

有工會主席,工會副主席,工會經費審查委員,女職工委員。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在什麼單位什麼了,主席,副主席,幹事,委員......

20樓:匿名使用者

主席,副主席,婦女委員等等

加入單位裡的工會有什麼好處?

21樓:陌上小桑樹

我們在生活之中經常這樣講,叫做眾人拾柴火焰高,的確不管什麼時候都是人多力量大。

畢竟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同時我們一個人的話對於諸多的事情瞭解得也不夠透徹,大家一起才能夠做得更好。

下面我們就來說一下加入工會到底都有哪些好處?

工作方面首先來說呢,工會成立最基礎的原因就是為了保證我們的工作之中能夠權益不受到侵害,首先來說呢,比如說當我們在工作中比如說受到了勞動壓迫,或者是像工資被拖欠這種情況我們除了可以找勞動局,同時也可以找到我們的工會,工會會幫我們進行協調。

而且如果說我們有一些像法律方面的問題需要工會幫忙的話,他們也會對我們提供法律援助。

生活方面。每個人都有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比如說如果說最近家裡面經濟條件不好,導致孩子上學出了問題的話,那麼我們也可以去找工會幫忙,工會會對我們提供援助,同時如果說現在找工作不好找,那麼工會也可以幫助你推薦一些合適的崗位。

學習方面。我們在這個社會上工作,我們的技能是需要進行更新的,畢竟社會上面的工作和要求日新月異,如果說我們不進步的話,很容易被淘汰,而工會會幫我們開展一些教育培訓,幫助我們不斷的提升自己。

甚至是如果說我們做得比較好的話,公會還可以推薦我們當勞動模範。

22樓:

加入工會後,可以享受有關工會組織的活動,行使工會會員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可以依靠工會組織獲得更多勞動技能的培訓,可以參加先進工作者和勞動模範的評比,可以享受工會的福利待遇,可以依靠工會組織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等。

工會依照法律規定通過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其他形式,組織職工參與本單位的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

23樓:天蠍微笑太迷人

事業單位的工會一般都是員工家庭成員出現疾病災難等問題,需要援助時,本地區事業單位人員募集資金,幫助其解決困難的一個渠道。

24樓:柯柯柯柯樂

改善就業環境,為員工謀求利益。加入工會能夠在工會的介入下改善就業環境。同時工會也會為員工謀求利益,也能夠保障公司的利益,是一個雙贏的事情。

25樓:答題先鋒隊

好處有:有利於自己日後發展,有更大的上升空間,很有可能會加工資。

26樓:嗯離人怎須挽

工會有免費的健身場所,有社交活動,影視卡,春遊,還有書法班等興趣班

27樓:悅險

一、加入工會組織的好處:

1、有組織依靠。工會的法定職責是代表職工群眾,職工有事找工會天經地義。

2、可以維權。職工加入工會,在遇到不合法、不合規、不公正的處置時,向工會反映,提請工會支援是你的權利。

3、職工有反映問題的需求,工會是職工反映訴求的綠色通道。

單位或者企業的工會是做什麼的,一個單位或者企業的工會是做什麼的?

處男者 原則上工會組織是企業可以自願申請成立的.但是現在,總工會委託地稅局代收工會經費.並扣除工會經費的40 給總工會.並稱只要是企業現在就要成立工會 追問 您看我的問題了麼?回答 1.工會的主要權利 工會的主要權利是 代表權 維護權 參與權 協商談判權 監督權。代表權 是指工會有依法代表職工的權利...

單位的紀檢監察室是幹什麼的,一個單位的紀檢監察室是幹什麼的

佛祖渡我 一 協助主管領導做好對基層黨組織 黨員和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及處級以上行政幹部貫徹執行國家的法律法規 黨的方針政策 學院的決議決定和規章制度的情況的監督檢查。二 協助主管領導做好黨風廉政建設的日常工作,督促檢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情況。三 協助主管領導做好受理基層黨組織 黨員和領導幹部...

菸草公司是幹什麼的,菸草局屬於什麼單位

主要職責 一 根據國家中長期規劃編制年度綜合計劃,研究投資方向,編制基本建設和技術改造計劃,組織重點專案的論證和實施,檢查年度生產經營計劃的執 況,進行全行業統計分析工作。二 以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為指標,制定菸草行業科技規劃,組織科技攻關,推廣菸草行業新技術 新工藝 新材料的普及應用,依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