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鐵斷開後,為什麼磁鐵斷開後會排斥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叔曼華登申

根據分子環流論:你就把一個大磁鐵想成是由很多個由原子一樣大小的小磁鐵組成的,那你磁鐵斷成兩半後,很明顯,這就變成了兩個磁鐵,這樣就同樣有了同極相吸,異極排斥的現象

2樓:迎風飛翔

我們在日常生產、生活和教學中經常會遇到磁鐵被摔斷的情況。當條形磁鐵摔斷後,就變成兩根條形磁鐵;環形磁鐵(如玩具賽車電機上使用的磁鐵)摔斷後就變成兩個半圓環磁鐵,餅形磁鐵摔斷後就變成兩個半圓型的磁鐵(如揚聲器上使用的磁鐵)。那麼,這些被磁鐵摔斷後斷裂面處的磁性是怎樣的呢?

關於磁鐵斷裂後磁性的問題,在網路上經常有人爭論**,說法不一。有的說斷裂面處的磁性相反,有的說斷裂面處的磁性相同。而在各種資料中很難找到相關論述。

究竟如何?帶著這個問題,我找了各種磁鐵做了實驗,結果表明,條形磁鐵摔斷後斷裂面處的磁性相反(即出現異名磁極),兩斷裂面處是相互吸引的,很容易連在一起;而環形和餅形磁鐵斷裂後斷裂面處是相互排斥的,很難把二者壓在一起,即使使勁將它們他在一起,只要手鬆開,馬上就會相互推開,並且其中一個會即刻反轉過來,斷裂面處似乎是同名磁極。

對於條形(或蹄形)磁鐵摔斷後斷裂面處的磁性是異名的容易理解,這是因為,磁鐵可視為多個小磁針的規則排列(即相鄰小磁針之間靠異名磁極相互吸引連線在一起,由安培的磁性起源說——分子電流假說可知),摔斷磁鐵就相當於在某處將小磁針分開,分開後,兩處的磁性仍然是異名磁極,即斷裂處出現異名磁極,其餘兩端的磁性不變。

環形或餅形磁鐵斷裂面處相互排斥的原因是:由於二者的磁極在環面或圓面上,即上下兩表面是n、s極,摔斷後,其磁極還在上下兩表面上,因此在斷裂面處的上下兩處就會出現兩個磁極,當將斷裂面靠近時,上下兩面分別對應的就是同名磁極,同名磁極是相互排斥的,所以就會產生斷裂面處是同名磁極的錯覺。一旦將其中一塊上下反轉過來,就能牢牢地吸引在一起。

對此,有人可能會產生疑問,當環形或餅形磁鐵摔斷為很短的一節時不就變成條形磁鐵了嗎?的確,尤其是環形磁鐵截出的一段很短時,看起來與條形磁鐵無異。若果真如此,那麼不就出現矛盾了嗎?

其實,這是因為環形或餅形磁鐵內“小磁針”的排列與條形磁鐵內“小磁針”的排列都是順著原來磁極的方向,即使將環形或餅形磁鐵摔斷(當然不可震動過烈,以防引起磁鐵內部結構的變化。有人宣稱他做實驗發現,條形磁鐵被摔斷後斷裂面處出現了同名磁極,即所謂的異常現象。我想可能就是這個原因。

若用輕緩鋸斷的方式使其分開可能就與我們通常見到的情況無異了。不過我還沒遇到過這種異常現象),其排列方向也不會發生改變。

我倒是有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正六面體磁鐵的磁極在**?球形磁鐵的磁極呢?他們被切開後,截面處的磁極如何?

有資料顯示,球形磁鐵表現出的單極,其實另外一極在球心處,可見磁單極還是不存在的。

有關此類問題,還請大家參與討論並親自實驗檢驗,以澄清事實真相。實驗是檢驗物理現象真相的公器。謝謝合作!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斷開磁性不變原理,某端(不放設左端)原為n,斷後仍為n。如果是條形磁鐵,從中間斷開,對接斷面應該是能吸引在一起的。 在磁鐵內部,有很多磁疇,這些磁疇就相當於很多小磁鐵,在磁體內部,磁疇的南北極指向是平行的,但在磁極處,磁疇南北極指向並不平行,而是向旁邊傾斜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任何一個小磁鐵都是有兩極的,你可以看一下磁鐵帶有磁性的分子級的解釋。

