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的遺傳和變異是通過什麼來實現的

時間 2021-08-30 09:50:35

1樓:化採春

生物的遺傳和變異是用過生殖和發育而實現的

遺傳通過生殖實現,dna為主要遺傳物質,親本遺傳給後代親本具有的dn**段,後都繼承親本基因,表現出不同表現型

變異是通過發育形成的,後代成長過程中,可能會由於外界環境影響,或者是化學因素,x射線,紫外線等影響,導致基因突變,從而表現出父母沒遺傳給後代的基因表現,形成變異

2樓:性真潔

生物的遺傳和變異是通過生殖和發育而實現的。

生物性狀的變異是普遍存在的,引起變異的原因也是多種多樣的。不同種類之間,不同個體之間的差異,首先決定於遺傳物質基礎的不同,其次與環境也有關係。但單純由環境引起的變異,如果沒有影響到遺傳物質的基礎,就不會遺傳給後代。

3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和變異本質上是基因在兩代之間的傳遞和突變

4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是通過生物體自身所攜帶的遺傳資訊來實現的,染色體是遺傳資訊的載體。變異是染色體所攜帶的遺傳資訊發生了突變,導致正常的遺傳資訊表達異常或無法表達,最終導致生物體產生病變或死亡。

5樓:額額額額去

相對的性狀是指生物的什麼和什麼的表現形式

生物的遺傳和變異是通過什麼實現的

6樓:llx雄雄

生物的遺傳和變異是通過遺傳物質dna實現的。

概念內涵

生物的回親代能產生與自己相似的後代的答現象叫做遺傳。遺傳物質的基礎是脫氧核糖核酸(dna),親代將自己的遺傳物質dna傳遞給子代,

而且遺傳的性狀和物種保持相對的穩定性。生命之所以能夠一代一代地延續的原因,主要是由於遺傳物質在生物程序之中得以代代相承,從而使後代具有與前代相近的性狀。

只是,親代與子代之間、子代的個體之間,是絕對不會完全相同的,也就是說,總是或多或少地存在著差異,這種現象叫變異。

遺傳是指親子間的相似性,變異是指親子間和子代個體間的差異。生物的遺傳和變異是通過生殖和發育而實現的。

在現代生物學領域中,一致公認生物的遺傳物質在細胞水平上是染色體,在分子水平上是基因,它們的化學構成是脫氧核糖核酸(dna),在極少數沒有dna的原核生物中,如菸草花葉病毒等,核糖核酸(rna)是遺傳物質。

7樓:闕朝祭曉楠

這要來分開說,遺傳是通過生殖,包自括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變異是通過基因突變(包括染色體變異)和有性生殖中的染色體重組(基因重組),基因重組非常重要,這是生物體變異最快最普遍的變異方式,也是有性生殖出現在生物進化過程中的一個重大意義。

8樓:222傻豬

基因控制生物的bai (性狀)

du ,生物的遺傳和變異zhi是通過dao___生殖和發育______來實現的專。

詳情解釋可以看下這個屬解釋

希望對你有用

9樓:黑化的

通過減數**與受精作用

生物的遺傳和變異是通過什麼來實現的

10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生物體的各bai種性狀都du是由基因控制的,性狀的zhi

遺傳實質dao上是親代通過生殖回細胞把基因傳答遞給了子代,在有性生殖過程中,精子與卵細胞就是基因在親子代間傳遞的橋樑.因此父母的性狀是通過生殖細胞把控制性狀的基因傳遞給子女的.遺傳和變異是生物普遍存在的生命現象,有些變異是由於遺傳物質的改變引起的,而有些變異是在生物發育過程中,由環境因素導致的.

