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向曰葵過了幾天就不在面對太陽了呢

時間 2021-05-13 05:14:30

1樓:明月鬆間照時代

實際上,到目前為止,向日葵轉頭的機制還不清晰。但是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向日葵並非一直會轉動。在花芽時期,它們的花會隨著太陽自東向西轉動,但是在完全開放後,花盤基本上就固定不動了。

並且絕大多數都指向東方了。

至於轉動的機制有兩種觀點:

1.光對生長素影響,這是目前傳播最廣的觀點。光照會影響生長素的分佈,受光照一側的生長素濃度低,背光一側的生長素濃度高。

這種分佈的不均勻會影響不同部位的**速度,於是出現了隨太陽轉動的想象。至於夜晚的時候,轉回來,是由於重力影響生長素的分佈。

在開花後,莖生長減緩,基本固定了,但是仍有很小範圍的擺動。

2.熱的影響

還有一箇中觀點認為,光對向日葵沒有影響,特別是冷光對於向日葵的轉動沒有影響。但是,熱卻會影響向日葵的轉動。通過影響花盤的纖維收縮,促使花盤轉動。

如果在向日葵旁邊放置火盆,向日葵的花盤就會朝著火盆。但是未見到實驗資料。

總的來說,“光照·生長素”說還是比較靠譜的。

參考資料

劉豔華等。2006。向日葵朝陽的祕密,物理教學**:中學教學教研**,2023年 第5期

鮑錦濤等。2008。向日葵生殖生長不同時期向光運動日變化的觀察。《生物學通報》2023年 第1期。

向曰葵為什麼總是向著太陽呢?

2樓:雲哥生活論

向日葵的莖部含有一種奇妙的植物生長素.這種生長素非常怕光,一遇光線照射,它就會到背光的一面去,同時它還刺激背光一面的細胞迅速繁殖,所以,背光的一面就比向光的一面生長得快,使向日葵產生了向光性彎曲.

關於向日葵,曾有一個悽美的傳說,克麗泰是一位水澤仙女,一天,她在樹林裡遇見了正在狩獵的太陽神阿波羅,她深深為這位俊美的神所著迷,瘋狂地愛上了他.可是,阿波羅連正眼也不瞧她一下就走了.克麗泰熱切地盼望有一天阿波羅能對她說說話,但她再也沒有遇見阿波羅.

她只能每天注視著天空,看著阿波羅駕著金碧輝煌的日車劃過天空,她目不轉睛地凝視著阿波羅的行程,直到他下山.她就這樣呆坐著,頭髮散亂,面容憔悴………….一到日出,她便望向太陽……..

後來,眾神憐憫她,把她變成一大朵金黃色的向日葵,她的臉兒變成了花盤,永遠向著太陽,每日追隨他,向他訴說她永遠不變的戀情.希望可以幫到你。

向曰葵為什麼總是向著太陽?

3樓:兩河間

1、主要是有“生長素”這個因素在向日葵中起了很大作用。

當太陽直射時,在向日葵背光一面含量升高,刺激背光面細胞拉長向太陽轉動。在太陽落山後,生長素重新分佈,使向日葵轉回東方。

2、同時向日葵的花托部生長素背光分佈,因而背光側的莖生長較快,莖會向光源處彎曲。

因此,向日葵向太陽的原因,總結出來就是

與光能照射有關,

與重力作用也有關。

向日葵為什麼一天總是面朝太陽呢?

