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高考的語文試卷什麼樣子,高考有哪些語文試卷 100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語文中,文言文佔有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分值,從高中語文課本文言文佔的比重就可以看出。對於文言文的學習很多同學覺得晦澀難懂十分枯燥,其實不然,在看不懂的情況下可以對照著翻譯粗略的瀏覽一遍,你會被古人精簡犀利的文字功底而折服。以下是高考中可能會遇見的一些課文目錄,含有翻譯供參考。

1、荀況《勸學》原文和譯文

2、《師說》參考譯文

3、 《前赤壁賦》原文和譯文

4、杜甫《登高》原文和譯文

5、白居易《琵琶行》原文與詩體譯文

6、李商隱《錦 瑟》

7、 《念奴嬌·赤壁懷古》原文和譯文

8、《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原文和譯文

9、《過秦論》原文和譯文

10、《陳情表》原文和譯文

11、 《短歌行》原文和譯文

12、王羲之《蘭亭集序》

13、《歸園田居》(其一)原文和譯文

14、《滕王閣序》原文和譯文

15、杜甫 《 秋興八首》(其一)

16、《定風波》(宋)蘇軾

17、《遊褒禪山記》原文和譯文

18、辛棄疾《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19、李清照《醉花陰》原文和譯文

20、李清照《聲聲慢》原文和譯文

2010高考語文答案整理版

1b2d3d4b5a6b7c8c9a10b11a12c

13題 翻譯

(1)士兵如果 敢拿著詔令來干預軍隊制度,以後就無法再管理軍隊了

(2)因此,認為人們傳言王德用不是人臣之相。他不適合在皇帝身邊掌管機要部門

(3)他一生很少玩樂,不因為名望高位而看不起別人

14題 古詩鑑賞

(1)自古聞子規而愁情,詩中子規啼叫,暗示了詩人傷感離亂之情,渲染了濃濃的愁意。

(2)不矛盾。詩中的現實是故園處在兵亂之中,詩人聯想即使兵亂結束,各地包括家鄉的,都是人煙稀少,一片廢墟,歸家途中見淒涼必傷感。歸家後,故園面目全非,必悲愁。

所以詩人說“歸有歸時一段愁”。

默寫 1長篇**,3攝提貞於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4晤言一室之內;放浪形骸之外5 雕欄玉砌應猶在,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15題 默寫 1長篇**,項鍊 2 與子同裳,修我甲兵 3攝提貞於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4晤言一室之內;放浪形骸之外5 雕欄玉砌應猶在,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16題(1)憤世嫉俗,不合流同汙的高潔

(2)憂國憂民,以國家社會為己任

17題初見汨羅江時,作者因混黃的江水而失望,到飲江水的苦澀和同行人不能理解的苦澀,後又想到“何劫中不曾氾濫和何處沒有汨羅”而激動。至“屈原不見,漁翁猶在”的惆悵,最後,作者徘徊後感情終於歸於“歸去來兮”的平靜。

18(1)漁翁寓意那些明哲保身,不問世事而只顧自己逍遙的遁世者(2)作用:從勸屈原隨波逐流的漁翁寫到眼前江上漁翁。從古到今,遁世者與屈原形成對比,突出屈原為國為民的高尚與偉大,昇華文章主題,更好地表達了作者對屈原的讚美之情

19ae

20 研究中的鐳射使水蒸氣冷凝為雨滴的鐳射造雨法更清潔

21題畫中慈祥的薩馬蘭奇老人頭頂著奧運五環,目視著我們及這個世界。寓意著老人與奧運同在,以及老人對奧林匹克事業的偉大貢獻,表達了世人對老人離世的惋惜與悼念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的高考語文試卷,大體和往年相當。

有區分度,難度也適中

高考有哪些語文試卷 100

3樓:騎著青春的尾巴

全國大綱卷,新課標1/2,山東卷,北京卷,江西卷,安徽卷,江蘇卷,天津卷,四川卷,浙江卷,福建卷,廣東卷,

4樓:cc茶話

有全國卷兩套,,還有一些省份單獨命題

5樓:卿蔓麼麼噠

全國1、2,新課標1、2,然後就是些地方卷

求一套高三語文試題

6樓:匿名使用者

本試卷分第i卷(選擇題)和第ii卷兩個部分,共150分。

高考語文試卷古詩中要不要打小括號?

不需要。因為你要表達的就是這句詩,如果你加圓括號後,就等於告訴閱卷老師,這個是補充內容,不是重點,那老師會略過去的。高考語文試卷,古詩中要不要打小括號?要因題而異。如果需要的時候也必須打小括號。高中語文答題技巧 做題總原則 一分鐘拿一分,150分。高考語文試卷中的文言文有什麼答題技巧?恩,有最近知道...

今天的高考語文作文題目是什麼,今天高考語文的作文題目是什麼啊

2020年高考語文作文題目如下 一 全國 卷 讀書會發言稿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春秋時期,齊國的公子糾與公子小白爭奪君位,管仲和鮑叔分別輔佐他們。管仲帶兵阻擊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帶鉤,小白裝死逃脫。後來小白即位為君,史稱齊桓公。鮑叔對桓公說,要想成就霸王之業,非管仲不可。於是桓公重用管仲,...

高考語文好的作文,高考語文好的作文 200

編輯本段題型1命題作文 2半命題作文 3 材料作文 4 話題作文 5 新材料作文 近幾年興起 編輯本段一般要求1 立意自定 2 文體自選 或除詩歌外 3 題目自擬 4 不得套作,不要抄襲 5 不少於800字 編輯本段評分標準基礎等級 1 內容20分 等級 一等 20 17分 標準 切合題意 中心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