為什麼磁鐵斷開後會排斥

5樓:匿名使用者

斷裂的磁鐵無法照斷面重新接好,反而彼此排斥。

如果你用指南針再測試一下兩塊斷裂磁鐵的磁極,你會發現,斷裂後的磁鐵已經有了新的磁極,這是因為磁性分佈會依磁鐵的形狀與體積而改變。事實上,磁鐵在垂直與上下兩側,也各有不同磁極;磁鐵斷裂後,雖然水平方向仍然異極相吸,但垂直與上下方向卻出現同極相斥的現象。所以如果你將斷裂磁鐵的一端沿垂直方向翻轉180度,使結合面的磁力線方向一致,磁鐵便重新吸合在一起了,這也是你看到的翻面相吸現象。

這個現象實際上證明了,以簡單磁性知識分析複雜問題時的缺陷與矛盾。也說明了磁力線分佈,是由內部每個組成的向量合成結果。在磁體表面的磁極分佈,會隨著斷裂面的形狀而組合成新的相應磁力線分佈,並形成具有新磁極的磁鐵。

這件事也告訴我們,物理基本法則雖然沒錯,但要解釋複雜系統時,需要更深入的分析,科學迷人之處也就在此。另外要提醒大家一件重要的事,實驗是檢驗你想法的重要方式。如果你能從實驗裡找出複雜系統中的簡單原則,你就會更享受科學的樂趣了

6樓:大明湖裡

根據磁鐵的特性,無論是什麼磁鐵,無論怎麼斷開(不管斷面平整與否),這2個斷面都會形成新的極性(一南一北),按照異極詳細的原理,他們本應相吸,但為什麼排斥呢?

因為對於斷開來的單獨每塊磁鐵都有磁力線從一級出,從另一極進,當吧斷面相接時,進的和出的磁力線正好迎面撞上所以相斥。

7樓:匿名使用者

磁鐵斷裂後內部磁性會重排 從新形成兩級

8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斷成幾個部分,磁鐵內部的磁力線方向不變,極性也不會變化的。那為什麼兩半磁鐵不能在斷口處吸在一起呢?是由於斷口處不是完全的平面斷開,會形成複雜

同一磁鐵斷開後為什麼會互相排斥

9樓:磁力無限

這個問題要從兩個方面來理解:

1,不是所有磁鐵斷開後都會相互排斥的,如果是在充磁面斷開(垂直於內部磁力線方向),那麼只要斷口是水平齊整的,磁鐵不會排斥,而是會完整吸合(n和s相吸)。

2,如果磁鐵不是在充磁面斷開,那麼也就意味著,磁鐵一個平面上的n極和s極都分成兩段了,同性相斥,異性相吸,同一個平面上的2個n極或者s極只會相斥(比如:磁鐵上面是n極,斷開後,上面變成2段n極了,nn相斥)

如有幫助,請採納

磁鐵斷開後南北極是相反的是為什麼

微生耕順井錦 原因 在磁鐵內部,有很多磁疇,這些磁疇就相當於很多小磁鐵,在磁體內部,磁疇的南北極指向是平行的,但在磁極處,磁疇南北極指向並不平行,而是向旁邊傾斜的,這樣,在磁體內部磁感線就是平行的,而在磁極處,磁感線已不平行。當磁體從中間斷裂後,本來不是磁極的地方會重新形成磁極,這就使得磁疇的排列發...

為什麼磁鐵會有磁力,磁鐵為什麼會有磁性

秦詠冒雨 磁鐵不一定只能吸附鐵,他還可以吸附有關鈷和鎳這兩種物質,磁鐵的成分其實和一般金屬是相同的,他會有磁力是因為原子排列較整齊,而不會導致指北極和指南極能量互相抵銷,他的原理是因為磁鐵會產生封閉的同心圓磁力線來間接影響其他物質 鐵,鈷,鎳 物質在磁場內是否表現出磁性,決定是否被磁鐵吸引。而這種磁...

請問磁鐵為什麼只能吸鐵,為什麼磁鐵可以吸鐵?

琴春桃 磁場對各種金屬對都有作用力,沒有例外。但分三種情況。以此將金屬分為三種 順磁體 逆磁體和鐵磁體。1.順磁體 可被磁鐵輕微吸引。2.逆磁體 會被磁鐵輕微排斥。3.鐵磁體 會被磁鐵強烈吸引。鐵磁體僅有三種 鐵 鈷 鎳。其餘或是順磁體或是逆磁體。還有他們的合金,其磁性質是含量不同程度的接近鐵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