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2CO3溶液中離子濃度大小問題

時間 2021-09-10 07:12:46

1樓:匿名使用者

1.為什麼是2:1 ?

答:na2co3是強鹼弱酸鹽。本身會全部電離,但是,碳酸根是弱酸根,會發生水解。

生成hco3-和h2co3,但生成的hco3-必h2co3要多。所以,碳酸根濃度會下降。故,溶液中離子濃度由大到小以此排列為:

na+ > co3 2- > oh- >hco3- >h+。 因為涉及到水解,肯定是na+):co3 2-大於2:

1了。記住,問的是離子濃度,不是問你離子帶電量的比值。就算是帶電量的比值,那也是na+ > co3 2-。但具體數值確定不了

2.為什麼會大於?

參考第一問的回答。

3.到底是怎樣看它是水解還是電離?

答:根據題意啊。另外一點,就是要考慮是哪種鹽。

是強酸弱鹼鹽,還是強鹼弱酸鹽。還是強酸強鹼鹽,又或是弱酸弱鹼鹽。 弱酸弱鹼鹽考慮的要更復雜些。

需要通過類比才能知道。比如說(nh4)2co3,屬於弱酸弱鹼鹽。但是根據實際情況,可以得到nh4oh的鹼性較強,(nh4)2co3程鹼性。

水解和電離的定義,自己回去翻書。

4醋酸電離。

答:那個定律說的是水自身電離出的oh-、h+都在減小。

醋酸是弱酸,化學式ch3cooh。它在水中電離出h+離子,水的ph值降低,根據平衡關係,oh-肯定會降低。平衡關係有電離平衡,水程電中性。這些你都可以去考慮。

另外,樓上的關於醋酸濃度的問題,也是另一種條件下的考慮。可以認為,水中一開始是0醋酸,突然加入,由稀變淡,再到濃等。這些都是根據題目的實際情況去考慮的。

“水的離子積在常溫下是一定值,而醋酸電離加水後,氫離子濃度減小是以醋酸是稀溶液為前提的,如果是極濃的溶液,加水後在一定範圍內氫離子濃度反而會增加。”——轉樓上的。

理論是死的,但題是活的。不同情況,用不同的考慮方法。

2樓:在湄江跳恰恰的白菜

為什麼才c(na+):c(co3 2-)大於2:1——因為co3 2-是弱酸根,因此會水解,而na+是強鹼陽離子,因此不水解,所以……

1.這是誰教你的?

2.前面已有解答

3.回去看電離和水解的定義

4.水的離子積在常溫下是一定值,而醋酸電離加水後,氫離子濃度減小是以醋酸是稀溶液為前提的,如果是極濃的溶液,加水後在一定範圍內氫離子濃度反而會增加。

3樓:魚78人

1、na+ co3 2- na+

這樣才構成了一個碳酸鈉

所以一個碳酸鈉中有2個鈉離子 1個碳酸根

所以是2:1

2、大於呢 是因為 碳酸根會發生水解

一個碳酸根和一個水 生成 一個碳酸氫根和一個氫氧根(也是這個原因 碳酸鈉顯鹼性)

這樣會是碳酸根物質的量減少 自然比值就大於2了3、是水解 (看似和水反映了)

4、雖然醋酸被稀釋了 但是水本身也會電離的 儘管比較弱 但是c(oh-)*c(h+) 這個值是不變的 要記住

為什麼Na2CO3溶液顯鹼性,Na2CO3為什麼會顯鹼性?

純鹼就是碳酸鈉 因為碳酸是弱酸,氫氧化鈉是強鹼,碳酸鈉就是強鹼弱酸鹽在水中會發生鹽水解 根據 誰弱誰水解 碳酸根會水解,消耗一部分氫離子,所以氫離子濃度降低,溶液顯鹼性 因為強鹼和強酸在水中基本都是完全電離的,而弱鹼和弱酸在水中不能完全電離,水自發電離後生成h 和oh 像na2co3溶液中h 與co...

naoh和na2co3的水溶液分別呈什麼性鹽的水溶液是

臣本布衣 naoh和na2co3的水溶液都呈鹼性 鹽的溶液可能呈 中性 酸性也可能呈鹼性,這要看生成鹽的酸和鹼的強弱 強鹼與強酸中和生成的鹽一般呈中性 如nacl 強鹼與弱酸中和生成的鹽一般呈鹼性 如na2co3 弱鹼與強酸中和生成的鹽一般呈酸性 如 nh4 2so4 弱鹼與弱酸中和生成的鹽一般呈中...

Na2CO3與CaCl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酸酸可愛多 na co cacl caco 沉澱 h o co caco h o co ca hco 碳酸鈉常溫下為白色無氣味的粉末或顆粒。有吸水性,露置空氣中逐漸吸收 1mol l水分 約15 碳酸鈉易溶於水和甘油。20 時每一百克水能溶解20克碳酸鈉,35.4 時溶解度最大,100克水中可溶解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