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o3離子和h ,在水溶液中能共存嗎 要理由

時間 2021-10-14 22:15:08

1樓:六月能夠

離子共存

1.由於發生複分解反應,離子不能大量共存。

⑴有氣體產生。如co32-、so32-、s2-、hco3-、hso3-、hs-等易揮發的弱酸的酸根與h+不能大量共存。

⑵有沉澱生成。如ba2+、ca2+、mg2+、ag+等不能與so42-、co32-等大量共存;mg2+、fe2+、ag+、al3+、zn2+、cu2+、fe3+等不能與oh-大量共存;pb2+與cl-、fe2+與s2-、ca2+與po43-、ag+與cl-、br-、i—不能大量共存。

⑶有弱電解質生成。如oh-、ch3coo-、f-、clo-、alo2-、sio32-、cn-、c17h35coo-、 等與h+不能大量共存;一些酸式弱酸根如hco3-、hpo42-、hs-、h2po4-、hso3-既不能與oh-也不能與h+大量共存;nh4+與oh-不能大量共存。

⑷一些容易發生水解的離子,在溶液中的存在是有條件的。如: alo2-、 s2-、co32-、hco3-、c6h5o-等必須在鹼性條件下才能在溶液中存在;如fe3+、al3+等必須在酸性條件下才能在溶液中存在。

2.由於發生氧化還原反應,離子不能大量共存。

(1)具有較強還原性的離子不能與具有較強氧化性的離子大量共存。如s2-、hs-、so32-、i-和mno4-、fe3+不能大量共存。

(2)在酸性或鹼性的介質中由於發生氧化還原反應而不能大量共存。so32-和s2-在鹼性條件下可以共存,但在酸性條件下則由於發生2s2-+so32-+6h+=3s↓+3h2o反應不能共在。h+與s2o32-不能大量共存。

3.能水解的陽離子跟能水解的陰離子在水溶液中不能大量共存(雙水解)。

例:al3+和hco3-、co32-、hs-、s2-、alo2-、clo-等;fe3+與co32-、hco3-、alo2-、clo-等不能大量共存。

4.溶液中能發生絡合反應的離子不能大量共存。

如fe3+與scn-不能大量共存;fe3+與 不能大量共存。

5、審題時應注意題中給出的附加條件。

①酸性溶液(h+)、鹼性溶液(oh-)、能在加入鋁粉後放出可燃氣體的溶液、由水電離出的h+或oh-=1×10-10mol/l的溶液等。

②有色離子mno4-,fe3+,fe2+,cu2+,fe(scn)2+。 ③mno4-,no3-等在酸性條件下具有強氧化性。

③注意題目要求“大量共存”還是“不能大量共存”。

6、審題時還應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溶液的性質對離子間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的影響。如:fe2+與no3-能共存,但在強酸性條件下(即fe2+、no3-、h+相遇)不能共存;mno4-與cl-在強酸性條件下也不能共存;s2-與so32-在鈉、鉀鹽時可共存,但在酸性條件下則不能共存。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 (s2o3)2- + 2h+ == s +so2 +h2o (記得氣體沉澱符號) 硫代硫酸鈉在酸性條件下的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共存,只是不能大量共存而已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na2s2o3+2hcl=2nacl+h2o+s↓+so2↑

離子方程式Co32 2HCo2 H2O表示的意義是什麼

酈萱仰黛 不知道你要哪種。1 碳酸根離子遇到氫離子發生反應,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也就是說碳酸鹽遇到酸都會發生反應,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如 碳酸鈉和稀鹽酸或稀硫酸反應。碳酸鈣和稀鹽酸或稀硫酸反應 2 一個碳酸根離子要與兩個氫離子發生反應,生成一份子二氧化碳和一份子水 靳恭舜水 碳酸根離子和氫離子反應生成二...

Na2S溶液能與H2O2反應嗎,Na2S2O3與H2SO4 H2O怎麼反應?

能過氧化氫能夠在水溶液中極其微弱地電離出氫離子h 和過氧氫根離子ho2 所以顯出弱酸性 注意這個 弱 字 一切就好理解了.過氧化氫是一種酸性很弱的酸,酸性 h2o2 h ho2 ho2 h o2 和na2s能發生反應生成so2。下面是過氧化氫的資料 雙氧水,弱酸性 一 物理性質 過氧化氫 h2o2 ...

由H2o電離出來的H離子濃度為10的負13次方mol

首先要明確兩個問題 1.對任意水溶液 均存在乙個關係,即溶液中的氫離子濃度與氫氧根離子濃度之積為一定值 這個定值會隨著溫度的變化而變化,常溫下是10的負14次方 2.對任意的水溶液 單純由溶液中的水電離產生的氫離子與氫氧根離子的濃度相等 知道這兩點後就不難解釋水電離的氫離子濃度為10的負13次方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