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變和基因重組都會造成基因頻率的改變嗎

時間 2023-04-25 16:45:05

1樓:網友

你好, 基因頻率是基因在基因庫中的所佔的比率。所佔的比率越大,出現的頻率越高。

他顯然和突變率沒有因果關係。

基因重組當然會改變基因的頻率,因為重組會引發個體差異,必然適應性會有差異。

比如現在有一對等位基因,a對a表現為顯性,a為致病基因,a為正常基因。

現有一種群的基因型都是aa,那麼a的基因頻率為50%

該種群繁衍了一代後基因型就為aa:aa:aa=1:

2:1。到現在為止a的基因頻率還是50%,不過aa因為患病會掛掉,然後這一代中a的基因頻率就上公升到了66.

67%左右。

當然,現實中不會繁殖一代就產生如此大的變化,不過通過基因重組,優勢基因的頻率會慢慢增加,劣勢基因的頻率會慢慢減少,生物種群的個體存活率慢慢提高,種群的適應性慢慢增強。

突變產生各種不同型別的基因,而環境通過重組來挑選其中的優勢基因。

2樓:網友

突變是直接影響基因頻率,而重組是間接影響,基因重組是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因素,通過重組會產生不同的基因型,有利的基因型在自然選擇存在是被保留下來,不利的被淘汰,倒是基因頻率的改變。

b突變率和基因頻率完全沒有關係,用射線照射等會提高突變率。

基因重組能改變種群的基因頻率嗎?

3樓:天羅網

在自然界中,基因突變、基因重組和自然選擇都會影響基因頻率的改變。基因頻率的改變實質就是生物的進化過程,基因突變為進化提供原材料。

如果生物交配是隨機的、自由的,每乙個個體與種群內的其他異性個體交配的機會是均等的,而且後代沒有死亡等,那麼基因重組不會改變種群的基因頻率。但事實上,這是理想條件,自然界不存在這種情況。生物之間的個體交配是不自由的,並不是每個個體與同種群內的其他個體的交配機會相等。

有些個體交配的機會很多,而另一些個體沒有交配機會。比如猴群中的猴王與猴群中雌猴交配機會很多,其他雄猴的交配機會減少,所以基因重組由於交配機會不均等,會造成某種基因傳下去的機會很多,而其他基因傳下去的機會減少,這樣就會造成種群基因頻率發生改變。

基因突變和基因重組有哪些重要意義

4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1、通過誘發使生物產生大量而多樣的基因突變,從而可以根據需要選育出優良品種,這是基因突變的有用的方面。在化學誘變劑發現以前,植物育種工作主要採用輻射作為誘變劑;化學誘變劑發現以後,誘變手段便大大地增加了。

2、用誘變劑處理雄性害蟲使之發生致死的或條件致死的突變,然後釋放這些雄性害蟲,便能使它們和野生的雄性昆蟲相競爭而產生致死的或不育的子代。

3、基因突變的頻率很低,但能產生新的基因,對生物的進化有重要意義。發生基因突變的原因是 dna在複製時因受內部因素和外界因素的干擾而發生差錯。典型例項是鐮刀形細胞貧血症。

基因突變和基因重組的區別比較

如何理解基因重組可能改變基因頻率

基因變異的頻率和基因突變率有什麼不同?

5樓:白色的明

1、兩者概念不同。

基因突變率是指體內基因發生基因突變的概率,基因突變率在自然狀態下,對一種生物來說,基因突變的頻率是很低的。

基因變異的頻率是指在乙個種群中某個基因的頻率,例如:乙個種群中aa30%、aa60%、aa10%那麼這個種群中的基因頻率就是a60%、a40%、誘變育種就是誘導基因發生突變,從而提高基因的突變率。

2、 兩者針對的範圍不一樣。

基因突變率是針對一種生物來講;而基因變異的頻率是針對個體生物而言的。

6樓:回家種紅薯去不

基因突變率是指體內基因發生基因突變的概率。

而基因頻率是指在乙個。

版種群中某個基因的頻率權。

例如。乙個種群中aa30%。aa60%。aa10%那麼這個種群中的基因頻率就是a60%。a40%。

誘變育種就是誘導基因發生突變。從而提高基因的突變率。

基因突變和基因重組有哪些重要意義

7樓:bie___汀

基因突變是生物變異的根本**,為生物的進化提供了原材料。

基因重組可以產生多種多樣的基因組合的子代,其中有一些子代會含有適應某種環境變化的基因組合。所以說,基因重組是生物變異的**之一,是形成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原因,對生物的進化具有重要的意義。

8樓:趙協忠

基因突變和基因重組在物種進化和良種選擇時具有重要意義,由於基因突變我們可以得到更加優良的動植物物種。

基因重組改變基因頻率嗎,基因重組會引起一個種群的基因頻率改變嗎?為什麼

解析 1 不改變 這是按哈迪 溫伯格平衡定理來解釋,但哈迪 溫伯格平衡定理是理想狀態下,即是 種群規模是極大的,種群內個體間隨機交配,沒有突變的發生,沒有遷入和遷出,沒有自然選擇。它的基因頻率不會改變。2 改變 由於有基因重組,就會產生新的基因型,就會有新的表現型,加之有自然選擇,種群的基因頻率會改...

無性生殖能不能產生基因突變,基因重組

可以發生基因突變。無性生殖也可以進行有絲 的,只要進行有絲 就有可能發生基因突變。但不能發生基因重組,因為沒有減數 亂謹 基因突變與生殖的關係 有性生殖的細胞在減數 過程中能發生基因突變,無性生殖的細胞在進行有絲 過程中也能發生基因突變,即在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過程中都存在因基因突變而發生的變異 基因...

基因突變,基因重組和染色體畸變在遺傳上的共性是A都導致性狀改變B都能產生新的基因型

都可以產生新的基因型是 基因突變 產生相應的等位基因,從而出現了新的基因,就可以出現新的基因型,新的性狀,如鐮刀型細胞貧血症 基因重組 這個可以產生新的基因型,減數第一次 同源染色體隨機分配,基因也就隨機分組了。其實就是孟德爾的自由組合定律,在f2代中出現了性狀分離,和母本不同 染色體畸變 如21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