4樓:海鹽奶蓋琳

向日葵從發芽到花盤盛開之前這一段時間,的確是向日的,其葉子和花盤在白天追隨太陽從東轉向西,不過並非即時的跟隨,植物學家測量過,其花盤的指向落後太陽大約12度,即48分鐘。太陽下山後,向日葵的花盤又慢慢往回擺,在大約凌晨3點時,又朝向東方等待太陽升起。

在陽光的照射下,生長素在向日葵背光一面含量升高,刺激背光面細胞拉長,從而慢慢地向太陽轉動。在太陽落山後,生長素重新分佈,又使向日葵慢慢地轉回起始位置,也就是東方。

但是,花盤一旦盛開後,就不再向日轉動,而是固定朝向東方了。為什麼最後要面向東方而不是其他方向或朝上呢?這可能是自然選擇的結果,對向日葵的繁衍有益處。

向日葵的花粉怕高溫,如果溫度高於30攝氏度,就會被灼傷,因此固定朝向東方,可以避免正午陽光的直射,減少輻射量。但是,花盤一大早就受陽光照射,卻有助於烘乾在夜晚時凝聚的露水,減少受黴菌侵襲的可能性,而且在寒冷的早晨,在陽光的照射下使向日葵的花盤成了溫暖的小窩,能吸引昆蟲在那裡停留幫助傳粉。

5樓:甲妞威驪蓉

它不學好!它“想”“日”了!

向曰葵要是晒太陽,就不會枯萎

6樓:0312求知

向日葵也是有壽命的,果實熟了以後晒不晒太陽都會枯萎。

向日葵為什麼總是向著太陽?

7樓:巫山短笛

向日葵的生長,為什麼總是向著太陽?這個完全是由於生物的遺傳基因使然。

非常簡單的打個比方,就像我們所有的植物,綠色葉子總是向上以便接收陽光一樣,這種植物的遺傳功能是一種長期的生物進化所致。

其實向日葵在很多的時候,並不是總是向著太陽的,也有偏向太陽的,比如在結實的過程中,由於花盤的重量逐漸的加大,到結實後期,向日葵就低下了頭,它的光合作用完全是由它的葉片來完成,所積累的營養物質,源源不斷的有葉子和根系傳送給果實,這種神奇的生物效應看似簡單,裡面蘊含著很深很深的科學道理,其中還有很多的知識面,有待於我們去逐一解迷。

8樓:好想放假呀

其實向日葵向著太陽轉動,最主要的原因是光線影響。它生長素是背光分佈的,向著太陽那一側的濃度較低,揹著光那一側的生長素濃度則比較高,所以背光的一側生長較快,而向光的一側生長較慢,就使莖部產生了逆光性彎曲,使其向著太陽。

根本就是說向日葵為了追趕太陽,這都是無稽之談。

9樓:0503小白

向日葵又叫太陽花,它的向光性因此得名,那麼原因是什麼呢?

近幾年來,隨著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科學家還對向日葵向陽種種現象的解釋做出了新的相關補充。他們不但從向日葵的莖葉生長區內發現了新的有較高濃度的葉黃氧化素。這種物質同生長素相反,可以阻止細胞伸長。

科學實驗不斷表明:當光由莖的一側照射30分鐘後,向日葵幼苗生長區的兩側,它的葉黃氧化素的濃度主要分佈為:向光的一側濃度相當高,背光的一側濃度相當低。

這正好與生長素的濃度分佈相關規律相反。這樣說來,向日葵的向陽性和葉黃氧化素也有十分大的關係。即向日葵的向陽是生長素和葉黃氧化素共同作用的重要結果。

生長素主要是在莖尖以上形成的,並不斷向基部運輸。生長素的分佈不斷受到光的影響:向光的那一側生長區生長素濃度相當低,背光的一側濃度相當高。

如此一來,向光的一側生長區生長十分慢,背光的一側生長區生長十分快,因此莖就產生了向旋光性彎曲。

10樓:夢想隨風潛入夜

向日葵為什麼向著太陽呢?這是因為向日葵的莖部含有一種奇妙的植物生長素。向日葵花盤上的生長素分佈不均勻,向光一側的生長素濃度低,因此生長較緩慢。

背光一側的生長素濃度高,生長較快,由此莖就產生了向光性彎曲。

科學家發現,陽光的熱量能導致向日葵盤上面的纖維收縮,使花盤主動轉換方向接受光和熱,這也就解釋了向日葵為什麼向著太陽。向日葵總向著太陽向日葵看起來是一朵花,但實際上它是由好幾百朵小花組成的。