11樓:yao老貓

生物的可遺傳變異包括基因

突變,基因重組和染色體變異,遺傳方面專,動物主要是通過

屬有性生殖傳遞,植物可以有性生殖,部分植物還能進行無性繁殖傳遞變異,一些比較簡單的生物也能通過一些其他的繁殖方式將變異傳遞到子代。

12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遺傳是通過基因實現的,變異是由基因突變導致的。

生物的遺傳和變異是通過什麼和什麼來實現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a,減少1500。考的是半保留複製。

一個dna分子是兩條鏈,所以1000個鹼基對,就是每條鏈1000個核苷酸。每個核苷酸有一個磷酸基團,即一個p元素。每一個p元素用31p代替32p時,分子量減少1。

這些都想清楚就很簡單了。

由於是半保留複製,所以複製兩次、形成的4個dna分子、8條鏈中,有2條是原來的鏈,6條是新複製的鏈。也就是說,2條是含32p的,6條是含31p的。

設原來分子的分子量為x,則每條鏈分子量為x/2,即每條含32p的鏈,分子量為x/2;每條鏈1000個核苷酸,所以每條含31p的鏈,分子量為x/2-1000。

則現在4個分子8條鏈的總分子量為:x/2*2 6*(x/2-1000)=4x-6000

則平均分子量為:(4x-6000)/4=x-1500

即:子代dna分子分子量平均比原來降低了1500。選擇a。

生物的遺傳和變異是通過什麼

14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生物體的各種性狀都copy

是由基因控制的,性狀的遺傳實質上是親代通過生殖細胞把基因傳遞給了子代,在有性生殖過程中,精子與卵細胞就是基因在親子代間傳遞的橋樑.因此父母的性狀是通過生殖細胞把控制性狀的基因傳遞給子女的.遺傳和變異是生物普遍存在的生命現象,有些變異是由於遺傳物質的改變引起的,而有些變異是在生物發育過程中,由環境因素導致的.

生物的遺傳和變異是通過什麼實現的(  ) a.生殖 b.發育 c.生長 d.生殖和發育

15樓:仍凡桑弘

遺傳物質存在於細胞核裡,染色體是細胞核內的容易被鹼性顏料染成深色的物質,由dna和蛋白質組成,dna是遺傳物質的載體,它的結構像一個螺旋形的梯子,即雙螺旋結構;dna分子上具有特定遺傳資訊、能夠決定生物的某一性狀的片段叫做基因.在生物的體細胞中,染色體是成對存在的,基因也是成對存在的,分別位於成對的染色體上;在形成生殖細胞的過程中,成對的染色體分開,每對染色體中的一條進入精子或卵細胞中,基因也隨著染色體的分離而進入不同的生殖細胞中.因此生物的遺傳和變異是通過生殖和發育而實現的,生物體的各種性狀都是由基因控制的,性狀的遺傳實質上是親代通過生殖細胞把基因傳遞給了子代,在有性生殖過程中,精子與卵細胞就是基因在親子代間傳遞的橋樑.

故選:d

生物遺傳和變異的本質,生物的遺傳和變異

解析 本題考查的是可遺傳的變異和不可遺傳的變異的概念,這兩種變異是根據引起的原因劃分的,由遺傳物質引起的變異為遺傳的變異,由外界環境影響引起的,遺傳物質並未改變的為不遺傳的變異,但環境影響了遺傳物質的變化則也會產生遺傳的變異,比如人為的用射線或藥物處理種子,會引起種子遺傳物質發生改變,由這些種子培育...

有關的生物遺傳和變異的,有關最新的生物遺傳和變異的資料

男的變成女的,女的變成男的 有關生物遺傳和變異的新進展的資料 關於最新的遺傳與變異的資料 孤獨俠客行 http www.baidu.com s?wd d2 c5 b4 ab d3 eb b1 e4 d2 ec b5 c4 d0 c2 bd f8 d5 b9 cl 3 生物遺傳與變異的資料 遺傳和變異...

關於基因遺傳和變異的問題,高中生物關於遺傳和變異的

避免近親結婚政策不是要避免近親之間的基因畸形。近親結婚的危害很大,是因為這樣會導致嚴重的遺傳疾病。因為人類的基因組處在選擇壓力的作用下,會導致非保守位點產生變異,從而產生等位基因。等位基因有顯性和隱性的區別。往往致病的隱性基因在體內存在的時候不表現出致病效應,它被顯性基因遮蓋。普通的婚配方式,由於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