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重組改變基因頻率嗎,基因重組會引起一個種群的基因頻率改變嗎?為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46:07

1樓:匿名使用者

解析:1、不改變:這是按哈迪--溫伯格平衡定理來解釋,但哈迪--溫伯格平衡定理是理想狀態下,即是:

種群規模是極大的,種群內個體間隨機交配,沒有突變的發生,沒有遷入和遷出,沒有自然選擇。它的基因頻率不會改變。

2、改變:由於有基因重組,就會產生新的基因型,就會有新的表現型,加之有自然選擇,種群的基因頻率會改變。

2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實際生活中,每個種群的生物會因為基因突變,個體病死或**食等失去繁殖後代的機會,所以後代的基因頻率是會改變的.

但是在高中生物中,學生只要知道:單純地只有基因重組,後代是預設能隨機交配且存活率一樣的,即符合哈代溫伯格平衡定理.所以是不會改變基因頻率的.

但要知道基因重組,後代會出現新的基因型.

3樓:黑琦瞳

“由於存在基因突變、基因重組和自然選擇等因素,種群的基因頻率總是在不斷變化的。”(舊人教版教材第二冊p60)“在自然界中,由於基因突變、基因重組、染色體變異和自然選擇等因素,種群的基因頻率和基因型頻率總是不斷地變化的。”(蘇教版教材必修二p96)那麼基因重組是如何發揮作用的呢?

產生的基因突變,如果不通過基因重組,只能產生少數新的基因型,這些含突變基因的少數個體可能不產生後代而使突變基因丟失。產生的基因突變,若通過基因重組就能產生大量的新的基因型,為自然選擇提供大量的材料。同時含突變基因的大量個體可以產生後代,從而使突變基因向後代傳遞。

可見基因重組有擴大基因突變的遺傳效應。對於有性生殖的個體來說,基因重組包括隨機重組和交換重組。但是對於群體來說,基因重組主要體現在隨機交配和非隨機交配兩個方面。

(1)群體遺傳結構穩定(即hardy-weinberg平衡):此時的交配是隨機的,則基因重組不改變生物的基因頻率。(2)群體遺傳結構變化:

遺傳平衡是理想狀態下實現的,也就是說在自然狀況下交配是非隨機的。交配一旦有了選擇,就會改變群體遺傳結構,那麼基因頻率也就會改變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重組後的性狀表現若不引起該個體後代與其他後代的差異,即在生存能力、性選擇等方面,就不會影響基因頻率。

5樓:

不改變,因為沒有產生新基因。

基因重組會引起一個種群的基因頻率改變嗎?為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如果沒有突為發生,僅僅有基因重組,生物種群的基因頻率是不會發生變化的。

7樓:_日語小夥

非法侵入在

現代生物進化理論是由達爾文和拉馬克的內容不同的是:品種生物進化的基本單位是

突變和基因重組提供原料通過自然選擇進化

確定生物進化

隔離的方向是新品種

認為關於這一主題共同進化的原因,與一樓,一個是達爾文(進化有意義達爾文的理論是,解釋了生物進化的科學原因和物種多樣性的形成)

但我覺得b是錯誤的,(我猜),因為哈迪 - 溫伯格定律可以用來說明過程中的問題,堅持拉,自然沒有在同一時間不能滿足符合人口規模是非常大的,所有的雄性和雌**配個人自由,沒有搬家搬,有沒有自然選擇,沒有發生突變(這可能是不太可能在自然界中出現,右),這些條件。 (我用某種蟑螂的建設來解釋,似乎沒有,呵呵)

基因重組為什麼不改變基因頻率?

8樓:生物資訊研究者

好吧,就根據你的說法,僅僅由於基因重組也是不能改變基因頻率的。從統計學上說,在一個大的種群中,你說的ab的概率為70%是可能發生,但是概率較小。比如你頭一枚硬背,投的次數越多,正反面出現相等的機會越大,除非出現大的種族遷移,外族入侵之類的,基因頻率會滿足一個哈代溫伯格平衡。

不會改變。

9樓:小丫學藝

1個突變,首先,它提供了原料的自然選擇,如果沒有突變,選擇不能發揮作用;突變本身是一種力量,影響基因頻率。

物競天擇,選擇基因頻率的變化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個單獨的基因,具有低自然活力,小於正常個體繁衍後代,它的頻率自然會逐漸減少。

遷移 遺傳漂變。哈──韋恩·貝格的法律的前提下,無限組的基礎上,生物群體中的個體數目是有限的。在小團體,選擇,變異和遷移不發揮作用的基因取樣頻率將由原來的形成下一個個人的配子錯誤的一代一代人組的基因庫。

被稱為基因頻率的變化引起的遺傳漂變或隨機漂移。

隔離,以防止不同群體之間的基因交流,促使每一個孤立的人口有很強的遺傳穩定性,使自然選擇的作用,沿每個軸的方向與環境相協調的發展。因此,邊遠地區的人口不斷積累,分歧加大,並逐漸形成了不同的物種。但本質上的突變和自然選擇產生的影響。

自然選擇可以改變基因頻率。重組生物基因型頻率的變化,一般不會改變一個有機體的基因頻率。因為他沒有參與之前和之後的新的重組基因型別,數量不會改變,只改變基因型。

10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頻率是有關基因在基因庫中所佔的比例,因此它只與基因庫中的基因總數和該種基因的數目有關,基因重組不影響這兩個數字

突變和基因重組都會造成基因頻率的改變嗎

你好,基因頻率是基因在基因庫中的所佔的比率。所佔的比率越大,出現的頻率越高。他顯然和突變率沒有因果關係。基因重組當然會改變基因的頻率,因為重組會引發個體差異,必然適應性會有差異。比如現在有一對等位基因,a對a表現為顯性,a為致病基因,a為正常基因。現有一種群的基因型都是aa,那麼a的基因頻率為50 ...

基因工程原理都是基因重組,為什麼基因工程的原理是基因重組而不是基因突變

基因重組 是由於不同dna鏈的斷裂和連線而產生dn 段的交換和重新組合,形成新dna分子的過程。因此基因工程中的技術是交換了dn 段,因此屬於基因重組.謝謝你的提問 暴揍鍵盤俠 嗯。基因工程也叫dna拼接技術,屬於認為將一段基因整合到受體細胞dna中,區別於自然狀態下有性生殖的基因重組 為什麼基因工...

高中生物求解(基因重組),高中生物基因重組與基因突變的問題 答案選D,求解D選項。

今生 逍遙 基因重組 包括交叉互換和同源染色體分離 其中交叉互換髮生在減數第一次 前期,同源染色體上的非姐妹染色單體相互交換一部分染色體片斷。而同源染色體分離發生在減數第一次 後期。至於減數第一次 中期,是由紡錘絲的牽引,使成對的同源染色體各自發生分離,並分別移向兩極。此時同源染色體排在赤道板上,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