向日葵總是向著太陽,正是有了太陽光的照射,才會茁壯生長,萬物的生長永遠依靠著可能而生的太陽,如果沒有了太陽的時候,我們地球上的所有的植物和生物都不能在繼續的生存了。

11樓:

在陽光的照射下,生長素在向日葵背光一面含量升高,刺激背光面細胞拉長向太陽轉動。在太陽落山後,生長素重新分佈,使向日葵轉回東方。

同時向日葵的花托部生長素背光分佈,因而背光側的莖生長較快,莖會向光源處彎曲。另外由於向日葵長前期的幼株頂端及中期的幼嫩花盤會跟著太陽轉動得非常明顯而得名。人們認為向日葵為什麼向著太陽不僅與光能照射有關,此外與重力作用也有著密切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向日葵缺鋅,花盤變小變形,頭部變脆易折斷,籽實不飽滿,空殼多。莖稈的上部葉片會出現各種花斑。

常見到的是潛在性缺鋅,籽實的成熟不好,影響產量,降低質量,未被覺察。土壤有效鋅的含量1.5毫克/公斤土為適量。向日葵多種植於鹼性土壤,而鹼性土,鋅活度大為降低,有效鋅極易缺乏。

向日葵由於潛在性缺鋅而影響產量的現象到處可見。施一點鋅肥,即可使產量明顯增長。

12樓:鐵錘妹妹說娛樂

因為向日葵覺得太陽很像自己失散多年的兄弟,所以一直追著太陽跑,希望可以早日和太陽認親,哈哈哈,開玩笑的啦。其實是這樣子的,在向日葵的體內有一種特殊的物質叫生長素。

而生長素其實是個膽小鬼,它害怕見到陽光,所以總是躲在陽光的背後。而我們在高中生物的課本上可以知道,生長素濃度越高的話,植物細胞就會長得越大。因此,向日葵背光一側的莖杆就會生長得更快,從而向另一側彎曲。

然後這種現象,在我們得視角里,就會覺得是向日葵每天都在向著太陽。

13樓:學無止境

是因為向日葵的莖部含有一種奇妙的植物生長素。這種生長素非常怕光,一遇光線照射,它就會到背光的一面去,同時它還刺激背光一面的細胞迅速繁殖,所以,背光的一面就比向光的一面生長得快,使向日葵產生了向光性彎曲.

14樓:睿爸育兒記

向日葵為什麼總是向著太陽?#星知計劃#

15樓:雲小剛

因為向日葵需要保護自己的根莖不被太陽晒傷,所以需要保護自己。使這些脆弱的部分處於陰影之中。所以大臉盤總是向著太陽

16樓:阡陌上花開

向日葵能跟著太陽轉,主要是因為在它的花盤下面的莖部,有一種奇妙的“植物生長素”。這種生長素有兩個特點:一是它能刺激向日葵的快速**、繁殖,促進向日葵的生長髮育;二是它會受到光的抑制,所以向日葵背光的那一面,一直長得比向光面快,莖便託著向日葵的花盤,朝太陽的方向彎曲,隨著太陽的空中的移動,所以向日葵的花就好像老跟著太陽轉似的!

