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鐵石為什麼一遇熱就不吸鐵了呢 能恢復嗎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心暖知我安

磁和電子是分不開的,運動的電子四周就有磁,這叫電磁效應,電磁鐵燒紅了,它內部的分子熱得亂竄,破壞了電子運動方向的一致性,磁效應作用互相抵消,所以整塊“磁鐵”不再顯示磁性。

磁鐵的成分是鐵、鈷、鎳等原子,其原子的內部結構比較特殊,本身就具有磁矩。磁鐵種類:形狀類磁鐵:

方塊磁鐵、瓦形磁鐵、異形磁鐵、圓柱形磁鐵、圓環磁鐵、圓片磁鐵、磁棒磁鐵、磁力架磁鐵,屬性類磁鐵:釤鈷磁體、釹鐵硼磁鐵、鐵氧體磁鐵、鋁鎳鈷磁鐵、鐵鉻鈷磁鐵,行業類磁鐵:磁性元件、電機磁鐵、橡膠磁鐵、強力磁鐵、塑磁等等種類。

磁鐵分永久磁鐵與軟磁,永久磁鐵是加上強磁,使磁性物質的自旋與電子角動量成固定方向排列,軟磁則是加上電流(也是一種加上磁力的方法) 等電流去掉軟鐵會慢慢失去磁性。

磁鐵能夠產生磁場,具有吸引鐵磁性物質如鐵、鎳、鈷等金屬的特性。

將條形磁鐵的中點用細線懸掛起來,靜止的時候,它的兩端會各指向地球南方和北方,指向北方的一端稱為指北極或n極,指向南方的一端為指南極或s極。

如果將地球想像成一塊大磁鐵,則地球的地磁北極是指南極,地磁南極則是指北極。磁鐵與磁鐵之間,同名磁極相排斥、異名磁極相吸引。所以,指南針與南極相排斥,指北針與北極相排斥,而指南針與指北針則相吸引。

分類:磁鐵可分為“永久磁鐵”與“非永久磁鐵”。永久磁鐵可以是天然產物,又稱天然磁石,也可以由人工製造。非永久性磁鐵,例如電磁鐵,只有在某些條件下才會出現磁性。

2樓:碗的世界

因為,鐵的居理溫度大約770度c ,若加熱鐵磁材料,內部磁田內的電子spin秩序會被破壞,

彼此互相抵消的結果造成磁場減弱

所以就不吸了。是能恢復的。

恢復的辦法:用電磁鐵磁化可以,也有專門磁化用的機器的。簡單的方法的話可以用一塊磁鐵在上面摩擦,可恢復部分磁性。

磁鐵是可以吸引鐵並於其外產生磁場的物體。狹義的磁鐵指磁鐵礦石的製品,廣義的磁鐵指的是用途為產生磁場的物體或裝置。磁鐵作為磁偶極子,能夠吸引鐵磁性物質,例如鐵、鎳及鈷等金屬。

磁極的判定是以細線懸掛一磁鐵,指向北方的磁極稱為指北極或n極,指向南方的磁極為指南極或s極。(如果將地球想成一大磁鐵,則目前地球的地磁北極是s極,地磁南極則是n極。)磁鐵異極則相吸,同極則排斥。

指南極與指北極相吸,指南極與指南極相斥,指北極與指北極相斥。

磁鐵分作永久磁鐵與非永久磁鐵。天然的永久磁鐵又稱為天然磁石,永久磁鐵也可以由人工製造(最強的磁鐵是釹磁鐵)。非永久性磁鐵只有在某些條件下會有磁性,通常是以電磁鐵的形式產生,也就是利用電流來強化其磁場。

磁鐵加熱後為什麼沒有了磁性?

3樓:麻木

因為磁鐵加熱後電子運動的方向各不相同、雜亂無章,磁效應相互抵消了。

鐵、鈷、鎳或鐵氧體等鐵磁類物質有所不同,它內部的電子自旋可以在小範圍內自發地排列起來,形成一個自發磁化區,這種自發磁化區就叫磁疇。

鐵磁類物質磁化後,內部的磁疇整整齊齊、方向一致地排列起來,使磁性加強,就構成磁鐵了。磁鐵的吸鐵過程就是對鐵塊的磁化過程,磁化了的鐵塊和磁鐵不同極性間產生吸引力,鐵塊就牢牢地與磁鐵“粘”在一起了。

4樓:多瑙的萊茵

對於所有的磁性材料來說,並不是在任何溫度下都具有磁性。一般地,磁性材料具有一個臨界溫度tc,在這個溫度以上,由於高溫下原子的劇烈熱運動,電子排列也變得雜亂無章原子磁矩的排列是混亂無序的,這時磁鐵的磁性就會消失變為順磁性。在此溫度以下,原子磁矩排列整齊,產生自發磁化,物體變成鐵磁性的。

物理學中有一個針對磁體的專業名詞-“居里溫度”,說的就是這種現象。

居里點也稱居里溫度或磁性轉變點,是指材料可以在鐵磁體和順磁體之間改變的溫度,即鐵磁體從鐵磁相轉變成順磁相的相變溫度。也可以說是發生二級相變的轉變溫度。低於居里點溫度時該物質成為鐵磁體,此時和材料有關的磁場很難改變。

當溫度高於居里點溫度時,該物質成為順磁體。

5樓:五一劇場

磁鐵被加熱後,還存在有磁性嗎?看完我都不相信自己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鐵棒具有順磁性。類似的鐵磁材料都有順磁性,而被加熱後,順磁性就會明顯變弱。這種現象是皮埃爾·居里發現的,因此,順磁性轉化的溫度就被稱為“居里溫度”或者“居里點”。

小鐵棒被加熱,當到達居里點以上時,順磁性消失,等冷卻到居里點以下時,它的順磁性又恢復了。

吸鐵石和磁鐵一樣嗎,磁鐵和吸鐵石有什麼不同?

威秀英酒香 我們常說的吸鐵石其實就叫磁鐵,但是真正的吸鐵石是一種礦石,裡邊含有大量磁性物質,能夠吸引鐵,所有叫吸鐵石。磁鐵,就是指磁化了的鐵,因為鐵可以被磁化 其實就是鐵的組成原子被重新排列 具備像吸鐵石一樣能夠吸引鐵的能力。但是磁性不如磁石。 吸鐵石學名磁鐵 磁鐵是磁體的一種。磁鐵能夠吸住鐵 鎳 ...

很大的吸鐵石吸在一起,怎麼把它們分開

牛奶滋潤霜 對於所有的磁性材料來說,並不是在任何溫度下都具有磁性。一般地,磁性材料具有一個臨界溫度tc,在這個溫度以上,由於高溫下原子的劇烈熱運動,原子磁矩的排列是混亂無序的。在此溫度以下,原子磁矩排列整齊,產生自發磁化,物體變成鐵磁性的。利用這個特點,人們開發出了很多控制元件。例如,我們使用的電飯...

黃銅能被吸鐵石吸起來是什麼原因,為什麼黃銅能被磁鐵吸引

天選之人 黃銅屬於合金,裡面含有些微的鐵成分,整塊材料的時候,因為重量較大而不明顯,加工後掉落的銅屑自身較輕,受到磁鐵吸引後,就能被吸住。黃銅黃銅是由銅和鋅所組成的合金。由銅 鋅組成的黃銅就叫作普通黃銅。黃銅常被用於製造閥門 水管 空調內外機連線管和散熱器等。1發展歷史 迄今為止,世界上發現最早的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