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狀元有什麼學好語文的訣竅嗎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瑞貝卡家庭教育

今年高考,湖北省狀元唐楚玥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個小姑娘不僅是湖北省的高考理科狀元,還重新整理了湖北近十年高考語文單科成績的記錄,差4分就獲得了滿分!

要知道,語文是公認的最難拿滿分的科目,不說閱讀理解等主觀題的滿分難拿,就是乙個作文就能難倒一堆學生了,而唐楚玥乙個理科生,能取得146分的語文成績,可見她下的功夫之深!

小學6年很重要

這麼好的語文成績是怎麼來的呢?唐楚玥的父母在接受採訪的時候透露了教育的訣竅,原來重要的不僅是高中3年,還有小學的6年。

一、學習習慣和興趣愛好

唐楚玥的父母在接受湖北電視台採訪的時候,就總吉他們從小就很注重培養女兒的學習習慣和興趣愛好。

唐楚玥的媽媽分享,她從小就養成了很好的作息習慣,在家複習期間也能保證每天早上6點半就起床。這種從小養成的習慣,已經變成了強大的自律性。

唐楚玥的爸爸強調,從那個時候(小學)開始我們就注意習慣的培養,每天閱讀,慢慢就養成了規律作息和閱讀的好習慣。大量閱讀給女兒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平常不閱讀的孩子,閱讀速度跟不上,很可能連題都讀不完,更不要提認真解答。

正是從小閱讀的習慣,讓唐楚玥積累了越來越多的文化知識,為她打好了學習的基礎,在後來的學習生涯中,閱讀、背誦都不是問題,小時候從書中讀到的知識也幫她更快的理解課堂所學的內容。

閱讀的習慣,主要是靠孩子的興趣來培養的,小學期間家長要多給孩子找一些適齡的、有趣的書籍。

二、寫作

想要有好的語文成績,就一定不能忽視分數佔比近半的作文,雖然小學的作文不難,但卻決定了孩子寫作的基礎。

唐楚玥的媽媽有將女兒的一些事情記錄下來的習慣,而且這也帶動了唐楚玥養成了很好的寫作習慣。

到了高中的時候,唐楚玥的寫作水平已經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了,她在高中連續三年在《楚天***》旗下的《帥作文》中發表作文。還多次在「楚天杯」、「帥作文杯」的作文比賽中獲獎。

其實寫出好的作文並不是那麼的難,尤其是小學時期,孩子有天生的想象力做幫手,只要稍微學一些技巧、發散一下思維就能有不小的進步。

2樓:

多看書積累素材,作文需要穩中求新穎。在做古文時,根據作者簡介來回答問題。撒大網,多見題型。

3樓:惠華小知識

高考狀元們學習語文時,主要將語文的重點和必考點,作為重要複習的物件,對一些薄弱地方要選擇丟棄。這樣才能學好高考語文。

4樓:佐佐佑佑

高考狀元平時學好語文的話,一定是要多看書、都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還有就是多寫,多練。然後多到外面的世界多看看。這樣慢慢下來積累到豐富的知識,那麼語文的話寫作文也可以得來應手,另外也要多學一些古詩詞,多背一些文言文,這樣在語文方面就比較吃得開。

5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學好語文的技巧就是平時要多積累。比如說,積累一些好詞,好句,積累閱讀技巧,寫作文的技巧,積累生活中的小事。

高考狀元有怎樣的好的學習方法

經常注意自我調節,在不斷學習的同時也要注意休息,時常做些放鬆我的事情,例如玩玩遊戲,看看電視一類的,但是放鬆不是放縱,不可過的把精力放在娛樂裡面,然後就是多注重與他人的關係,因為在這個時候與別人的人際關係上產生問題的話很容易影響自己的學習情緒,很容易造成厭學的狀態 高三複習計畫 把高三的複習計畫分為...

如何看待現在的高考狀元?他們與過去有什麼不一樣

以心 單從知識面上講,現在的大學生基本上超過古代狀元。但古代狀元是全國考試第一,並且考完直接授官職,大學生怎麼可能這樣呢。 辰星 各地 的高考狀元,大多是城裡的孩子,德智體美髮展都很全面,還都有個性,不再是前些年苦兮兮的書呆子形象。 名 福建理科狀元陳汜玄,因為穿 走紅,實際上是在為義賣活動而 獻身...

精銳教育的創始人真的是高考狀元嗎

您好!精銳教育的創始人叫張熙,確屬是高考狀元。張熙曾是當年福建省的高考狀元,談到高考的成功,張熙認為其實高考並不意味著從早到晚 無窮無盡地題海,應對高考關鍵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這其中包括濃厚的學習興趣 有效的時間管理以及科學的學習技巧等。張熙表示,自己在中學期間每天的學習時間並不長,並不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