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的生物學功能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09:50:35

1樓:匿名使用者

mhc: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編碼主要組織相容性抗原的一組緊密連鎖的基因群,具有控制移植排斥、免疫應答和免疫調節等功能。

主要組織相容性抗原:在移植中能引起迅速而強烈的排斥反應的抗原,是mhc基因編碼的產物。

問答題hlaⅰ類分子廣泛分布於所有有核細胞及血小板和網織紅細胞表面;hlaⅱ類分子主要表達於巨噬細胞、b細胞等apc和活化的t細胞表面;ⅰ、ⅱ類分子也可出現於體液中。hlaⅰ類分子由α鏈和β2m借非共價鍵連線組成的醣蛋白分子,α1和α2結構域構成抗原結合槽,α3結構域是t細胞表面cd8分子識別的部位;hla-ⅱ類分子由α鏈和β鏈借非共價鍵連線組成的醣蛋白分子,α1和β1結構域構成抗原結合槽,β2結構域是t細胞表面cd4分子識別的部位;

主要功能是抗原遞呈分子;參與t細胞分化及中樞性免疫耐受的建立;mhc的限制性;參與免疫應答的遺傳控制;介導同種異型排斥反應。

hla 與器官移植;hla的異常表達與臨床疾病;hla與疾病關聯;hla與輸血反應;hla與母胎關係;hla在法醫學上的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鈦金屬是現代醫學中植入人體運用最為廣泛的金屬,約佔80%以上;因鈦與人體接觸無致敏、致癌、致畸變現象,可與骨組織、上皮、結締組織很好的結合,因而是生物相容性最好的金屬材料.

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的生物學功能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hc)的生物學功能是什麼?】

mhc產物的免疫生物學功能:脊椎動物mhc最顯著的特點之一是它的遺傳多型性。兩個或兩個以上連鎖基因的組合稱為單倍型。

mhc有大量的不同的單倍型,再由兩個單倍型組合構成乙個人的基因型,因此估計地球上決不會有mhc相同的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2023年法國免疫學家j.多塞認為mhc是機體的身份證,它們最基本的生物學功能是自我識別,即指導t細胞識別「自身」與「非己」,參與調節機體免疫應答。

第ⅰ類抗原分布於所有有核細胞表面,第二類抗原分布於b細胞、巨噬細胞及活化t細胞的表面。小鼠被病毒感染後形成特異性細胞毒性t細胞,這些細胞毒性t細胞可以在體外殺傷受同樣病毒感染的靶細胞,但是只有在受同樣病毒感染的靶細胞帶有與細胞毒性t細胞同樣的第一類抗原時,才能發生殺傷作用。這一事實說明細胞毒性t細胞能識別第ⅰ類抗原,它的殺傷作用受第ⅰ類抗原約束。

第ⅱ類抗原也有類似的約束作用。抗原啟用協助性t細胞需要有巨噬細胞等抗原提呈細胞(antigen presenting cell, apc)來提呈抗原。協助性t細胞再次接觸同一抗原時,必須再次提呈抗原的巨噬細胞表面的第ⅱ類抗原與初次提呈抗原時巨噬細胞表面的第ⅱ類抗原相同,才能發生特異性增殖反應。

這說明協助性t細胞能識別第ⅱ類抗原,它的再次反應受第ⅱ類抗原約束。t細胞在識別外來抗原時必須同時識別mhc產物,從而受到約束。這種識別和約束是mhc產物調節免疫應答的基本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人體這麼奧妙,學醫學生物科學的人真了不起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作為抗原提呈分子參與適應性免疫應答

1.參與t細胞限制性識別:tcr在識別抗原肽的同時,還須識別與抗原肽結合的同基因型mhc分子,此即mhc限制性(mhc restriction)。

cd8+t細胞在識別抗原肽的同時,須識別mhc-ⅰ類分子,此為mhc-ⅰ類限制性;cd4+t細胞在識別抗原肽的同時,須識別mhc-ii類分子,此即mhc-ii類限制性 。

2.參與t細胞在胸腺的發育,誘導移植排斥反應3.mhc是疾病易感性個體差異的主要決定者4.mhc參與構成種群基因結構的異質性。

二、作為調節分子參與固有免疫應答

主要是mhc中的免疫功能相關基因參與對非特異性免疫應答的調控。

1.經典的iii類基因為補體成分編碼,參與補體反應和免疫性疾病的發生。

2.調節nk細胞和部分殺傷細胞的活性。

3.炎症相關基因參與啟動和調控炎症反應,並在應激反應中發揮作用。

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 200

6樓:紫色檞寄生

上面的都是外行吧!

樓主要的全在這裡:

7樓:匿名使用者

小鼠 象 長頸鹿 不好意思我知道的有依據的也就這三種

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的生物學功能是什麼

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 mhc 的生物學功能是什麼?mhc產物的免疫生物學功能 脊椎動物mhc最顯著的特點之一是它的遺傳多型性。兩個或兩個以上連鎖基因的組合稱為單倍型。mhc有大量的不同的單倍型,再由兩個單倍型組合構成一個人的基因型,因此估計地球上決不會有mhc相同的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1980年法...

電腦配置與相容性問題,電腦配置相容性如何?

獨愛燕姿 a85支援amd 速龍x4 740 主機板支援cpu的最大tdp是100w,小於100w皆可 速龍1系列是雙核的,速龍5000等,是am2介面的,940pin,跟現在的速龍2四核不一樣,你不要去想速龍1的事情了,那是多年前的產品 1 athlon就是速龍 2 是的,支援不了,速龍我記得沒有...

div css如何調相容性

一是亂用了絕對定位 二是浮動沒清理 三是雙倍浮動邊bug 四是沒正確設定xhtml頭部宣告,盒模型尺寸在各瀏覽器下不一致 附上 才知道問題哈,一般是浮動問題 樓主有沒有設定百分比?或者是浮動錯誤 仔細檢查一下把 ie6 ie7 ff 與相容性有關的特性 css hack 所有瀏覽器 通用 he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