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分子化合物是什麼

時間 2021-09-02 13:23:18

1樓:喵喵喵啊

超分子通常是指由兩種或兩種以上分子依靠分子間相互作用結合在一起,組成複雜的、有組織的聚集體,並保持一定的完整性使其具有明確的微觀結構和巨集觀特性。

超分子這一術語早在20世紀30年代中期就被提出,超分子化學的概念和術語則是在2023年提出。

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法國科學家j.

m. lehn 首次提出了「超分子化學」這一概念,他指出: 「基於共價鍵存在著分子化學領域, 基於分子組裝體和分子間鍵而存在著超分子化學」 。

擴充套件資料

超分子化學是基於分子間的非共價鍵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分子聚集體的化學, 換句話說分子間的相互作用是超分子化學的核心。

在超分子化學中,不同型別的分子間相互作用是可以區分的,根據他們不同的強弱程度、取向以及對距離和角度的依賴程度,可以分為:金屬離子的配位鍵、氫鍵、π-π堆積作用、靜電作用和疏水作用等。

它們的強度分布由π-π堆積作用及氫鍵的弱到中等,到金屬離子配位鍵的強或非常強,這些作用力成為驅動超分子自組裝的基本方法。

人們可以根據超分子自組裝原則,以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作為工具,把具有特定的結構和功能的組分或建築模組按照一定的方式組裝成新的超分子化合物。

2樓:匿名使用者

由很大的分子m>1000構成的化合物,有可能沒有重複單元,可以寫出結構式,所以不是聚合物。一般由可控化學反應制得,此類化合物的製取也算是一新興化學領域。

共價化合物都是分子組成,共價化合物為什麼不都是由分子構成?

我是高中老師,共價化合物一般是由分子構成的,但有少數是由原子直接構成的,如二氧化矽 碳化矽 氮化硼等,它們屬於原子晶體,由原子通過共價鍵連線在一起構成,沒有形成幾個原子構成的分子。到高中你可能就能真正理解了。我也是初中的 既然是化合物,那麼一定是分子或離子組成,不可能有原子組成,1l不知為何 共價化...

高分子化合物是什麼啊

臣本布衣 高分子化合物簡稱高分子,又叫大分子,一般指相對分子質量高達幾千到幾百萬的化合物,絕大多數高分子化合物是許多相對分子質量不同的同系物的混合物,因此高分子化合物的相對分子質量是平均相對分子量。高分子化合物是由千百個原子以共價鍵相互連線而成的,雖然它們的相對分子質量很大,但都是以簡單的結構單元和...

共價化合物有化學式嗎分子式呢離子化合物 原子晶體是不是只含有化學式呢

共價化合物有化學式,離子化合物也有化學式。共價化合物中的分子晶體共價化合物有分子式,而原子晶體共價化合物沒有分子式。其實,就是分子晶體共價化合物才有分子式,其他晶體的化合物或單質都沒有分子式,但一定都是化學式。主要原因是,分子晶體化合物由分子組成,因此,每乙個分子的化學式都能表示這個分子的基礎結構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