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動物的基因型AaBb,兩對基因位於一對同源染色體

時間 2021-08-11 17:46:07

1樓:遊琬胥梓蓓

有絲**是染色體複製成兩份,所有基因也複製出了兩份,再均分到兩個子細胞,同源染色體不分離,而是姐妹染色單體的分離,因此移向同一極的是所有基因:a、a、b、b。aabb這指的是基因型,不是單個基因,所以不可以寫在一起。

(題目問的是基因)

減數第一次**細胞移向同一極的基因是:根據減一的同源染色體分離的情況分析,aa為等位基因,則他們分離,bb同理。如果ab組合,則ab組合,那減數**第一次**後期移向同一極的基因是就是:

aa、bb或aa、bb;(減一後期有姐妹染色單體,其上的基因相同,減一間期複製了)。同理可知另一種情形為:aa、bb或aa、bb。

你最好畫上一個有兩對同源染色體的減數**圖,把等位基因標註在上面,看看過程,就一目瞭然了。

2樓:燒賣公主

……寫過的……但你沒有給我圖。

bcd都不可能,這個生物產生的配子只可能是ab,ab,ab,ab。它的一個精原細胞形成的配子只可能是兩種,而且這兩種胚子組合後會得到“aabb”

方法告訴你了……

3樓:鬱熊熊

d啊這個要考慮

交叉互換

的d中一個換了

而另外一個沒換

肯定不可能

要麼都換

要麼都不換嘛……

某雄性動物(基因型為aabbcc.aa.bb基因位於一對同源染色體上,cc基因位於另一對同源染色體上)的一個初級

4樓:洞苑麗奈

一個精母細胞只能產生4個精子。如果沒有交換存在,只產生2種型別的精子,即減數**第二次**是姐妹染色體分離,沒有交換,姐妹染色體上的基因就應該一樣,所以沒有交換就產生2種精子。

由於交換,使得姐妹染色體不同,故二次**產生4種精子。

這個題目說的是一個細胞產生的精子型別,不同於這種動物可能產生的精子型別。

5樓:匿名使用者

想直觀的明確結果,你最好畫出兩對同源染色體的精原細胞的減數**過程,然後在圖上標出這三對基因,減一前期畫出交叉互換,然後把圖畫完.這裡說的是一個精原細胞,因此減一後期組合時就一種情形,圖畫好了,自然就明白了.

某生物的基因型為aabb,已知a、a和b、b兩對等位基因分別位於兩對同源染色體上。那麼該生物的體細胞在有絲

6樓:魔蠍大帝

b. a和b走向一極,a和b走向另一極

c. 走向兩極的均為a、a、b、b

d. a和a走向一極,b和b走向另一極

有絲**後期的特點是:姐妹染色單體分開後,形成的兩套子染色體分別移向細胞兩極。經有絲**形成的子細胞基因型相同。

減數第一次**,等位基因隨同源染色體分開而分離,位於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組合。

某生物的基因型為aabb,已知a、a和b、b兩對等位基因分別位於兩對同源染色體上。那麼該

7樓:

答案c有絲**後期的特點是:姐妹染色單體分開後,形成的兩套子染色體分別移向細胞兩極。經有絲**形成的子細胞基因型相同。

減數第一次**,等位基因隨同源染色體分開而分離,位於非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組合。

某雄性動物(基因型為aabbcc,三對基因位於三對同源染色體上)的一個初級精母細胞在四分體時期,一對同源

8樓:手機使用者

由以上分析可知,在不考慮交叉互換和基因突變的情況下,一個精原細胞減數**形專成4個精子,但只有兩種屬基因型.若一對同源染色體的非姐妹染色單體上含a、a基因的部位發生了交叉互換,則該細胞減數**能形成4個各不相同的精子,即4種.

故選:c.

現有由基因型為aabb和aabb的植株自由交配怎麼做

答 選a。解析 基因型為aabb 符合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 的個體進行測交 p aabbxaabb的個體測交得 f1 aabb,aabb,aabb,aabb 怎麼感覺永遠是aabb 還是你要交配操作步驟?aabb aabb aabb aabb自由交配 後代中有a b 的比例 5 如果乙個群體中只有基因...

基因型為Aabb和AAbb的算純合子還是雜合子

純合體又稱同型合子或同質合子。由兩個基因型相同的配子所結合而成的合子,亦指由此種合子發育而成的生物個體。純合體的同源染色體,在其對應的一對或幾對基因座位上,存在著完全相同的等位基因,如aa aa aabb aabb aabb aabbcc aabbcc等等,具有這些基因型的生物,就這些成對的基因來說...

種皮的基因型由什麼決定

雜交,子代種皮的顏色形狀分離?你所談的這個問題中,1.親代中 純合白種皮與純合綠種皮雜交。親代植株上面所結的種子1的結構中,種皮為親代的母本的珠被細胞,與雜交無關,由親代母本的基因型決定。2.而子代種子2是指什麼呢?指的是種子1的胚發育形成的f1代植株上所結的種子2。種子2結在f1代植株上面,其種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