17樓:百家緣

自然規律,同類相吸,異類相排。向日葵的花是黃色的,太陽光也是金黃色的。

18樓:初疏雅

向日葵又叫太陽花。向日葵日向的太陽面對面的。所以他們每天都要向著太陽。

19樓:小豆丁

向日葵有一種生長素,向光側分佈少,生長慢,而背光側相反。所以向日葵總是向著太陽。

20樓:老徐

既然是向曰葵,顧名思議向曰葵沿著有強烈陽光的生長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向日葵體內含有一種生長素的物質,遇到光線照射,生長素就會轉移到背光面,使這面生長素越來越多,致向日葵彎曲生長。

22樓:

因為向日葵體內的一種成分,叫營養素。它是一種奇怪的成分,陽光於它,相當於一種“肥料”,陽光越充足,它長得越快。

23樓:

因為向日葵莖是一種生長因素,所以向日葵跟著光線轉。

24樓:夜舞驕陽

我單指向日葵,一般的植物都是向著太陽生長的。

25樓:遇到強盜了

這世界上誰也回答不了為什麼。各位回答的都是是什麼,描述事實而已,生長素啦,背部長得快啦,產生彎曲啦,全部都是在描述事實,並沒有解釋為什麼。因為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為什麼,全部都是用一些事實在描述另外的事實。

向日葵為什麼向太陽轉?

26樓:yiyo粉少

一、向日葵向太陽轉的原因

向日葵的莖部含有一種奇妙的植物生長素。這種生長素非常怕光。一遇光線照射,它就會到背光的一面去,同時它還刺激背光一面的細胞迅速繁殖,所以,背光的一面就比向光的一面生長的快,使向日葵產生了向光性彎曲。

因此,我們常常看到向日葵花盤能始終對著太陽,每天從東轉到西。

向日葵從發芽到花盤盛開之前這一段時間,其花盤在白天追隨太陽從東轉向西。不過並非即時的跟隨,植物學家測量過,其花盤的指向落後太陽大約12度,即48分鐘。太陽下山後,向日葵的花盤又慢慢往回擺,在大約凌晨3點時,又朝向東方等待太陽升起。

但是,花盤一旦盛開後,就不再向日轉動,而是固定朝向東方了。

二、向日葵

向日葵,又名朝陽花,因其花常朝著太陽而得名。是菊科向日葵屬的一年生本植物。高1~3.5米。莖直立,圓形多稜角,質硬被白色粗硬毛。

向日葵原產南美洲,馴化種由西班牙人於2023年從北美帶到歐洲,最初為觀賞用。19世紀末,又被從**引回北美洲。中國均有栽培。

向日葵種子叫葵花籽,常炒制之後做為零食食用,味美,也可以榨葵花籽油用於食用,油渣可以做飼料。

向日葵為什麼會向一直向著太陽,向日葵為什麼總是向著太陽轉

向日葵又叫葵花 朝陽花。我們通常所指的花盤並不是一朵花,而是一個花序,即頭狀花序,是由短縮肥厚的花軸和密佈其上的小花組成。向日葵的花盤有個怪現象 花盤總是朝太陽轉動。向日葵為什麼總是朝太陽轉動呢?早在18世紀末,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就對這個現象產生過興趣,並做了一些研究。他發現,種在屋子裡的花草,莖葉...

向日葵為什麼朝著太陽,向日葵為什麼朝著太陽

向日葵生長素主要在莖尖形成,並向基部運輸。生長素的分布受到光的影響。生長素喜歡陰暗的地方。因此,向日葵的莖揹著太陽的一側生長素多,長得快,向日葵花盤就向著太陽。我再去看看向日葵,果然看到了向日葵的莖揹著太陽的一側長得長。但我又有乙個疑問 向日葵的花盤既然跟著太陽轉,到了日落時,它是朝西方的。那麼,第...

為什麼向日葵總向著太陽,向日葵為什麼向著太陽?

睿爸育兒記 向日葵為什麼總是向著太陽?星知計劃 下面講講向日葵為什麼總向著太陽。向日葵也叫葵花,因為花盤總對著太陽,因而得了個 向日葵 的美名。葵花朵朵向太陽 從早上太陽出來直到落山,向日葵就一直跟著太陽轉呢!早在100多年前,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發現,向日葵植株頂端的莖葉總是向著太陽一側伸展,就猜想...